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先茂:进口车存在暴利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1日 14:04  新浪汽车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在1月31日开幕的“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发布了《2009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年度报告》和《2010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运作策略报告》,对2009年中国进口车市场做了全面回顾,对2010年的进口车市场进行了分析预测,并总结了2010年进口车市场运作策略,以下是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处长宋先茂现场主题演讲实录。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处长宋先茂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进口汽车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回顾过去5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成为全球开放的逐步规范的市场,09年汽车进口情况,09年进口汽车大大超出预期,在08年末09年初行业做了一个分析,乐观认为金融危机影响可能出现负10%增长,当初我们主管部门有这样的判断,在宏观经济企稳回升,2009年我国汽车市场整体发展,汽车进口量摆脱大幅下滑局面,创历史新高,大大超出预期。汽车进口量的增速远远低于国产汽车的增速,国内汽车市场份额不到3%,低于08年4.5%的水平。如果从销售额看这个份额应该是4到5倍以上,3%的4到5倍以上,从销售利润讲更高了,刚才开会之前有业届的专家指出从利润来讲,超过国产车利润。

  有几个特点,一个是月度进口汽车量前低后高态势,月增速上半年负31%到下半年正40.6%,其中11月份突破5万辆,单月金额5万辆,是历史新高,6月份再次刷新10月份水平,如果今年延续月均进口量很可怕,超过60万甚至70万。

  第二个是进口汽车越野车和小轿车为主,今年进口增长来自于小轿车。

  第三个特点,从日本进口汽车量虽然不居第一,下降幅度明显,德国车进口增长26.4%。

  关于2010年的进口汽车市场预测,收集大部分营销上报的计划,从计划汇总看,各大品牌调高预期,但是做预测的话有前提,一个是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稳定性连续性问题,还有是与汽车相关的政策调整问题,如果这两个前提能够比较好的预期的话,我想2010年今年应该比2009年有比较大的增长,原因是因为2009年基础比较低,还有一个,从2009年下半年情况看,进口汽车增速大的增长。至于增长多少,下午会专题演讲中会预测。我们判断肯定比09年高。

  健康有序的汽车市场有利于汽车市场发展,进口市场对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有示范作用,经过多年发展进口汽车市场有一定发展,但也存在问题,进口经销商和品牌经销商关系不平等,进口汽车经销商处于不利地位,进口汽车品牌不同程度存在暴利,存在高利润,不利于进口汽车健康发展,我谈几点意见。

  第一,我们比较一下,同一品牌进口车和国产车,当品牌进口车国产以后,国产车价格很快下来,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国产化以后生产成本降低,另外主体多样化,国内市场竞争程度,原来进口体系下竞争格局竞争更充分,为了解决部分品牌存在暴利现象,使消费者享受开放环境下好处,使竞争主体多元化,使更多人参与竞争,美国、欧盟国家法律允许体制外汽车经销商从事汽车经营,根据我国的反垄断法,防止国外厂家垄断货源,应该支持支持。

  第二,调节权利,现行的经营体制导致总经销商和品牌经销商地位不平等,由于缺乏对总经销商的监督和制约,导致关系严重不对等,进口汽车经销商处于不利地位,必须构件平稳定的关系,此外应该根据品牌经销商需求,包括车型需求,数量需求,定货,不得违背品牌经销商的意愿。

  第三,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汽车产品结构,我国2008年出台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明确鼓励小排量和替代能源进口,这些政策导向是抑制大排量汽车消费,进口汽车企业要根据国家导向和消费者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

  第四,培育大型汽车流通企业,取消妨碍企业自主经营影响企业做大做强的限制性规定,有实力的汽车企业要抓住当前机遇,大量引进国外汽车流通方面的专业人士,甚至可以走出去并购海外汽车流通企业运销网络,带动国内汽车进口。要在售后服务等等方面加大力度。

  第五,注重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有关行业协会要努力为会员服务,及时向有关部门反应,协会要协调处理好品牌经销商和总经销商的矛盾,规范经营行为,进行行业自律。这是我的不成熟的个人意见。

  谢谢大家。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