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镭:已为萨博技术融入自己产品打下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 10:5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以2亿美元成功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开金融危机后国内企业成功购买欧美汽车先进成套技术先河。以下为北汽汽车研究院院长顾镭讲话实录。

北汽汽车研究院院长顾镭
北汽汽车研究院院长顾镭

  顾镭: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现在由我代表北汽研发团队给大家介绍一下本次萨博知识产权收购的基本情况。我们的内容主要分为五个方面:

  这次萨博收购以产品及技术为主线,整个产品收购中,我们不仅考虑到知识产权还考虑到今后我们能够在这几个产品平台上开发出我们自己的高水平、高质量产品,同时我们也具备这样的能力,在整个谈判过程中我们同时也覆盖了整个萨博技术开发体系,工具制造体系,和供应商管理体系,以及质量保证体系五个方面,我想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整个产品初步情况。我们一共跟萨博讨论了三个整车平台产品,就是Epsilon平台,GM2900平台以及GM2400平台整车产品,在每个整车平台上,按照萨博的分类,它至少有两个以上的车型,按中国的惯例,有三厢车,有两厢车,还有运动型等等,三个主打车型是9-3三厢车,9-5两厢车和9-5三厢车。今天大厅外面放着两辆9-5两厢车。萨博涡轮增压发动机是世界上最好的,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鼻祖,首先把航空业发动机用到汽车业里,这是2.0升和2.3升发动机,每一个系列都有四个发动机型,包括自然型、生物燃料和涡轮增压以及强涡轮增压,总共有8款机型,国内比较熟悉的机型2.0增压和2.0强增压,2.3增压和2.3强增压都在此平台上生产。我们还有两个变速箱F25和F35,所有的79项专利也在这次并购范围之内。下面我想就几个主要产品给各位做一个简单介绍。

  萨博9-3这款车最主要的特性动力性能非常好,安全性能是2007年E—NCAP最佳碰撞车型和最佳组合,按目前的生产计划,到2010年全部用SUV93这款车。其它车的性能非常优越,包括耐久性、振动噪音控制等等,都是在同类产品中非常优越,这是标准的A级豪华车。

  下一款主力车型是9-5三厢车,大家对它非常熟悉,这是一款典型的G型豪华车,集成了萨博的优良传统,包括“人车合一,贴地飞行”,可以达到350扭米扭矩,这款车安全性能非常好,是整个萨博家庭被动安全都是国际上数一数二的,也是欧洲的碰撞五星,它的其它方面,包括耐久性、可靠性和振动噪音都是同类产品中出类拔萃的。

  同时还有9-5的两厢车,目前国内还没有销售,大家应该也熟悉这个车,这个车在欧美销售非常好,具有萨博所有的优良性能,包括优良的安全性。

  整个萨博的安全技术。大家对萨博品牌强大的动力性和操控性都知道,它的安全性实际上从2000年以来的数据来看,在同类车里都是最好的,欧洲E—Ncap评比一直排在第一,它有座椅、头顶防护都是强调被动安全性和车的性能,在安全上非常得好。下面我再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并购的动力总称的情况,主要是两个系列的发动机,包括2.0和2.3升的增压发动机,这个曲线非常平,在低速的时候可以达到很好的扭矩,使得加速超车的时候动力性能会感到非常舒适。

  这是整个2.0T,就是2.0强增压发动机,和国内比,同级别中高档轿车的比较,Saab2.0可以达到很高的功率和扭矩,这是2.0与国内中高档轿车发动机同级别的比较。这个数据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萨博2.3发动机是同类产品中伸扭矩最高的,达到84N·M。现在我给大家简单回顾一下整个产品的车模情况和一些整车参数。

  这是9-5的整车数模和整车参数,这是9-5的整车数模和整车参数,这使得国内能生产高质量的汽车,车身悬架,这都是目前国际上豪华车通用的悬架。萨博还有一点是空气动力学特征非常好,萨博最早的噪音非常静,就像一个飞机翅膀一样,后面是翘起来的,整个空气阻力在第一款车出现的时候能达到130扭矩(音),现在萨博空气阻力可以达到0.3以内,具有省油、经济性和强大动力性做支撑。

  前面主要介绍具体产品的状况,我们所拥有的产权,在我们整个知识产权的并购中,我们团队也非常希望今天这几个产品,而且能在今后的平台上开发出高性能的整车产品,所以,在整个谈判过程中,对它的整个开发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生产制造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都经过了深入的探讨,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更多的支持,整个知识产权都覆盖了萨博的产品开发体系。

  现在我们给大家展示的只是我们知识产权并购的一部分。在整个开发体系中,关键的几条,一是技术要求,就是产品规范,产品要求,整车的,零部件的,整车要求要达到安全五星,下面的子系统,方向系统、仪表盘系统、气囊系统等都要有相应的规范支撑整体的安全五星,同时零部件也应该有一定的安全标准,整车规范上VTS(整车设计规范)、SSTS(子系统设计规范)、CTS(零部件设计规范)和所有零部件设计规范超过1万多条。

  拿到这些标准你还有如何保证设计达到这些标准,必须要有验证规范的实验,验证方法,验证计划以及试验方法,试验计划,试验报告,包括分析方法,还有整个开发过程,我们都跟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包括整个标准件、材料性能。整车工程设计规范,要看整车属性,不仅是看车身、结构等等,还要把他们放在,达到最好的质量,安全性能,振动噪音控制、耐久性、人车工程等等所有整车规范我们都在这些知识产权并购范围之内。子系统工程设计规范有200多条,包括白车身,电气以及动力规范。零部件工程设计规范包括所有零部件设计规范以及今后达到这个标准验证的试验方法。这是整个验证计划和试验方法的技术参数。它基本靠所有的汽车整车的质量体系来设计规范的。

  这是整个振动试验,在萨博碰撞试验所做的振动试验,可以看到整车防碰撞效果非常好,只有前端有破损,能量在前端就能吸收掉,工作的时候,钢体要做碰撞加固,要给人员留有一定的空间,所以,这个设计非常好。过程中我们也拿到他的分析方法和分析报告,包括控制安全和偏制动、侧制动,美国US—Lincap(美国法规),EuroNCAP(欧洲法规)以及相关试验技术文件。这是制造工艺体系的技术文件。

  在整个萨博知识产权并购过程中我们必须要有工艺体系支持,只有这样的技术文件才能制造出高质量的车来,工艺原件、四大工艺整车质量体系,在整个知识产权并购中也谈了很大一部分硬件,就是9-5整车数模67套以及萨博扭矩技术参数。

  这是典型的工艺文件,这是扭矩,Saab9-5的生产模具,这是工艺装备,这是机器人,这是开发汽车产品中必不可少的,每一个都要靠它来调整。还有一个方面,在知识产权并购中我们关心的是整套供应商管理体系,我们供应商管理体系还是比较薄弱的,我们与萨博进行这方面的洽谈,供应商必须提出标准,国内供应商在谈判过程中提出来更高的要求,另外还有系统文件,这是整个知识产权并购的相关文件。

  这是我们关心的质量管理体系,前面所有的开发、制造、供应商管理,最重要落实到产品一致性、制造一致性上,萨博管理体系表现在非常完整,具有先进性,而且非常严谨。质量文件分为产品开发文件、新产品开发流程、质量目标、节点交付物质量评审标准、过程检验标准等等,都包含在我们知识产权并购当中。这是质量过程标准的文件。

  这是我们的知识产权部分清单,有图纸、模型,开发流程的管理文件,有供应商管理,质量以及制造工程。

  我最后介绍一下知识产权谈判和并购,我们与萨博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我们每次去他们都提供了热情的招待,而且给我们提供了各个方面的方便,我觉得这是今后能把萨博技术融入到我们自己的产品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使我们能更容易整合他们的技术资源。我还想借此机会感谢北汽整个技术团队,我们把整个产品、图纸、数模、设计清单、技术文件、供应商管理文件进行了仔细的对应,知识产权清单大概就有1万多页,我们校签就花了整整六个小时。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