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09年:二手车市也是政策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10:25  南方都市报

  2010春节的脚步已然临近,对于二手车市场来说,年前无疑是提升销量的重要时期。可是,经历了2009年车市的疲软与反弹,亲尝了一连串反常后,二手车市的经营者们开始发现,凭借传统的经验已不能再轻松预测车市起伏,种种颠覆传统的表现,让这些老江湖也感到了二手车市的“阴晴不定”。但不管如何,2009年各项汽车促市政策的出台,不但直接影响着二手车市场的起伏,也带来了二手车发展的新契机。

  变化1:经济型车下滑 微车、豪车热销

  据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最近公布的数据统计,2009年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为61.7万辆,同比增长23.5%;交易金额为253.04亿元,同比增长26.1%。其中,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为37 .15万辆,同比增长11 .5%,二手商用车的交易量为18.27万辆,同比增长近60.81%。

  对于二手商用车2009年销量的猛增,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严斐分析,这种“井喷”现象其实更多集中在本省二三线城市。

  由于2009年下半年黄标车正式禁行,一批年份较长的黄标车纷纷从本地二手车市场流向附近二三线城市。而在国家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的刺激下,二三线城市对微型面包车需求激增,这也直接推动了二手微面成交量水涨船高。此外,由于使用年限以及需求问题,去年机关单位的车辆更新频率也有所上升,如物流类公司对货车需求增加,出现大批量以旧换新,也使得货车在去年成交异常火爆。货源与需求量的增加,共同推动二手商用车成交量的大幅提升。以经营低端商用车为主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理崔政军告诉记者,去年该市场5万—10万元区间的二手货车、微面,比2008年增长了约30%。

  相比之下,往年作为市场成交主力的经济型车在2009年却风光不再。2009年春节前夕,1.6升或以下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出台,在刺激小排量新车猛增的同时也直接冲击了二手经济性车市场。在对新车价格存在滞后反应的二手车市场,尽管借着2009年春节期间迎来了2个月左右缓冲期,但自2009年5月开始,消费者们逐渐察觉到小排量新车与二手车价差距进一步缩小,开始转向更有吸引力的新车市场。自此,小排量二手车需求量开始持续下降,并将这种势头一直持续至今。曾经风光无限的热门经济型二手车俨然成了“弃妇”。

  而在2009年下半年,随着宝马、奔驰、奥迪这些高端品牌的二手车业务先后推出,不仅车龄较短的豪华准新车可选择范围较大,而且与新车价差明显,售后服务更展现出品牌二手车的优势,这自然引诱着人们将潜在的购买力再一次释放出来。在经济性乘用车低迷的同时,豪华轿车却以自己的价格、服务优势脱颖而出。

  变化2:淡季保持稳定 旺季趋于冷清

  综观2009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深圳依然成为广东省二手车交易“老大”,全年交易量达到16.24万辆,同比增长18.79%;广州仍然屈居第二,2009年全年的交易量为13.57万辆,同比增长15.98%。成交量较大的其它地区,分别是东莞、佛山、中山、湛江、茂名、江门、惠州等城市,尤其是湛江、茂名、江门等二三线城市增长幅度超过或者接近30%。

  在二手车市场中,原本每年春节后到8月份,有大约半年时间是传统意义上的销售淡季,特别是6月至8月份更是交易最冷清的季节;而从9月份到第二年的春节,则是传统的二手车销售旺季。

  但是,2009年广州二手车市场的交易却表现得颇为反常。在传统的淡季中成交依然保持平稳,让经销商们喜出望外,而在接近年底的销售旺季,却让人颇为失望。经营中低端二手车为主的交易市场负责人孙明霞告诉记者,2009年3—8月该市场的二手车销售9122台,销售量比上年同期增长6%;9—12月,二手车销售5923台,比上年同期增长3%。据众多经销商反映,2009年6、7月份二手车销售十分活跃,而9—10月成交反而相对冷清。相比之下,2009年3—4月份则成为全年二手车销售的高潮期。毕竟,这段时间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的影响,尚没有完全反映在二手车市上。

  变化3:车虽然卖少了 钱反而赚多了

  一般来说,二手车销售往往与新车销售大体对应。但在2009年新车销售已突破1300万辆的同时,二手车销售却没有出现同步增长。而且,二手车销售价格比往年更不稳定,利润也越来越薄,现在平均利润已下跌到3%—5%。近年来,新车4S店纷纷开展二手车经营业务,参与二手车行业竞争,使传统二手车市场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各大市场内的二手车经销商也出现成交量明显萎缩的困境。

  目前,二手车市场呈现多元竞争的格局导致分化组合的情况现端倪,传统的二手车大卖场日益吸引一些投资商的眼光。近年广州大道南、芳村、黄石路板块,又开始出现若干家经营面积上万平方米以上的二手车市场建成开业,这将导致传统的二手车大卖场竞争更趋激烈。与此同时,各大品牌4S店、尤其是豪华车的二手车业务纷纷高调加入,二手车市场竞争格局分化重组的态势难以避免。在这种局面下,也逐渐出现了“大鱼吃小鱼”的局面,少数资金雄厚的经营者,规模开始越做越大;也有部分经营者因库存车辆过多,长期资金周转不灵而被市场淘汰。

  综观2009年的二手车交易,主要靠经济型二手车支持销量的多家车行负责人均表示,今年达不到预期目标。记者注意到,部分车行改变经营思路,转营中高档二手车。由于中高档车的利润远远高于经济型车,因此,不少车行虽然成交量低于去年,利润反而高于去年。

  观察

  穗今年二手车成交量增长或不超10%

  相比前几年广州二手车市场年均20%以上的销量增幅,经历过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业内人士纷纷对2010年的增长持谨慎意见。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严斐表示,今年二手车需求量将会保持平稳,并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经营中高端二手车的交易市场负责人巢志东指出,中高档车已经成为了二手车经销商的另一主营方向,而经济型二手车受新车的冲击并不会减少。主营二手经济型车的交易市场负责人孙明霞认为,由于受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影响、加上汽油价格上涨过猛、广州停车场供求矛盾日益突出等因素的影响,2010年广州二手车市场销量能够有10%的增长就很不错了。

  虽然大家对销量涨幅看法谨慎,但对于二手车的发展前景却充满信心,毕竟二手车市场已开始受到政府重视。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出台了系列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并把二手车行业作为扶持行业来促进发展。具体操作上,扶持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虽然落实不够,但也有了好的开端。展望2010年政府支持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政策会越来越多,从而使二手车市场依然保持平稳发展。

  本版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梁罗喆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