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项优惠政策得以延续 今年车市仍将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14:12  新闻晚报

  王毅鹏

  去年12月31日商务部发布通知称,2010年多项产业优惠政策仍将得以延续。除小排量购置税减免5%调整为7.5%外,其他政策均实现了更大的优惠范围和程度。其中:汽车下乡范围将扩大至微卡、轻卡、微客、两轮或三轮摩托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六类产品;以旧换新政策的单车补贴标准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新能源汽车政策的试点城市预计将由13个扩大至20个,同时政府还将选择5个城市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

  新能源汽车今年起航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预计有9款新能源车上市,即将推出新能源车的厂家包括江淮、上海汽车、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城、重庆力帆、海马汽车等。

  上市的新能源车以电动力和混合动力为主,售价从几万元到近二十万元不等。“虽然新能源车价格比汽油版高不少,但相比目前市场上的混合动力车型售价,仍然低了很多。 ”一位汽车业的负责人表示。

  此番上市的新能源车中,以电动力为主的汽车中,行驶里程一般在150公里左右,而百公里耗电从10度到20度不等,相当于燃油车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的能耗价格,而充电时间只要15分钟左右即可充满80%。在混合动力车领域,包括荣威750、奔腾B50HEV等,动力显著,节油优势明显,相对汽油轿车而言,节油幅度约在30%左右。

  对于如此多的新车上市,专家表示,今年可以说是新能源车上市的元年,市场也将掀起一股新能源车浪潮。

  销量质量需齐头并进

  2009年车市的火爆归功于刚性需求的释放,使得中国目前轿车千人保有量达到23辆,从发达国家经验看,轿车千人保有量超过20辆后仍有3-5年需求高增长时期,收入差距较小的国家像日本、韩国增速在30%-50%之间,收入差距较大的国家像巴西、墨西哥增速在15%-30%之间。

  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认为,2010年汽车销量的问题已经不再是大问题。简单地鼓励1.6L及以下政策并不完善。“主要是小排量车不代表油耗就低,部分微型车的油耗甚至100公里也是8升油。”因此他认为,鼓励小排量也需要与一些技术指标结合起来。“如果把刺激销量和节能环保两大目标结合起来,那么政策的效果才能更好。”今年的策略重点将是汽车消费环境明显改善、市场需求结构优化以及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

  未来几年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以及产业优惠政策进一步延续和落实等长期利好因素作用下,我国汽车行业将是长期的朝阳行业,预计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量仍将延续高增长的趋势,增速将维持在15%左右。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