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私家车以旧换新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09:53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俊超

  本报讯昨天,杭州汽车城机动车辆服务站里放上了醒目的“以旧换新”标识,这是杭州首家汽车“以旧换新”联合服务窗口,符合条件的报废汽车车主可以到这个窗口申领以旧换新补贴,经过审批,15个工作日内补贴款项可发放至车主指定账户。可是,联合服务窗口开放以来格外冷清。“来电话咨询的人很多,但真正来办理的人很少。”联合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说。

  从今年1月1日开始,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比2009年的3000元—6000元补贴标准大大提高。不过,昨天记者采访多家二手车置换公司后发现,以旧换新虽然“看上去很美”,但手续繁琐、换新价格和二手车市场差价太大等原因,大大降低了车主的积极性,尤其是私家车,以旧换新的数量依然没有起色,多家旧车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杭州私家车申请“以旧换新”数量仍然是个位数。

  “补贴标准有点低。”一位来自乔司的个体运输户张先生说,自己在2002年买了一辆凯马微型货车,“当时买的时候还没有‘黄标’一说,后来年检就被贴上了‘黄标’。”按照杭州交通管理部门的规定,“黄标车”不能进城区了,所以最近在想办法换车。本来自己的车可以卖2.6万元,但被认定为黄标车后,如果销往外省,只能卖到2万元;如果报废,那么当前领到的补贴最高也就是1.8万元。

  相对于最高1.8万元的报废补贴,大多数车主通常会选择卖车而非报废。长安汽车市场部胡先生说,二手车交易市场,交易价格低于1.8万元的私家车型少之又少,即使是车龄十年的老款桑塔纳、捷达、富康,交易价格也在2万元以上。

  相比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以旧换新范围也比较狭窄,杭州天天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邱涛说,以旧换新标准提高后也没有出现卖黄标车的火爆场景,一般市民早知道黄标车不能上路,补贴提不提高都得卖掉。车主决定是否出手的关键是衡量市场价和政府补贴标准谁高,“现在市场价还是跑赢了政府补贴。”

  对于汽车以旧换新标准的提高,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1.8万元这个数字与欧洲国家相比确实不高。欧洲国家一直都鼓励汽车以旧换新,很早就已经达到3000欧元(近3万元人民币)。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