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兄弟阋墙--对比别克新君越与斯柯达昊锐(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 15:57  汽车族
上海通用别克新君越
上海通用别克新君越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内涵:拼的就是实用

  就内涵来说拼的无非就是空间和配置两方面,在这两项上君越和昊锐都还是很有两把刷子的。

  在中国,中级车的空间一向是左右客户购买的重要因素,而君越5 米的车长和2837 毫米的轴距显然比昊锐占了很大便宜。不过当我拿尺子实际测量两辆车的内部空间时,却发现眼见不一定为实,数据才能说明问题。由于君越的内部曲线过于圆滑,前排座椅虽然有很大调整空间,但司机座位的腿部空间却比昊锐要小不少。此外,后座一般都是中高级车着重考虑的地方,虽然君越轴距长于昊锐,前排空间也小于昊锐,但是可能是受制于过于复杂的后悬架,后排的腿部空间并没有取得明显优势。掀开行李厢盖,昊锐在这里取得了彻底的胜利,平整规矩的空间为放置物品提供了很大便利;而君越的行李厢虽然进深还可以,但还是因为悬架的原因,空间不很平整。可能上海通用也觉得行李厢实在是有点儿说不过去,所以我找了一圈,竟然都没找到官方公布的行李厢容积数据,不过这已经不能影响这个项目的胜负评价了。车内除了乘坐空间,当然还包括储物空间。君越和昊锐车内的储物空间并不算少,可是有的时候配置的并不合理,比如君越虽然中控台和中央扶手处可以放的东西并不少,但前后门板上却基本无法放置任何物品,即使把可收缩的储物盒拉出也无明显改善;昊锐在储物空间上的则要好一些,比如副驾驶座位下的储物盒就很实用。

 
上海通用别克新君越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在配置上,由于两辆车都已经是顶配版本了,所以诸如导航、DVD、定速巡航以及蓝牙之类的常规配置早已都不在话下,想要出彩必须来一些人无我有的绝活才有可能。好在上汽通用和上海大众对他们俩都寄予了厚望,有什么好东西都往上招呼。比如说君越的座椅按摩就是很显档次的一项配置,特别是在的冬天比较冷的时候,同时把座椅电加热和按摩打开,那是非常舒服的。其实君越在设计上追求的就是舒适性,所以在高配车型上还安装了Harman/Kardon 音响,没记错的话很多奔驰车的音响也是这个品牌。而昊锐车上的配置基本是以实用为主,并不特别追求名牌。比如说能双段开启的尾门,平常可以和普通三厢车一样开启,如果需要装大件物品则可以马上变成掀背形式;还有太阳能天窗也是一项兼顾节能和舒适的系统;自动泊车系统就更不用说了,简直就是泊车杀手们的福音,虽然还只能辅助侧方停车,但已经方便多了。

  在这个部分的比拼中,我们认为昊锐以较小的车身尺寸取得了较大的车内空间,特别在后排空间并没有缩水是很难得的。另外考虑到昊锐在配置上显得更加实用,所以在这个回合中,昊锐稍占优势。

上海通用别克新君越发动机
上海通用别克新君越发动机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发动机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发动机

  性能:数据说话,颠覆传统

  性能包括动力和操控两个方面。具体到本场对比,动力指的就是发动机和变速器的性能特点而操控在很大程度上说的就是底盘的功力了。在这个环节,两位选手的装备都不含糊。君越装备的是3.0 升V6 自然吸气SIDI 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及扭矩分别为258 马力和296 牛米;而昊锐装备的则是排量仅为2 升的直列4 缸发动机,不过在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的帮助下,最大功率和扭矩还是达到了200 马力和280 牛米,但这280 牛米的扭矩在1800 转/ 分时即可出现,而不像君越似的非得等到5,6 千转/ 分时才能使出全力。在变速器的方面,两辆车不约而同地都选择了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但在调校方面各有千秋。在实际的测试之前,我们一直认为君越排量大,动力性会占优势,而由于悬架偏软可能在穿桩测试中成绩会不敌昊锐,可是测试后的数据却出乎我们的预料,使我们再一次认同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政治课上早都听烂了的话。

  虽然君越在质量功率比方面比昊锐占有优势,可是由于昊锐的最大扭矩出现的非常早,所以在加速测试中,装备2.0TSI 发动机的昊锐在各个阶段都领先于装备3.0V6 直喷发动机的君越,特别是在0 至100 公里/ 小时加速测试中,昊锐的成绩仅为7.2 秒,不仅领先君越1.3 秒,甚至在年度车型评选的所有入围车型中也是无人能出其右。不过排量大的发动机动力上毕竟还是有实力,当加速到200 公里/ 小时时,两车耗时已相差无几,如果再拼下去,昊锐限于排量就已经不是对手了。

  在操控性方面,德国车给我们的印象一向是非常好的,而美国车宽大的车身和柔软的悬架则好像不适合做激烈的驾驶动作,但数据又一次告诉我们事实并不是这样。在穿桩测试中,君越以100 公里/ 小时的速度领先昊锐3.1公里/ 小时,取得这样的成绩增强型的H-arm高等级悬架和每秒调节100 次软硬程度全时主动式液力减震稳定系统(CDC)功不可没。

  综上所述,在动力性和操控性上,君越3.0V6 的发动机虽然在加速上稍逊一筹,但是整个加速过程非常线性,并且潜力巨大;另外,君越在穿桩和制动方面的优势也很明显,所以在本轮比较中君越胜出。

  最后

  在前面提到的三项对比中,君越和昊锐各有胜负。此外,从价格方面考虑,昊锐全系的官方指导价要比君越低了4 万元左右,从这个方面来说昊锐能取得如此的成绩显示出他具有很高的性价比,另外不得不考虑的是人的喜好是千差万别的,君越的豪华和昊锐的内敛对不同人的吸引力也有很大差距,但根据之前定下的评比规则,我们还是认为上海通用新君越在这次对比中获得胜利。

  文/田井然 图/李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