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10个拥堵路段 车流高峰3年延长5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8:18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赵路 本报见习记者 王宁 买了车,很高兴。开上路,真头痛。都说杭州越来越堵,那么车流高峰到底延长了多少时间?我们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到底多了多少?堵在路上,大家又都是怎么对付的?且看本报记者的一路详尽调查

  高架最堵 晚高峰有时拖到10点

  对于早高峰、晚高峰的“堵”,交警无疑最有发言权。近日,记者寻访了杭城各交警大队,对杭城的10条繁忙道路进行了调查。其中,纵贯杭州南北的中河-上塘高架最堵,高峰期比三年前延长了近5小时。

  “高架真的好堵!”昨天,在杭州交警支队18楼指挥室,交警机动大队的张一敏警官感叹,高架的车流高峰“来得越来越猛,走得越来越慢”。“就拿晚高峰来说,17点10分车流还正常,转了个身,17点15分已经排队了;而这样一堵,往往持续到晚上10点。”

  交警机动大队提供的数据,2007年初,中河-上塘的早高峰是7∶20~9∶00,如今是6∶50~11∶30,延长了3小时;晚高峰2007年是17∶30~18∶00,如今是17∶15~20∶00,有时甚至拖到了晚上10点。这也意味着,三年内高架的高峰时间延长了5小时。

  高架的堵,也影响到了周边路段。上塘高架在德胜路上下口的车流,高峰时甚至会排到几公里以外的文一路学院路口。“宁可绕一个大圈子,也不走这段。”开了十年出租车的张师傅说。

  下城区的中河路体育场路口,三年前的早高峰是6∶30~8∶30,现在是6∶30~8∶45,有时甚至拖到9:00,延长了15分钟以上;这里的晚高峰,三年前是17∶00~18∶30,现在是17∶00~19∶30,几乎延长了1个小时。

  ……

  记者调查杭州各交警大队辖区内的10条主要道路,发现车流高峰期的延长时间,从10多分钟到几小时不等。

  “繁忙路上的车流非常密集。高峰每延长一分钟,增加的车流最高可以达几百辆;如果延长了几十分钟,甚至几小时,增加的车流量可想而之。”一位交警说。

  交警们普遍表示,这些年早、晚高峰延续的时间一直在持续增加,而短时间内比较明显的攀升出现过两次。一次是在2007年上半年,另一次就在今年刚过去的几个月。

  过去的空闲路段 如今也有了早晚高峰

  “原来是希望车子多一些,有活干;现在是巴不得车子快点走,忙完回家。”在一桥附近执勤的交警沈建平说。

  在钱江一桥桥南江南大道西环路口,2007年初早晚高峰还不明显,车辆少;现在,那里的早高峰可以堵到9∶30,晚高峰也要到18∶30左右才能消停。

  几年前还冷冷清清,最近变异常繁忙的路段,在交警的眼里还有不少。“过去古墩路真是空啊,基本没有早、晚高峰的概念;现在,每到早、晚高峰,这里都会很堵。”西湖交警大队三墩中队中队长章海明表示。

  同样的情况还有龙井路。“原来傍晚就很冷清了。现在到下午5点30分左右,前车接后车,喇叭响成一片,真有点市中心的味道。”景区交警大队的一位民警说。

  交警上班提早了,下班推迟了

  “能不能等一下?现在是高峰,我真的没空回答你的问题。”这是此次采访中,交警们最常说的一句话。

  早晚高峰时间的延迟,也让交警们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长。例如文一路与保俶北路交叉口,去年交警早高峰到岗时间是7点20分,晚高峰离岗时间是18点20分,如今到岗时间提早到了7点,离岗时间推迟到了18点40分。

  “路一堵,人的耐心就变差。早晚高峰时,变道、加塞的人特别多,车子哪有空就往哪钻。如果没有交警维持秩序,那可就乱套了。所以,高峰不结束,我们根本不敢离开。”

  交警机动大队的一份执勤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大队民警平均每周的加班时间超过了15个小时,相当于多干了近两天的活。“(早晚高峰)再这样延长下去,恐怕我下不了班了。”一位交警半开玩笑地说道。

  “一线人手不足,坐办公室的顶上。现在,我们大队部的民警,每周至少两次上路指挥交通,支援早、晚高峰。”西湖交警大队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

  对于堵车,杭州交警也费了不少脑筋。“大队24小时轮岗,保证高架上时刻有人,可以第一时间处理事故。”交警机动大队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杭州交警数年来先后实施了主干道单行线,创新推广了左转待驶区、直行待驶区、可变车道、潮汐车道等,还首创了交通信号“主辅灯”,2007年实施“单双号通行”,今年又增加了公交、大客车单向循环通行等等措施,可谓“分秒必夺、寸土必争”。

  虽然想了不少办法,但交警们都觉得难以遏制堵车状况的加剧。“车子增加太多,道路建设也跟不上。要治理堵车,还需要整个城市共同下功夫才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