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市场占有率警示标致重拟中国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 09:00  经济观察报

  周洁

  标致正试图改变对中国市场的姿态。1月25日,标致汽车史无前例地将408的全球首发地点选在了中国,此举不仅寓意着东风标致发力中国市场的新动作,也表明了法国标致已对中国市场进行了重新评估。

  与此同时,已在法国完成“换标”的标致汽车也将于今年4月初开始在中国推进这项工作,东风标致总经理齐默尔曼告诉记者,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换标,更意味着标致思维方式的改变。

  事实上,标致也已经到了不得不做出改变的时候了。去年,中国一举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东风标致却仅售出11万辆新车,市场占有率仅为1.3%。

  法国标致集团总经理让·马克·盖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这个业绩很难让人感到满意,“东风标致的产品线过于单薄,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加强这一点,推出有进攻性的产品计划,至少每年导入一款重要车型来占据各细分市场,同时加强新车研发的本土化。”

  “我希望到2016年,标致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能达到8%。”让·马克·盖乐说。不过东风标致此次发布的408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车型,其较低的市场定价也反映了标致底气不足。在竞争对手争相引进最新技术和最新车型的同时,始终吝于将全球同步新车引进中国的标致究竟能否“咸鱼翻身”仍是一个未知数。

  高端不“高”

  “408是东风标致迄今为止最高端的车型。”齐默尔曼表示。

  不过这样一款定位“高端”的新车,定价却十分亲民,价格区间仅为12.19万至16.99万元。事实上,虽然被命名为408,但这款车型并非标致欧洲旗舰车型407的换代产品,真正的407替代车型目前正在做新车测试,预计今年内就会在欧洲上市。

  根据齐默尔曼对408的定位,这是一款M1 级别的车型,也就是德系车常用的A 级市场,略低于法国标致4系列车型的常规定位。因此,定位为A 级车型的408不仅将与307共平台生产、动力系统共享,两款车型还将联手对整个A级车细分市场形成合围。

  东风标致副总经理雷新表示,之所以如此定价,是因为408承载着冲量的任务,“东风标致今年的销量目标是15万辆,其中408就要完成8万辆。”

  此外,缺乏纯正的法国血统也是408定位“不高”的原因之一。不过有了上海大众朗逸和一汽-大众新宝来(配置 口碑 论坛)的成功案例,东风标致拿原有车型进行本土化改进的尝试也未尝不可。

  但问题的关键是,最近两年,东风标致虽时有新车推出,但多是“障眼法”,真正有含金量的不多。其中,中国版207虽然有个全球同步的名字,但本质却只是206的小改款车型,此次全球首发的标致408,虽然拥有一个貌似中级车的名头,但与雪铁龙凯旋十分类似,本质上仍是标致2号平台的产物,只不过是在定价上比凯旋谨慎了很多。

  不过让·马克·盖乐不断强调,标致已充分认识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在2010年到2012年间,标致全球还将推出13款新车,其中还会有相当一部分车型会放在中国首发。

  他表示,在继408之后,东风标致还将引入更高级别的车型。有消息称,该车型就是将与东风雪铁龙C5(配置 图库 口碑)共平台的508。

  重估中国

  2009年,东风标致销量同比增长了44%,实现了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但与竞争对手相比仍有天壤之别。

  这与标致的产品线薄弱、吝于向中国引进全球最新车型密切相关。事实上,东风标致20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07在国内各细分市场的表现一直乏善可陈,只有307在东风标致销售体系中占有绝对的优势。

  东风标致试图借408改变这一状况。尽管这款车型也不是标致的全球车型,但东风标致副总经理雷新表示,408从设计之初就重点考虑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我们在408的造型上征求了中国消费者的意见,在欧洲设计研发成型后还多次到中国进行实际消费者调研,消费者的认可度与最终的定价和定位紧密关联。”雷新说。

  让·马克·盖乐也向记者透露,在中国首发之后,408还将在南美、巴西等市场投放,随后也会在俄罗斯投产这款新车。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对标致的全球战略布局十分重要,我们也意识到了自己在中国的不足,接下来我们会有一个明确的战略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开拓力度。”让·马克·盖乐表示。

  与此同时,东风标致也会借换标之机,重启全新的市场战略,提速中国,而神龙技术研发中心、PSA上海研发中心等关键软硬件的相继扩容和运营也为这种提速提供了保障。“这轮调整之后,我们的战略是以时间来换取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对产品的完全满足。”雷新说。

  不过从产品路径上来看,即使408的尝试能够大获成功,为了长远的品牌考虑,标致也需要引进几款重量级的全球同步新车。这才是真正重视中国消费者的一个基本姿态。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