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购置税新政等一批法律法规今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 09:00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乔礼1月1日报道:今天是2010年元旦,2009年发布的许多法律法规也将从今日起开始实施。车辆购置税税率提高、二手房营业税征免时限恢复到5年、手机取消漫游主叫费……这些新政策、新法规的实施将会给市民生活带来不少影响,那其“法力”到底有多大?东方网记者为您一一解读。

  汽车新政:购置税提高、强制贴实际油耗标识

  从今天起,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将按7.5%征收,从而在2009年末引发了一轮购车小高峰。经过一段火爆行情,加上税费上调,2010年的车市或许有调整需求。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今年车市本身的优惠幅度,2.5个点的优惠或许微不足道。而从长远来看,国家此次对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作出调整仍然表明了国家支持小排量车发展、支持节能减排的态度。同时,此次调整可能是国家在为今后相关优惠政策预留空间。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管理规定》也从今天起启动。按照《规定》,所有最大设计总质量在3500kg以下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在销售时都必须粘贴《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并标注由国家指定检测机构按照统一的国家标准测定的市区、市郊、综合三种工况的燃料消耗量。值得一提的是,此项规定不仅包括国产车,国内销售的进口车也必须张贴实际油耗标识,进口汽车将经质检部门指定检测机构检测。

  二手房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2009年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自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转让,则按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价款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随后,上海市政府公布的细则对二手房交易环节中的其他税收也做出了说明。按照最新细则,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个人,须凭房地产交易中心出具的首次购房证明,方能享受1%的税率;而个人所得税政策也由2年恢复到5年,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个人不负担个人所得税;此外,还将恢复收取个人购买普通住房的住房登记费和个人买卖存量普通住房的交易手续费。

  养老保险可跨省转移

  薛怡最近挺高兴,她以前在青岛缴纳三年的养老保险,终于可以转到现在的工作地上海。她是山西人,大学毕业后在青岛工作过三年,2002年考进上海高校读研,毕业后进了一家上海的国企,并且拿到了上海户籍。得知新政策出台,薛怡立即致电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2333热线,被告知养老保险关系转进上海,还需跨越另一道“门槛”:拥有上海户籍。幸运的是,她正巧跨过了这道“门槛”。

  2009年12月22日,国务院正式出台《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今日起施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按今年人均水平提高10%,月人均增加120元左右。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所有人员,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在跨省就业时随同转移。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等大城市,养老保险关系要想从异地转进,参保者还需跨越户籍这道门槛。

  与此同时,此次《暂行办法》中提出,参保人在转移个人账户储存额的同时,还转移部分单位缴费,具体数额以本人1998年1月1日后各年度实际缴费工资为基数,按12%的总和转移,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按实际缴费月数计算转移。相对于以往参保人只能带走个人账户的本额,不能带走统筹部分的做法,这无疑是一个突破。

  手机取消漫游主叫费:资费化繁为简

  对于很多手机用户来讲,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关于简化移动电话拨打长途电话资费的通知》着实是一件大事。据有关电信企业测算,相关措施每年可为手机用户减负逾60亿元。

  从今天起,市民在上海用手机直拨长途时,现行同时收取的本地通话费和长途通话费两项收费,将合并为“长途通话费”一项;在国内其他省漫游状态下直拨国际及台港澳电话,也不再加收国内漫游主叫通话费,只收取国际或台港澳长途费。简言之,项目合二为一,资费化繁为简。如果你是标准资费客户,每打一分钟国内长途,可省下0.4元本地通话费,漫游国内的话,每打一分钟国际及台港澳电话,可省下0.6元漫游费。另外,由于省去了“本地话费”这一栏目,客户的手机账单将变得更加简洁,查询、核对通话情况当然明了许多。

  “规定更细理赔更易”旅行社最高赔付80万

  酝酿3年之久的旅行社责任保险全国统保今日起实施。旅行社责任险统保中,食物中毒、交通事故、飞机航班延误等多项过去难以界定的风险首度被纳入旅游保障范围,每人最低赔偿限额从此前的9万元提高到最低20万元、最高80万元。规定更细、理赔更易等特点将让现有旅行社责任险保障不全导致的“索赔难、理赔慢”局面得到彻底改善。

  据了解,旅行社责任险统保将交通事故和食物中毒等意外事故责任、旅行社的疏忽及过失责任、随团工作人员的疏忽及过失责任、旅行社或酒店等服务辅助场所的公共责任、事故发生后的境内外转院费用等11类责任涵盖其中,精神赔偿也被正式纳入保险范围,可谓范围广、保障全。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