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对比测试> 对比测试专题 >正文

标杆与新秀--对比奥迪A4L与东风本田思铂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14:47   世界汽车世界汽车 字号:
奥迪A4L                                       东风本田思铂睿

  一个是高端豪华B级车市场的标杆;

  一个是以运动姿态向高端市场发起攻击的新秀;

  一个是来自生产高档车型的豪华品牌;

  一个是源自高档品牌的重磅产品;

  奥迪A4L(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与东风本田思铂睿(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交集由此产生。

  竞争激烈的B级车市场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一直以来奥迪、宝马和奔驰始终统治这个领域的高端细分市场,其他品牌若想挤进这个细分市场绝非易事。除了讴歌、雷克萨斯、英菲尼迪以及凯迪拉克等几个面对高端市场的品牌之外,其它众多品牌从不越雷池半步,老实本分地耕耘着自己在B级车市场上的一亩三分地。但是天下从来就不缺少打破陈规的人。

  在中国这个特殊的汽车市场里,任何不可能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并且任何已经发生的事情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对于一家汽车生产商来说,销售成绩和最终的利润才是他们追求的目标。以本田为例,在中国,本田拥有两个生产不同产品的厂家—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对于本田这个产品线并不宽的品牌来说,要想满足两个合资公司都有完整的产品系列非常难。当雅阁(配置 口碑 论坛)给广汽本田生产后,东风本田就一直陷入没有B级车的尴尬。2009年东风本田推出了思铂睿,这是一款源自讴歌TSX的车型,将主要竞争对手锁定在宝马3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奥迪A4L这类高档B级车。尽管拥有讴歌背景,但是消费者对顶着本田Logo的思铂睿似乎不太认可。实际上,从思铂睿本身来看,已经超越了其他在国内生产的本田产品。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思铂睿的品牌与这些高档B级车相比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并且对于宝马3系、奥迪A4L这类很早以前就进入中国B级车市场的老牌车型相比,初来乍到的思铂睿想从这里分得一杯美羹谈何容易。

奥迪A4L                                                 东风本田思铂睿

  不管怎样,本田确实为中国市场带来了一款优秀的产品,如果除去一切外在因素,单从车辆出发,思铂睿性价比的优势非常明显。

  作为高端B级车市场的标杆车型,奥迪A4L自上市以来呼声极高,销售成绩不断飙升,这不仅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对于奥迪品牌的信任,也是由于新一代A4L经过加长以后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外形:A4L运动中强调档次;思铂睿追求原汁原味的运动

  不管承认与否,中国消费者骨子里对于汽车的外形有一种“喜大”的情节,大部分车型进入中国市场以后都增加了加长版车型。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思铂睿的外形显得原汁原味。这并不是说奥迪A4L在加长之后与国外的奥迪A4相比缺失了什么,实际上,奥迪A4L与奥迪A4是一同开始研发的,所以在底盘的配重以及性能上不存在因为加长而产生的缺失。在外观上,连奥迪的设计团队也一致认为A4L的车身比例与短款的A4相比更加匀称。思铂睿对于那些追求原汁原味的消费者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而A4L则多少有点为了争取更大的市场而做出牺牲的意思。

  对于一款高档B级车来说,车身外观的设计尤为关键。这个细分市场的消费者希望车辆能够体现出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奥迪A4L与上一代车型相比,除了车身更大,各部分细节的设计也提升了一个层次。两个前灯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并且加入了LED日间行车灯,如今这个设计在奥迪所有的车型上都能看到,并且根据不同车型,这个LED灯条表现出来的眼神也不同。一体式格栅的形状经过了调整,宽且扁的轮廓将A4L的前脸“压”得很低。相比之下,思铂睿的前脸除了格栅片经过细微的调整外,其它部分都与其原型车讴歌TSX基本相同。锐利的前脸很具有攻击性,发动机舱盖上的棱线凸显了一种桀骜不驯的性格。

  奥迪A4L的车身长度为4763mm,思铂睿的车身长度为4730mm,尽管是加长版本,奥迪A4L的车身只比思铂睿长出3cm左右,对于这样一辆中等身材的B级车来说,3cm几乎很难用肉眼分别出来。两车的侧面线条都比较优雅,车窗都采用了镀铬线条进行装饰,对于一辆中高级车型来说,这种能够提升车辆整体档次的装饰元素必不可少。A4L的车顶采用了奥迪经典的弧线型轮廓,虽不如A6L的车顶弧线那般规整,但也体现出了不凡的品质和档次。相比之下,思铂睿的车顶从前到后的过渡显得很干脆,显露出一种干练的风格。两车都配备了17英寸铝合金轮毂,不过Type-S版思铂睿炫目的双涂装轮毂风格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口味。两车的车尾则完全体现出两种不同的风格,思铂睿的车尾上翘,与其运动车型的身份相贴合;A4L的车尾线条比较流畅,新式尾灯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单纯以肉眼观察,思铂睿的车身比实际尺寸要小一些;A4L的车身比实际尺寸要大一些。究其原因,原来是两车不同的外观设计带来的差异,思铂睿在庞大的车身上追求对运动风格的表现,所以车身看着更加紧凑;A4L则在保证运动风格的同时强调豪华和品质,因此车身散发出一种由大尺寸延伸出的踏实与稳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