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辆车咋就那么难 "潜规则"下的买车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07:31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林燕 杨吟 赵路 09末,10初,原本火爆的销势加上购置税的“末班车”,导致车市暗流频现。于是,车子更紧俏了,4S店更牛了,买车人更焦虑了。可是,有这么一批准车主,偏偏挑这时候买车。他们当中,既有“点子不准”的刚性需求者,也有头脑发热的“冲动型”,甚至有人原本不想买车,也莫名奇妙地扎进洪流当中。于是,就有了一个个令人无奈的买车故事……

  到处托关系的章女士——老总的面子,只值一副脚垫

  嘉兴人章女士上有老,下有小,买车的想法一直有,但也没到非买不可的地步。年末休息, 她跑了几家4S店,觉得悦动还不错。一开始4S店说没现车,要买只能等2010年,但那样购置税的优惠幅度就小了。章女士有些遗憾,但想想自己并不急着买车,也就没多想。可是离开没多久,4S店就来电话了——现车有一辆,买不买?4S店还说,两个小时内必须定下来,否则车就给别人了。

  这下章女士坐不住了。算了算,如果2010年买这辆车,购置税就得多交2000多元喽!她立刻给4S店回了电话:“这车,我要了!”

  车是订了,可章女士心里那个不平衡啊——还没还价呢!直接找4S店是没用了,她就到处托关系。“我认识公司的老总,上次一起吃饭的时候,还叮嘱我说,以后买车找他,一定有优惠。”想到这里,章女士一阵欣喜,马上拨通了电话。果然,对方满口答应,说一定帮忙说情,让章女士等好消息。关系托了出去,章女士心里轻松了不少。“老总的面子,至少值几千元吧?车价还下来了,说不定还能送些装修。”

  一个多小时后,电话来了。“不好意思,现在4S店的车实在紧张,能拿到车就不错了。我和他们说了一下,送一副价值200元的脚垫,你看怎么样?”听到这个消息,章女士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老总的面子,才值一副脚垫?对方也不太好意思。“以前便宜几千元再送装修,肯定没问题。但现在是非常时期……”

  “非常时期……”虽然开上了新车,章女士心里总不是个滋味。“谁让咱赶在这时候买车呢?”

  被人插了队的郭先生——半个月,我的“排名”掉了十多位

  “我要投诉经销商,太不厚道了!”一大早,电话里就传来郭先生气呼呼的声音。这个郭先生,半个月前记者曾采访过他,那时他是经销商推荐的典型,一款10多万元的家用车上市,他下了定金,合同上的交车时间是明年5月。当时郭先生轻松地告诉记者,一则他的确是喜欢这款车,另一方面,他订的是最高配,想来订的人应该不会多。况且当时销售员告诉他,他是第一个下单最高配的。在他看来,顶多等一个多月,自己就可以“尝鲜”了。

  可是,前两天郭先生跑去4S店探听消息,无意中看到订车名单,发现自己的名字前面排上了一长溜陌生名字,不禁大为光火。

  “半个月前,销售员亲口说我排在第一。我前几天去看,在最高配置车型中,我在订车名已经排到10多名了。怎么能这么做生意呢?太不厚道了,你们得帮忙给我讲个理!”

  记者调查后弄清了原委。这两个月来,新车的供应量一直跟不上,经销商一个月到的车只是个位数,而求车者却是络绎不绝,甚至不乏为尽早提车主动要求加钱者。为了制造更高的利润,杭州经销商相互约定,加价1万多可以优先提车。一时间,10多个购车者纷纷加价排到了郭先生前面。

  “记者同志,那你能不能帮我再写篇文章,就说我不买这车了……”郭先生的要求让记者啼笑皆非。

  不知道他最后有没有去退车,最后选择的是什么品牌。但记者明白,即使退订成功,也未必能买到称心合意的车,毕竟目前大部分热门车型都在“奇货可居”呢。

  一时冲动买车的洋洋——加钱加装潢,也拿不到车

  自称为城市达人的洋洋,拥有驾照的时间不短。但因为单位到家的距离不远,买车的念头也就一直没提起来。

  但不久前的一次经历,让洋洋改变了想法。那天她要去一个单位开会,有点远,需要打的。站在呼呼北风里呆了足有半个小时,看着一辆辆私家车潇洒自如地在自己面前经过,洋洋想买车的念头突然兴起。“买辆小排量车吧,反正也就上下班用用,还可以省点税费。”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洋洋与老公的空闲时间都是在车行里度过的。洋洋喜欢实用的家庭车,选来选去,最后目光落在广本锋范上。可一问才知道,无论是1.6的还是1.8的都得等,等的时间也不短——至少2个月。

  等就等吧,反正这么长时间没车的日子也过来了。但几天后,洋洋就忍不住了,三天两头打电话问4S店的销售经理,车子来了没有?什么时候会来?一周后,洋洋更急了,“听说许多4S店只要加点装潢就可以早拿车,我也要求加二三千元的装潢。”可4S店没答应她的要求,因为实在是没有车,连唯一的样车也被抢走了。

  等着吧,尽管想开车的愿望如此迫切,但洋洋无奈,谁让自己在车多的时候不去买,非要赶在2010年的春节前,这个近年来最紧张的时候买车,而且车价是多么的坚挺!

  昨天,洋洋终于松下一口气,因为最新一批车最快在下周就可以到杭州。“幸亏要拿车了,如果要让我等半年,我想我会发疯的。”洋洋似乎已拿到了车,爆发出轻松的感叹。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