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沃尔沃”新局 中国项目新团队组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3日 10:35  中国经营报

  刚刚就任中国沃尔沃轿车项目首席运营官不久的童志远,已经从“脾胃不适”中迅速“康复”了过来——2009年12月中旬,当童志远被问及是否将加盟吉利时,他的说法是:“最近我脾胃不适,正在调养。”

  现在看来,童志远当时向华泰汽车递交的不是一张病假单,而是一纸辞呈——吉利汽车已经于2009年12月15日在内部发布了对童志远的任命书。

  募得像童志远、沈晖这样的技术高管,“中国沃尔沃”的运营思路正在慢慢浮出水面。

  火线加盟,中国沃尔沃新团队

  “谈判很顺利,已经有了好的进展,具体细节目前还不方便透露,我们还在努力中。”

  ——沈晖

  “北京吉普公司执行副总裁和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的任职经历,是童志远被吉利挖角的真正原因。”一位知情人士如是表示。

  童志远一直被公认为汽车行业的技术型企业高管。1987年,童志远进入当时成立不久的中国首家合资汽车企业北京吉普公司工作,先后担任北京吉普发动机厂质量管理经理、发动机工艺科长、产品部经理、董事执行经理等职。2000年7月,童志远升任北京吉普公司董事,执行副总裁,当2005年北京吉普蜕变为北京奔驰-戴克公司后,童志远即就任高级执行副总裁一职。2008年2月,急于打造自主品牌的北汽将童志远调回,担任北汽控股总工程师,负责自主品牌研发。而仅仅4个月后,童志远就闪电出任华泰汽车集团总裁。

  据华泰汽车一位高管评价,童志远在华泰做出了重要贡献,全面提升了华泰汽车的竞争力。制订了中国第一个低碳汽车发展战略与每年减排9%的工作计划,并使华泰汽车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销售利润提高了3倍,库存下降63%。

  也正是童在豪华车合资企业及自主品牌均有工作经历和出色的业绩,使李书福对其伸出了橄榄枝。而在童志远之前,前FPT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总裁沈晖,也“投靠”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

  据了解,沈晖目前正代表吉利汽车在欧洲与福特汽车就并购沃尔沃以及相关知识产权转让的具体事宜进行谈判,“谈判很顺利,已经有了好的进展,具体细节目前还不方便透露,我们还在努力中。”沈晖日前表示。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除了童志远和沈晖两位重量级人物,中国沃尔沃项目还会有更多的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加盟,一个完善的中国沃尔沃国际管理团队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轻装上阵,沃尔沃独立性凸显

  “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目前收购工作十分顺利。”

  ——童志远

  与沈晖的“含蓄”不同,童志远对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态度则十分坚决:“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目前收购工作十分顺利。”

  既然如此,人们则更关心吉利招兵买马后的下一步行动——即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后,究竟会采取什么运营思路和方式?

  “保持沃尔沃现有格局稳定,进而让其瑞典工厂的潜能重新发挥出来,是吉利的首要任务和方向。”童志远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受金融危机和其他各种因素影响,沃尔沃最近一两年全球销量下滑较大,而吉利则要让沃尔沃的瑞典工厂迅速恢复到两年前年产销量50万辆的水平。

  不过,远在中国的吉利如何能让万里之外的沃尔沃瑞典工厂重焕生机?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吉利收购沃尔沃本身,就是对原有沃尔沃管理体制的一种厘清,因为吉利控股沃尔沃之后,将让沃尔沃独立运营,这能让沃尔沃甩掉之前许多不容易被外界看见的包袱。

  《中国经营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原来沃尔沃的薪酬体系都与福特的业绩挂钩,也就是说,无论沃尔沃卖得有多好,只要福特的业绩下滑,那么沃尔沃人员的收入水平都会下降,这势必会对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造成打击。此外,沃尔沃一直以来还在为福特承担一些本不该属于自己的成本——福特某些车型的研发和市场开拓,有时与沃尔沃的部分产品是同步并且交叉进行的,而福特车型所产生的成本往往会摊到沃尔沃身上。

  此类情况也曾发生在福特旗下的其他品牌上。比如福特翼虎SUV和路虎品牌(原来属于福特公司子公司,2008年3月被出售给印度塔塔公司)的某款低端车市场定位相似,两个车型之间在研发以及市场开拓方向有重叠,而福特往往都将翼虎所涉及到的成本转嫁给路虎。而以后,类似这些成本包袱都将从沃尔沃肩上卸下,因为吉利将给予沃尔沃充分自治的空间。

  稳字当头,扩大品牌销售力

  “沃尔沃在中国的运营,关键不是在中国建厂,而是在中国提高销量。吉利将利用网络建设、市场开发等手段实现这一点,这是中国沃尔沃项目今后的主要工作之一。”

  ——童志远

  而在中国市场上,由长安继续代工生产沃尔沃产品的信息,也在童志远那里得到了确认。“长安在代工生产沃尔沃S40和S80,这是沃尔沃此前在中国的既有战略,吉利不会干涉,长安沃尔沃项目会延续下去。”童志远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后的前期策略里,将以“稳”字当头。

  对于吉利发展沃尔沃的思路,除了上述两方面外,目前业界还盛传吉利要在中国新建一个沃尔沃工厂。但童志远对此予以否认:“沃尔沃在中国的运营,关键不是在中国建厂,而是在中国提高销量。吉利将利用网络建设、市场开发等手段实现这一点,这是中国沃尔沃项目今后的主要工作之一。”

  不过,这似乎并不能证明吉利没有在中国新建沃尔沃工厂的打算。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北京、东莞、天津等城市都在吉利沃尔沃建厂的备选地址方案当中。目前各地政府对此项目都十分热情,愿意提供资金支持者有之,答应提供土地者亦不在少数。其中北京市政府还曾组队亲至吉利,试图说服李书福在北京亦庄开发区组建工厂,并允诺其他地区提供的条件北京同样可以满足。

  “现在建厂显然还不是时候,因为沃尔沃本身需要重新恢复元气,需要重新呈现出一个好的发展势头,仓促新建工厂只会增加负担。”据一位接近中国沃尔沃项目的吉利人士讲,“待前期效果达到了,建厂一事自然水到渠成。”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