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能否继续两位数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基数越来越大的中国汽车市场,还能一路高歌多久?

  八年前,增速高达40%的中国车市完成了第一次“井喷”,从2004年起,车市始终以10%以上的增速前行。去年,中国汽车销量突破了1300万辆,增速再次超过40%,达到第二次“井喷”,并一举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老大”。

  这种增速是否会随着汽车保有量以及车、路、人相互矛盾的激增而出现回落?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认为,去年中国车市是一种有需求基础的释放,车市火爆有客观需求的基础,“中国千人乘用车保有量很低,千人只有20辆,正常情况下千人保有量在20辆~100辆之间,车市的发展就应该是20%增速左右。”

  而从国家政策层面分析,虽然去年提振车市作用显著的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有所缩减,但是国家陆续加大了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补贴力度,同时今年一季度还将有望出台新能源和汽车金融政策,尤其是汽车金融政策的推出,将促进车市的进一步繁荣。政策利好并没有削弱。

  利好因素作用下,汽车企业普遍表示乐观。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除了加快新车推出速度,还制订了更为激进的产销目标,销量增加50%、100%的企业不在少数。经过产能调整后的跨国巨头们也纷纷上调今年目标。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国内车企新启动的产能将超过百万辆。

  业内预测,今年车市将适度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0年中国汽车工业仍将呈现较好发展的态势,并预计全年汽车产量增速在10%左右,有望达到1500万辆。

  徐长明也认为,目前中国汽车消费正在进入第二轮快速增长期,未来15年国内车市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

  对于增速的预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的预估比较保守,他认为,由于世界经济发展存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经济复苏仍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汽车产业发展也伴随着环境资源等矛盾的凸显和尖锐化,未来应着力缓解各项矛盾,加强中国汽车工业的支柱地位,做好规划来缓解各项矛盾,建成一个真正的汽车强国是今后的首要目标。”董扬表示。

  刘霞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