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限行是否延续将听取民意 停车费将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7:59  京华时报
北京限行是否延续将听取民意停车费将上涨

副市长黄卫(左一)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张斌摄

  高峰时段尾号限行政策今年是否延续,限行政策是否导致了北京机动车辆的快速增长?中心城区停车费上涨方案何时出台,具体方案如何实施?昨天,记者对话副市长黄卫,他透露了本市即将出台的相关举措。

  ■焦点·尾号限行

  “限行是否延续要听大家意见”

  记者:北京市机动车去年12月底突破了400万辆的大关,几乎所有人都会为北京市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担心,我们现在实行的高峰时段尾号限行政策是否还会继续实施下去? 

  黄卫:对待交通拥堵问题,我们需要一系列综合的政策,包括长期的和短期的,治标的和治本的,高峰时段尾号限行政策是短期的政策,不可能仅凭高峰时段的机动车限行政策解决北京交通拥堵。至于你问我这个限行政策是否会继续下去,我想还是要多听、多尊重大家的意见。

  “周末交通情况比平时拥堵”

  记者:去年两会您也说要多听听大家的意见,后来尾号限行政策就实施下去了,今年您了解的民意如何呢? 

  黄卫:是啊,去年我们就是通过了大范围的调查,听了大家的意见,继续实施尾号限行,说到民意,你们记者还愿意再限行一段时间么? 

  记者:如果交通拥堵情况不再恶化,还可以再忍受一段时间。政府有没有数据告诉市民,限行至今,我们的交通情况是否发生变化。 

  黄卫:有的,我们目前主要道路的交通运行情况,跟没有实行高峰时段尾号限行的2007年相比,拥堵情况要好很多。其实大家都有感觉,没有限号之前,礼拜六、礼拜日开车在环线上比较好走,但限行以后,周六周日的交通情况比平日要拥堵。另外,每周当轮到尾号是4的汽车限行的那一天,道路拥堵情况又比其他日子严重,因为很多市民买车拍号尾号拍到4时就放弃了,所以尾号是4的机动车比较少。

  限行并非机动车增速快主因

  记者:但去年机动车增长速度前所未有的快,很多人都感觉我们限行的效果都被快速增长的机动车“淹没”了,您如何看待? 

  黄卫:这个理解并不完全对,应该说车辆越多的时候,限行政策的效果就越明显,目前400万辆车每天有20%的车辆不能上路,80万车辆不上路,对于北京市交通的影响是截然不同的。 

  记者:机动车去年一年就增长了50多万辆,是否跟限行政策有关系。 

  黄卫:我不这么认为,机动车增速加快的原因是由于国家经济发展好,老百姓手上有钱买车了,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迅速,车辆越来越便宜,另外就是去年出台了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当然也有一些富裕的家庭,因为限行购买了第二辆车,并不是多数,所以限行政策并不是去年机动车增长快的主要原因。

  ■焦点·幼儿教育

  未来三年投入10亿建幼儿园

  记者:入托难是年轻家庭碰到的大问题,政府如何解决公立幼儿园供应严重不足的问题? 

  黄卫:市政府已经有了相关的决定,未来的三年内我们准备投入10多个亿,在各个区县建设100多个新的幼儿园。 

  目前各个区县正在选址,积极推进这件事情,相信入托难的问题会得到改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