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迈腾的“中庸”变得稀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11:39  新浪汽车综合

  吴迎秋

  其实,迈腾本不是一款中庸的车型,初到中国市场之时它甚至是首开B级车运动风潮的“尖兵”。只是今年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B级车加入“运动”阵营,相对于后来者们更锐利、激进地高举运动大旗、迈腾动感又不失稳重的性格显得更“调和”了些。

  然而,这种“调和”正变得稀缺、成为迈腾的独特竞争力。

  就在几年前,B级车的一般面孔是行政的、商务的,凯美瑞、雅阁和帕萨特是屹立不倒的“三强”,把其他竞争者甩开几个身位。这类车型现在被人们称之为“传统型”B级车,与其相对应,迈腾、蒙迪欧以及今年加入竞争的新君威、马自达睿翼、本田思铂睿被称为“运动型”中级车。

  这种分类法的出现其实表明了一个潜台词:B级车市场正在加速细分、运动取向的车型已经占据了一片江山。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曾对媒体提供过这样一组数据:今年前五个月,由于1.6升购置税的影响,中高级车总体上的销量是下降的,下降了1.9%,其中传统的标准型中高级车下降了8.1%,但是运动风格车型却增长了22%,运动车型在B级车阵营中所占的份额提升到了25%。

  运动型B级车的份额上升和销售增长在迈腾身上可以得到印证。4月之后迈腾销量连续5个月递增,在9月达到7291辆的高位,这款曾经被认为“慢热”的车型在年内实现了“快速加热”。迈腾的走热无疑已经成为今年B级车市场上的一大现象,关注它的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迈腾在今年的胜利是大众的领先技术TSI+DSG得到认可的结果,但基于前文的分析我更倾向于认为,这是迈腾开创的运动风格商务车逐渐受到认可。

  但这并不是迈腾热销的全部原因。在我看来迈腾最大的长处就在于“调和”。基于合理的轴距、TSI+DSG技术和出色的底盘调教,迈腾可以很运动,这一点不少后进的运动车也在跟随,而他们很难复制的是迈腾设计语言中稳重、大气的一面,而这正是大众车型纵横中国数十载的独门利器之一。

  值得强调的一点是,尽管B级车市场“运动风”劲吹,但这个市场的价格区间和车型定位决定了商务、行政仍是主流,运动性这样的个性化需求只能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汽车企业来讲,要全面占领中级车市场可能至少需要“传统型”和“运动型”两种风格的产品。

  我注意到,包括上海通用、一汽丰田在内的不少企业都已经形成了一款“传统型”搭配一款“运动型”组合出击中高级车市场,这种趋势日后可能会在更多的企业身上显现。但这种趋势越是强烈、两种取向的分野越是明晰,就越发凸显了迈腾这款车型的独特性——既商务又运动。

  对于上海大众来说,新领驭是作为“传统型”B级车出现的,而迈腾的“调和”性格使它的作用不仅仅是扮演一个“运动型”的销售搭档。迈腾的存在使得上海大众在市场份额最大的“传统型”B级车市场有两个参赛选手,同时又能在“运动型”B级车市场上谋得一席之地。这显然是一种很大的竞争优势。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