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车展手记:底特律的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5:0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这是2008年11月18日拍摄的位于美国底特律的通用汽车公司(GM)总部。2008年,底特律的失业率超过16%,犯罪率和贫困率排在全美前列,其人口已从上个世纪50年代的180万锐减到80多万。辉煌不再的汽车之城该何去何从?新华社/路透

  如果要找一个词用来形容现在的美国“汽车城”底特律,“衰落”似乎是一个躲不过去的词汇。一年一度的全球汽车业盛会——2010年北美国际汽车展即将在这里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记者希望在这里探寻金融危机后全球汽车工业走势。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美国汽车工业史上最糟糕的一年,三大汽车公司当中两家陷于破产境地,若不是政府救助,通用和克莱斯勒可能已经在美国工业史上画上句号。去年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为这个城市再添一份不安全的印象。

  深冬的底特律,街道分外冷清。天还没黑,路上已几乎不见行人,过往车辆也稀稀落落。曾经诉说着底特律繁华景象的高楼大厦,有不少整栋没有灯光,看来已是人去楼空。紧邻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区沃伦市,随处可以看到衰朽空置的房屋和废弃的厂房。

2009年4月15日,在美国底特律,城市观光列车从一幢废弃的楼房边经过。新华社记者谷欣容摄
2009年4月15日,在美国底特律,城市观光列车从一幢废弃的楼房边经过。新华社记者谷欣容摄

  底特律曾是美国精神和美国文化的一个象征。自1901年起,亨利·福特利用生产线大量制造大众化的福特T型车,揭开了底特律黄金时代的序幕。自此,汽车成为美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汽车的大小及速度成为城市成长的依据,汽车文化可以说就是美国文化的代表。拥有福特、通用、克莱斯勒这世界汽车界三巨头的底特律,便成为美国居领导地位的城市,到上世纪50年代的鼎盛时期,底特律常住人口达到185万。在那个年代,全世界的有钱人都为底特律的高端技术所折服,深深迷恋着这里生产的汽车。当时,全世界四分之三以上的汽车,都出于这个“汽车之都”。   

  然而,此后的民权运动、1967年的城市暴动、石油危机等使底特律光环锐减。都市人口开始外移,底特律汽车工业也从此走上衰落之路。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从1950年至今,底特律的人口总量已经减少了近100万。“犯罪之都”、“全美最危险城市”等成为这个城市的新标签。    

  进入21世纪,底特律在衰败与存亡中挣扎。故步自封的老大心态使美国汽车巨头错失了适应变局的有利时机,国际竞争者的围攻如风刀霜剑,通用和克莱斯勒连年亏损。最近的一轮金融危机则给其致命一击,最终不得不由政府来收拾残局。

 资料图片:美国“汽车之城”底特律。2009年下半年以来,三大汽车公司,尤其是由政府注资的通用和克莱斯勒都在鼎力革新,大规模调整与重组。
资料图片:美国“汽车之城”底特律。2009年下半年以来,三大汽车公司,尤其是由政府注资的通用和克莱斯勒都在鼎力革新,大规模调整与重组。

  2009年下半年以来,三大汽车公司,尤其是由政府注资的通用和克莱斯勒都在鼎力革新,大规模调整与重组。但扭转困局谈何容易。劳工部的数据显示,底特律所在的密歇根州以超过15%的失业率居全美各州之首,底特律的失业率则超过20%。而《底特律新闻》报道说,该市更广泛意义的失业率约为45%,有三成居民靠食品券过活。  

  从历史角度来看,一座城市的衰落是长期的过程,而复兴更需假以时日。由于距离破产申请刚刚半年,通用等汽车公司的努力能否使这个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导的“锈带”(美国北部老工业区)城市浴火重生,依然是个未知数。

  在坏消息占据主导的情况下,偶尔也能听到一两则令人关注的好消息。标准普尔公司上个月29日发布的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显示,2009年10月份美国20个大城市房价经季节调整后环比上涨0.4%。其中,底特律房价的回升幅度最大,同比增长1.8%。通用汽车负责人不久前宣布公司2010年有望恢复盈利,并将归还67亿美元政府债务。这些数字包含的经济信号或许可以为底特律萧瑟的冬天带来一丝暖意。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