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调控一张一弛:面临政策方面的多方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8:0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李村

  2010年汽车新政:征收环境税、两部委联控车企产能、补贴私人新能源车、延长汽车下乡期限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2010年初,国内车市面临政策方面的多方调控。为保持车市平稳过渡,财政部、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将汽车下乡政策延续至2010年底;并将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同时为防止国内车市盲目增长,工信部、发改委等开始摸底车企产能和投资情况;而国家也正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

  1张

  机动车将征收环境税

  影响:北京车主为尾气排放埋单!

  上周,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向媒体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环境税一旦实施,北京的机动车车主也要为尾气排放埋单。

  据了解,届时机动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类似于车辆征收购置税。

  不过,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副司长杨遂表示,环境税税制目前正在研究之中,具体的征税范围、实施时间、管理机关尚未确定。但随着政府部门在不同场合表示“正在研究”开征环境税的方案,这说明开征环境税已经不再只是一个“构思”,有可能很快将变成现实。

  2张

  两部委联控产能过剩

  影响:今年车市依然存在变数!

  去年国内车市一片火爆,汽车厂商卖车都卖疯了,消费者买车大多都得排队甚至加钱提车。去年的车市繁荣让汽车企业们普遍对2010年寄予了更高期望,自主品牌们如比亚迪、江淮等近日公布的2010年产销目标增幅动辄都在100%以上,产能扩充竞赛也随之展开。这引起了工信部、发改委两部委的警惕。

  日前,工信部正在对车企新投资项目进行摸查,要求被调查车企把2009年4月1日至今的投资项目建设内容、开工时间等逐一登记,在1月30日前报送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

  而如今一份名为《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关于进行汽车产能情况调查的通知》也已经下发给国内各汽车企业,要求被调查企业填写2009年底产能情况和2010年-2015年产能规划和投资情况,在2月1日前回传给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工信部、发改委在年初密集调研汽车业产能,其所传达出的信号引发了业内的强烈关注。在2009年透支了太多汽车销量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业能否在2010年继续虎虎生威充满着变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