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旧换新或成2010年车市增长推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7:34  华商网-华商报

  12月9日,国务院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决定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优惠税率由原来的5%调整至7.5%。同时,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至明年年底。汽车以旧换新补贴金额调整,提高至5000元~18000元。并进一步推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

  ■汽车市场逆势增长购置税优惠政策不是唯一推动力

  截至今年11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突破1200万辆,跃居世界第一。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往年经验判断,全年超过1300万辆没有问题。在国家一系列刺激经济,尤其是汽车市场利好政策的推动下,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实现了历史性发展,这也使得我国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最早显现出恢复迹象。

  购置税减半政策一直被大家认为是今年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因为它提前释放了许多有购车打算的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而汽车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则是中级市场,这个细分市场的车型排量很多在1.8L~20.L之间,因此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的仅仅是众多细分市场中的一部分。

  著名汽车媒体人吴迎秋说:“2009年的汽车市场增长并非穷途末路,我更看好明年的汽车市场。”吴迎秋指出,从数据可以看出,今年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主要得益与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政策,对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不在一线、二线城市,反而是在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

  这一点可以从自主品牌在今年的销售状况看出。多家自主品牌在今年均实现了高速增长,而自主品牌擅长的小排量及微型车市场,正是二、三、四线城市的主要消费类型。因此购置税优惠政策不是孤立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它与汽车下乡、以旧换新,三者是有机互促,相辅相成的。

  ■购置税政策优惠力度放缓以旧换新应为明年重点

  显然,车辆购置税减按7.5%征收,小排量车购置税费率上升,车主购车成本增加。但这并不能阻止真正想要购车的消费者,在1.6L以下级的车型中,最贵的车型购置税优惠幅度也就在两千多元左右。但关键问题是并非优惠多少,而应更多关注国家对汽车消费鼓励背后的动因。

  有业内人士指出,2009年提前释放了2010年的汽车消费力,因此明年汽车市场的增长将会有所回落,这对正在复苏的中国经济将会受到影响。但从经验来看,任何对经济的刺激性政策必须在以渐进式方式实现,刺激与退出均应秉持这样的规则。很明显,国家对无节制的汽车消费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已经察觉到,而采取了较为温和的提高购置税优惠幅度的方式应对明年的汽车消费市场。如果认为明年的汽车销量增长需购置税优惠政策来刺激,这本身就是对政策的误读。

  从公布的新政中,我们发现汽车以旧换新的优惠幅度增加了,这也验证了国家对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长远考虑。淘汰超标、超限的老旧车型,不仅提高了环境保护能力,还能带动新车销售,两全其美。因此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才应是本次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

  专家观点

  汽车数量急剧增长恐引发众多社会问题

  有人担心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将会对诸如道路资源、环境污染、城市管理等问题提出严峻挑战。北京外经贸大学经管学院陆辉对新的购置税政策表示了担忧。陆辉认为:“我们首先要了解我们的基本国情,人口基数大,道路资源有限,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如果毫无节制地鼓励汽车消费,我们的城市,我们的道路将不堪重负。因此如何科学地统筹进入汽车社会后所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是我们目前值得重视的问题。”

  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据了解截止到2009年7月31日西安市区包括郊县的机动车保有量达到914407辆。其中,汽车保有量为681409辆。道路的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汽车的增长速度,行车难、停车难的矛盾日益严重,交通堵塞、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城市顽疾。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邸强 樊远洋贺鑫采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