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汽车认股权证行权失败 难阻扩张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8:1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金士星 上海报道 

  1月5日、6日,上海汽车(600104)接连发布公告称,2010年公司整车销量将达300万辆,同时2009年的业绩增幅将超过900%。上汽认股权证行权的失败,似乎并没有改变上海汽车对未来的预期。

  1月7日是“上汽CWB1”认股权证的行权终止日。2007年12月19日,上海汽车发行了总计63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每手认购人可以同时获得分离出的36份认股权证,权证总量为2.268亿份。这些权证将于2009年12月31日至2010年1月7日行权,行权价格为26.91 元。如果上述权证全部行权,上海汽车将融资61亿元。

  在截至1月5日的前三天行权期内,仅有385万份权证选择行权。而其后股价持续下跌,截至7日收盘时,上海汽车股价仅为24.12元。此前两个交易日一系列激动人心的销量及业绩数据并没有激励上海汽车股价超越26.91元的行权价,这使得上海汽车总额高达61亿元的融资难以实现。最终,截至1月7日收盘,共计3925647份认股权证成功行权,剩余未行权的2.23亿股认股权证将予以注销。

  在此前的广州车展中,上海汽车总裁陈虹曾表示,如果行权成功,融入的资金将用于技术中心以及临港生产基地二期的投资。

  而上海汽车相关人士在7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海汽车自有资金可以满足相关项目的需求。首先,每年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都能带来大量现金分红;其次,2008年底发行60亿元中期票据作为补充,目前尚余40亿元额度;第三,上汽还拥有各大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授予公司过百亿元的授信额度。因此,无论行权成功与否,都不会对上海汽车的产能规划带来实际的影响。

  上海汽车方面表示,在目前上海汽车的产能规划中,上海汽车自主品牌一期设计实现12万辆的产能,预期会在2010年达产;自主品牌二期设计实现15万辆的产能,预期2011年达产。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目前产能分别约为68万辆和74万辆,今后将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能布局。而在商用车领域,商用车的产能会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适度发展,也可以考虑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获得。上汽通用五菱将按市场需求在柳州、青岛基地适度扩大产能。此外,合资重组后的印度公司计划于2010年第一季度正式成立,其产能计划仍在制定之中。

  有券商研究员表示,上海汽车大规模的产能扩建以及研发等支出高峰都已经过去,自有资金相对充足,因此行权失败不会对上汽未来的项目进展产生重大影响。这位研究员预计,2010年,上海通用将不会有新的扩产计划;上海大众将着手提高产能,有望从目前的67万辆,提高至77万辆的水平。扩产的方式,一是改善生产流程,提高生产节拍;二是在空余厂房增加部分生产设备。由于不是新基地的建设投资,这部分新产能对资金的需求并不会很大。

  他所在的机构认为,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两公司2010年销量仍有望增长18%,均达到86万辆左右的水平,盈利分别同比增长23%和31%,分别达110亿元和67亿元。预计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微客销量、单车净利分别为100万辆、2000元,较2009年均小幅下降。而2010年自主品牌制造业务的盈亏情况(含研发费用)将由2009年亏损8-9亿元降至亏损5亿元以内。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