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鹏鸿:一致性审查确保进口车生产和认证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1日 14:13  新浪汽车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在1月31日开幕的“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发布了《2009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年度报告》和《2010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运作策略报告》,对2009年中国进口车市场做了全面回顾,对2010年的进口车市场进行了分析预测,并总结了2010年进口车市场运作策略,以下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产品三处处长谢鹏鸿现场主题演讲实录。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产品三处处长谢鹏鸿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

  我今天参加这个论坛是第三次,我讲的是进口汽车监管,今年1月1号起开始对大排量机动车,产品质量证书,油耗标识等等一系列问题进行阐述。我是具体执行人,前面领导讲宏观经济政策,我从具体操作层面上,希望引起进口商经销商以及各个跨国公司代表注意。

  前面是一些实施规则和要求,这个不多介绍,目前来说首先明确一下,讲义都有,可以从网站上下载。对于大批量进口车辆,包括国产车都实行的是08版汽车产品认证实施规则,是在总结过去第一版A1、A2、05版转化为08版,这样的08版实施规则在2008年1月份的时候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和以前最大变化,不再是一些产品需要满足中国标准的变化,很大两个变化,一个是对于产品一致性控制变化,就是说要求所有的汽车制造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应该持续满足国内要求,另外一个是附带而来的是今年1月1号,每辆车,包括国产车和进口车,对进口车来说报关开始,必须带COC证书,我们开发两个数据系统,一个中国机动车产品强制认证申报管理系统,还一个机动车(VIE)验证系统,对于机动车VIE验证系统有一个附加功能,对进口车产品可以同步实现VOC证书打印。这个系统运行保证完整性,准确性,可利用性。按照规定今年1月1号起进口报关国内生产车辆要带产品一致性证书,但是可能各个执法部门环节有一些差异,有一些地方对国产车今年1月1号销售的车必须带COC,出现一些矛盾,有的地方执法来说对进口车,我们在1月份正忙的事就是对于从去年的12月进口很多车辆,补打证书,我们一些地方1月1号注册证书不给注册,很多12月份的进口车辆都在补打。这个可能是造成刚才各位领导说的12月份进口量大增的原因,因为1月1号实行,12月份报关不用带这个东西。

  下面简单介绍,在操作过程中,有客户端,有认证部门监管端,各个口岸可以看到这个系统,运行状况基本是一个数据的系统录入,基础数据录入,一直到2000系统,特别是口岸被广泛使用。这是一个服务端,包括客户、机构服务端,需要密码进入,这样的系统对于VIN的数据,在口岸使用一个删除一个,防止重复。在这个技术参数上有几个模块,一个是技术参数管理模块,这个模块里面功能大家可以看到。企业上报数据审核,企业上报以后可能会发现一些错误,包括大家进口过程中最大错误是VIN数据报上来,但是有一项车身颜色,是公安注册部门非常重要,这个颜色我们基本上按照公安注册要求,红色、黄色、蓝色、黑色、白色,至于大家说的玛瑙黑这些不带。但是对每一辆车的VIE系统这个原则是有明确要求,这个数据发生错误时给大家报关产生很大困难。

  参数在线察看也是一个功能,这个功能主要是用于一个是客户还有监管部门,油耗标识管理我们负责一部分,车型基本区分点是我们所要打印出来的产品一致性证书的代表,以内为基础点申报油耗数据。这是一个油耗标识数据在线管理系统。

  一致性审查这一点希望大家引起足够的注意,一次性审查是我们确保产品生产和认证过程完全一样,确保有效性,这是监督管理模块。

  如何查询,这个系统发生什么问题,有权使用这个系统的用户不断提出反馈。

  还有一些事情需要说明,目前来说这样的系统里没有包括小批量特殊处理程序,我们现在正在和公安沟通,对小批量数据结构参数将如何进去。产品一致性证书没有经过审核,最后参数如何进去,如何录入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今天向各位介绍的是请大家了解一下口岸监管系统这个产品管理的要求。

  谢谢大家。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