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收购沃尔沃何时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吉利能否收购沃尔沃,其实仅仅是2009年的悬念,而非2010年。在2010年,也许应该关注这笔交易如何达成,吉利买到手的是什么,它如何从银行获得融资,与沃尔沃的整合进行得是否顺利。

  从敲敲打打推出第一辆吉利豪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到收购世界知名的豪华汽车生产商沃尔沃吉利用了10年时间。这也许是国外汽车企业30年、50年才敢奢望的事情,但金融危机让这一切来得很突然。

  也是在10年前,李书福作出过判断,通用为代表的底特律“三大”未来将会破产,这个结论之前被认为痴人说梦。不过,若不是金融危机加速了底特律衰落的过程,李书福也没法这么快速地证明自己的判断,同时还捡到一个“便宜货”——沃尔沃

  在2010年初的这短短半个月中,吉利福特实际确定了很多事情,例如,双方具体交割的时间为5月;新协议中将不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知识产权;吉利汽车将不通过上市公司来实施收购;正式协议的签署应该在春节前等等。

  从目前看,这份交易包含的唯一不确定因素来自如下几个方面:正在进行中的中国政府审批,能否顺利完成;与沃尔沃员工间是否会节外生枝;瑞典政府会不会横加干涉。也就是说,所有不确定因素都与买卖双方无关,而是要看“别人脸色”行事。

  不过,从目前各方面透露出来的信息看,吉利收购沃尔沃并没有遭遇什么困难。这种顺风顺水的情况与吉利此前的两次收购有关。在收购英国锰铜公司和澳大利亚变速器企业DSI后,吉利在海外并购方面已经成为国内经验最老道的企业,而按照吉利汽车副总裁、主管财务的尹大庆的说法,吉利与其他国内同行在并购方面,并无能力差距,更多的是吉利作为私营企业的灵活机制帮了忙。

  赵奕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