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丰坚称品质取胜 冯兴亚“无惧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 11:23  经济观察报

  魏黎明

  11月23日,广州一份主流都市报当天头版头条之上出现一行硕大的红色字体:广汽丰田无惧竞争。

  就在前一天晚上,大众中国发布了“南方战略”,力求提升南方地区市场的占有率。以广州为中心的华南市场,一向被认为是日系车的天下,广州更是广汽丰田的大本营。大众则刚刚在全球范围内取代丰田成为全球第一,此番南下或将与广汽丰田 “短兵相接”。

  对此,广汽丰田明松暗紧,一面坚称“竞争是好事”,一面则表态要“提升实力”。

  “竞争是好事”

  车标由三个代表 “必胜”的“V”字组成的大众汽车,显然不允许自己在一个地区长年落后。11月22日,大众在广州高调发布主题为“运筹帷幄、制胜于行”的“南方战略”,意在挑战丰田等日系车在中国南方最富裕省份的主导地位。

  南方尤其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向来是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的天下。丰田在中国的两个合资车企之一的广汽丰田就在广州,其主打车型凯美瑞 (配置 口碑 论坛) 已连续三年占据南方地区市场占有率第一位置。

  “我们欢迎任何竞争。”广州车展期间,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每被问及大众“南方战略”时,总会作出这样的表示。

  冯兴亚以丰田自己来反证大众的大举进入不会改变原有竞争格局。“北方原来也是大众的市场,一汽丰田建在北方,改变了原有竞争格局吗?”同样,“大众应该是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不可能没有进南方市场,不是说广丰来了大众才进来,大众比广丰进来早得多。”他认为,消费者的选择不仅仅看产地,更关心的是产品品质、服务、造型以及性价比等。

  早在1984年起,大众汽车就已进入中国市场。1985年,上海大众成立,1991年一汽大众成立。相比之下,成立于2004年的广汽丰田是一个真正的后来者。

  迄今为止,广汽丰田仅推出了三款车型,凯美瑞、汉兰达 (配置 口碑 论坛) 雅力士 (配置 口碑 论坛) 。但正如广汽丰田总经理葛原彻所说,广汽丰田引进每一款产品都面向当地市场进行了针对性的改款,“我们会根据中国客户的一些需求以及他们的一些希望进行相应的调整。”凯美瑞进入中国市场,外观进行了多处调整,而且它被认为更适合南方地区道路行驶,这或许正是其长年在这些地区畅销的秘诀。

  大众现在显然也想掌握打开中国最富裕地区车市大门的钥匙。在发布“南方战略”之后,大众可能在华南设厂的猜测不绝于媒体。但冯兴亚认为,生产场地并不决定企业的成败,广丰的凯美瑞等车型在南方畅销,靠的也不是地理位置,而是靠优秀的产品、卓越的品质和优秀的服务赢得市场。

  丰田的翅膀

  这并不意味着广丰可以什么都不用做。相反,广汽丰田已经在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做着一系列的准备。

  虽然只有三款车型,但广汽丰田继承了丰田精耕细作的作风。其中,主力车型凯美瑞今年以来相继推出了新凯美瑞、凯美瑞运动版、纪念版等,并在部分车型推出了“G-BOOK”服务。今年年中推出的汉兰达则在面市之后受到市场欢迎。而针对一向低迷的雅力士,广汽丰田也在不断检讨,如何在丰田现有品质框架下制造更廉价的小型车。

  当大众宣布将在南方市场优化销售网络的同时,广汽丰田却将目光放在了南方沿海地区之外的二、三线市场。广汽丰田今后的销售网络扩张,将分别在二、三线市场以“填空”为主,而在向来占据优势的华南市场则以“加密”为主。按照计划,广汽丰田明年的销售网点将从现在的178家增加到280家至300家。这些新增网点将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内陆地区的二、三线城市。

  除此之外,丰田对中国市场的关注迥异于从前。作为广汽丰田的日方总经理,葛原彻今年从丰田总部收到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文件,“当中都说到中国怎么样。”他说,“丰田非常重视中国市场而且期待值非常高,对我们广汽丰田期待也是非常高。”

  在此之前,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预判一度不是这样的,丰田也开始在检讨这样的失误。葛原彻将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比喻成丰田在中国的两个翅膀。但是,现在这只翅膀需要“提高实力”。

  为了迎合中国市场,葛原彻表示广汽丰田要在现有36万产能基础上,提高到40万、50万。与此同时,广汽丰田还将主动要求增加新车型,同时不断扩大销售网点的规模。

  “我平常跟我们的员工说,我们的水平只是刚刚达到幼儿园毕业,独当一面需要时间。”葛原彻说,“我们要不断提升我们的水平才能赶上发展速度。”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