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中国副总许智俊:豪华车市场突飞猛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09:37  新浪汽车综合
宝马中国副总许智俊:豪华车市场突飞猛进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裁:许智俊

2008进口车风云榜专访回顾: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由新浪汽车和中国名车网联合主办,中国进口汽车贸易公司提供全程支持的2008中国进口汽车风云榜专访的现场。我是今天的主持人田毅,中国市场协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今天的嘉宾是来自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裁许智俊先生。

  许智俊: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新浪网和大家交谈。

主持人: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田毅(左)
主持人: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田毅(左)

  主持人:非常欢迎许总。今年汽车市场可以说是风云突变,大家也比较关注,众所周知,从07年到08年国内进口汽车的销售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这也是很多人在这之前没有预料到的。对于众多进口汽车制造商而言,对这样的增长是皆大欢喜。如果关注过中国进口汽车风云榜活动的朋友们都关注过,在2007年中国进口汽车风云榜评选活动当中,宝马汽车也成为最大的赢家。今年宝马汽车也具有同样优越的表现,近年前9个月的增长达到30%。请问一下许智俊先生,你是如何评价宝马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对中国豪华车市场突飞猛进的增长是合理的还是畸形的?

  许智俊:首先谈我个人的看法,中国这几年经济发展的成绩,大家都可以看到,中国前几年经济增长非常的迅速,尤其在最近刚刚举办完的奥运会上,我们看到我们的国家是多么的完美,在各个方面,从组织到安排,都对全世界展示了我们中国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能够达到自己的目标。

  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环境底下,会让成功人士在事业上有所造就。同时也带动了对豪华车的购买。近几年我们也看到豪华车市场的增长比整个轿车、汽车市场的平均增长率都高出很多,我觉得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人在事业上、在经济上得到成功,当然会有所追求,购买豪华车,我觉得对成功人士来说也是很重大的一件事情。

  对于宝马品牌来说,首先我必须感谢所有网友、所有宝马车主给我们的爱戴和支持,当然,我们也要祝贺他们,因为他们成为宝马车主,也是作了一个非常优越的选择,对我们自己的产品,无论在性能上,在品牌的地位上,在安全性能、技术效应上、性价比上都是一个非常优越的选择。同时,我们也是非常注重环保因素的公司,可能各位从我们的技术参数上了解到,我们的产品设计除了兼顾到技术性能之外,也非常注重耗油方面的经济化,我们每一代新的发动机在提供功率输出的同时,也照顾到耗油量的减低,这对任何一家公司都是一个技术上的挑战,就是怎样能够加强动力,同时又能省油。

  主持人:应该说性能和环保是相互妥协的结果,达到最佳的价值。

  去年许先生也参加了中国进口汽车风云榜,宝马汽车在中国也得到了喜人的消费成绩,才得了桂冠。我今年从胡润百富发布会的现场了解到,有一项调查叫“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性”的调查,宝马轿车成为奢侈消费和豪华消费的品牌。对宝马中国汽车市场调研而言,宝马汽车在全球轿车市场的定位而言,觉得中国品牌倾向是不是反映了宝马汽车本身的价值定位或者品牌定位,它与国外对宝马汽车市场的定位是否是一致的?

  许智俊:从我们以往做的一切市场调研显示,宝马中国的客户或者宝马中国的潜在客户或者车迷对我们品牌的定位和我们国外其他一些市场是非常类似的。但是唯独对品牌的追求程度可能稍微比国外的客人更在乎,我觉得也可以理解的。因为对成功人士来说他们购买豪华车,除了满足他对一辆豪华车的各种要求之外,也希望选择一个定位非常明确的显示他身份地位的一种品牌。所以,基本上我可以说,在各个细分的因素方面都是非常类似,但是对豪华品牌定位上有显著的要求。

  主持人:中国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理解上,像美国和欧洲的理解方式是一样的。有时候中国把豪华品牌当奢侈品。在全球市场来说的,宝马不是奢侈品。

  许智俊:也不能这样说。从全球来说,奢侈品牌和产品定位是有关系的。但是奢侈品牌的定位在一定程度上也需要产品本身的内涵来支撑它的品牌,所以无论在哪一个市场,无论客人是稍微偏重于产品内涵实质性的指标或者产品品牌的定位,可能他们在这一方面的概念上有不同的需求,但是它的实质性应该是一样的。从我个人感觉来说,从长期来讲,一个品牌的定位必须有产品实质性的东西来支撑它的品牌。虽然说产品定位可以通过市场活动、市场宣传来传达这个信息,但是产品定位长期的支撑还得靠产品。 所以两个是不冲突的,有不同方式的理解。无论从哪方面评估产品,客人的选择最终还是正确的。

  主持人:我想了解一下,许先生,你对全球市场也是比较了解的。比如在德国市场、欧洲市场,这样一批宝马7系的消费市场,消费者对它是怎样定位的?是当豪华产品还是高档产品呢?

  许智俊:我可以很肯定的说,宝马品牌在全球的定位都是一致的,都是在汽车细分市场的顶端,我们的产品根据细分市场来满足某一部分的客户,但在细分市场当中我们一定是定位在最高端,这是我们一致的经营理念。无论在哪个细分市场,我们都一定在这个市场的最高端。

  主持人:从进口车的销售数量来讲,在中国市场,7系还是最大的一个市场份额。由于国内消费者并不一定完全透彻的了解宝马本身的定位,从你对中国市场宝马7系的消费者了解来说,他们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群。

  许智俊:宝马7系展现了宝马品牌著名的动态行驶性能、敏捷的操控性能。拥有宽敞的空间,杰出的后排车厢配置,以及豪华备至的舒适。它将纯粹的驾驶乐趣和舒适的乘坐享受完美地融于一身。

  从客户群来说,宝马7系的车主可以说是积聚的社会精英,是各个行业的成功人士。他们怎样选车呢?当然对豪华品牌定位,是他们的考虑因素之一。但是因为目前通讯和传播媒介的发达,他们对车的了解也非常的清晰,虽然不能说每一位是专家,但也可以说出个中一二,我们也经常做一些宣传活动,把我们品牌的优点传达给客人。实质上我刚才提到的,我觉得豪华品牌的定位可以通过不同途径做宣传,但是最后能够维持豪华品牌的定位是内涵十足的产品在支撑着。

  主持人:许总您怎么评价宝马7系的这款车呢?730Li目前的市场表现如何?销售情况怎样?

  许智俊:目前大陆市场销售的是BMW 730Li经典版、730Li典雅型、730Li。由于它优异的行驶性能和超值的配置,目前仍然受到消费者的高度追捧。去年7系已经取得D级车销量冠军,今年前9个月,我们又取得同比14.4%的增长。

  新BMW 7系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也排上了我们的日程,具体信息将在适当的时候向大家公布。

  主持人:曾经的中国市场,如果在整体富裕阶层,尖子塔人群非常少的时候,豪华品牌的定位可能会出现畸形。只有当整个中国发展水平进入比较高的平台的时候,富裕人群越来越多,富裕人群的收入和身份以及能力越来越匹配的时候,宝马这样的市场定位和车主的定位就会更加真实和清晰,大概是这样的情况。

  许智俊:我绝对是同意的。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经济发展,市场越来越成熟,客户群也越来越成熟化,越来越国际化,你可以看到我们很多客户群都属于一些国际化的企业家,不单单在国内活跃,对国际文化非常了解,经常到国外去公干和谈生意。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和国外客人的距离已经没有太大的差距。

  主持人:我一直也认为,所谓高档商品或者豪华商品,相对来说比普遍商品具有更高的利润,这也是客观现实。在这样的市场里面,人们自然认为豪华品牌或者高档品牌,对社会价值的一些终极关怀方面,肯定比其他品牌要付出更多。比如环保、社会慈善福利,包括文明建设方面,是不是宝马汽车在中国有一贯的策略呢?另外,最近听说宝马在环保方面会采取更高的性能来要求自己,能否介绍一下。

  许智俊:对我们来说,我们很高兴在中国市场宝马品牌获得车主和网友的认可,但是我们也深深的体会到,我们在中国市场也必须尽我们的企业责任,对我们来说,我们非常关注。首先从环保节能这方面,我们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实际上,我可以这样说,在全球的豪华品牌制造厂家当中,我们在这一方面也可以算是比较领先的。比如说我们长期的发动机战略,每一代的发动机,我们所争取的是更大的动力、更少的耗油。比如每一代发动机在同比的情况下减低15%的耗油量,把所有宝马车辆所节省的耗油量相加,量也是非常可观的,对环保也做出了贡献。另外我们非常注重选择同等效率下更轻的取材,这样也会相应的节省耗油。当然,我们在短期也开发了一些新的元素,比如自动停启功能,当你的车在停止的时候,发动机关闭,你一行驶就发动,这是我们技术开发方面的成果。总而言之,环保是我们技术开发方面的重要因素,是我们不断的追求。当然,从未来新的节能技术上,我们现在也不断的在努力。所以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有更新的技术能够取代燃油的消耗。

  第二点,作为企业责任来说,我们也非常关注,也非常重视这件事情。今年以来,我们有三个主要的活动在推行,首先刚才提到的“宝马文化之旅”,另外还有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计划,我们教育儿童对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有一定的意识,今年在地震后我们还成立了宝马爱心基金,连同我们宝马经销商,连同我们宝马车主,一起搭建一个汇聚爱心的平台,用来协助一些需要帮助的群体。所以,在这方面,我们非常重视企业社会责任,而且会继续执行这方面的活动。

  主持人:我们关注到2008年,宝马1系也进入中国正式进行销售,这两款车有另外一个它的人群定位和细分市场,是更精确的细分市场,你能否介绍一下这两款产品。在今年2008中国进口汽车风云榜上很多人也关注这款车,这款车也是进入2008中国进口汽车风云榜最佳环保奖的候选车型。针对这样大家的关注,能否给大家介绍宝马1系轿车?

  许智俊:宝马1系轿车是世界第一款豪华紧凑式后驱两厢轿车,宝马1系的推出,代表宝马公司进入新的细分市场领域,以前没有类似的产品代表我们。从策略性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发展。刚才你提到它的节能等等,都是事实。我想今天借这个机会跟网友介绍一下它的主要特点。从技术性能方面,包括它独特的VALVETRONIC电子气门,Double-VANOS (双凸轮轴气门正时系统,主要在于提高发动机的效率和节省耗油,这是非常关键的。当然经典的50:50的前后轴重量分配提高了车的安全性,尤其在过弯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1系也含有新技术的底盘和悬挂系统,安全和舒适性进一步提高。在NCAP我们也达到5级的标准。总的来说,1系的整个外型设计是属于非常时尚的一个设计,因为是紧凑型的车,从耗油方面和环保节能方面以及灵敏方面和时尚方面,让这个车有独特性,所以这款车能满足紧凑式两厢豪华轿车的大部分乘客。

  主持人:宝马中国对这款车在中国具体的人群定位有没有比较有效的描述?对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有什么期待?

  许智俊:宝马客户无论是哪一个系的车主,有一个共同点都是追求豪华品牌,他们是在各自岗位取得造就的成功人士,而且国际视野宽广,非常开通,愿意接受挑战,基本宝马客户的特征,实际上每一款产品是类似的。1系有针对性的,比如时尚,比较个性化,追求两厢紧凑型的,对环保意识非常强,对个别特征有显著要求的,这部分客户群,我们是针对他们开发这款产品,满足他们的个性化以及特别要求来设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