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车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7:59  京华时报

  ■焦点·停车收费

  停车费上涨方案上半年出台

  记者:那么除了高峰时段尾号限行政策,政府在治理交通拥堵方面还有哪些能够立竿见影的有效政策呢? 

  黄卫:我们有一个疏堵工程,因为交通是一个动态的体系,从微观上找到某一个节点的拥堵原因,通过渠化、改造等疏堵手段就有望解决这个节点的局部拥堵问题,从现在往后,北京市在疏堵工程的投入和力度都将越来越大。另外,我们还在研究差别化的停车收费政策,目前还在征求大家的意见。 

  记者:据我了解,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政策已经讲了四五年了,从前年开始一直在说当年就要出台实施这个政策,为什么出台这个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这么难? 

  黄卫:千呼万唤总出来嘛!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核心就是在城市中心区,现在车流量大的拥堵的地方,将停车费的价格提高一些,因现在停车位总数本来就少,而机动车增长的速度又快,停车位的增长速度肯定赶不上机动车的增长幅度,提高机动车停车收费价格也符合市场规律。近期这个方案一定会出台的,到时候可能会有几套备选的方案,让大家一起来探讨,可以接受怎样的幅度。 

  记者:最后还是想问问这个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的时间表。 

  黄卫:现在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方案正在走行政程序,正在讨论、研究,然后听取大家的意见。快则两个月,慢则三四个月就可以和大家见面,但我不能说出一个准确的时间,因为如果大多数人觉得不同意,我们就还要修改,如果大家都同意,只要一通过相应的审批,马上就可以实施了。

  拟渐进式差别化收费

  记者:深圳曾经试点差别化停车收费,最贵的地段每个小时20元,不同地段收费标准呈阶梯状,北京会参照这个标准么? 

  黄卫:我们实行的是渐进式的增长幅度,一定会顾及大家的承受能力。阶梯式的停车收费也是我们的一套备选方案。我们目前考虑的是渐进式的差别化停车收费方式,是指在同一个区域内停车,前一段停车费便宜些,后一段停车费就要贵一些,这就是告诉大家在这个地区要控制停车时间,鼓励你停的时间少一些,也给别人停车的机会。 

  记者:具体到渐进的时间上,是以半小时为一档还是一个小时作为标准呢?每一档的收费标准差距又会是多少? 

  黄卫:既有半个小时的,也有一个小时的。每一档之间的收费标准也是根据地区划分,不同地区的标准也都是不一样的,现在具体的方案还没有出来。但我的总体思路是,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一定要遵循渐进的原则,不能一下子让大家觉得承担不起机动车使用的费用,然后就都不用小汽车了。但我们一定会慎之又慎,尽可能做到合理,让大家满意。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