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金杯徐超:华晨现阶段重组可能性几乎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15:17  新浪汽车

  2009广州国际车展于11月24日开幕,新浪汽车派出强大阵容报道本届车展,邀请各汽车集团领袖、企业老总、媒体主编等业界人士做客新浪广州车展直播间,就企业战略、热点车型、车展现场等网友感兴趣的话题做出深度的解读。以下为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品牌规划部部长徐超做客新浪访谈间的访谈实录。

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品牌规划部部长徐超
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品牌规划部部长徐超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汽车广州车展嘉宾访谈节目,现在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品牌规划部部长徐超来到我们的嘉宾访谈现场,和我们网友打一声招呼。

  徐超: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中午好。

  新浪汽车:这次南下来到了广州车展,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参展情况。

  徐超:前段时间有新闻说我们今年退出广州车展,华晨不可能去退出,作为这个支柱品牌当中主力的厂商,华晨汽车不会缺席广州车展,我们是以企业的名义去参加的,今年我们带来的车型一共是五个车型,这五个车型都是今年推出来的汽车,包括中华新尊驰、中华骏捷Wagon、中华骏捷Cross、中华骏捷FSV,还有金杯品牌也有一辆车,是金杯第三代阁瑞斯。

  这五款车应该来讲,它主要面对的用户是包括政府以及公商务用车,包括家庭用车,也包括非常时尚的一些人,出于他们爱好户外或者崇尚更加精彩的生活的需要,需要这样的车型,我们公司的MPV车型也是目前自主品牌当中,能够去和合资品牌高端的MPV去抗衡的,应该讲这次主力的产品还是比较强大的。

  新浪汽车:09年的车市非常火爆,各个厂家都比较好做,请您介绍一下我们今年09年的战绩。

  徐超:09年,我们跟各个汽车的同行们都一样,达成年初预定的销售目标这已经不存在任何压力了,到了10月份、11月份大家都已经提前完成了任务,我们到现在为止增长了30%,这样一个业绩让我们感觉到这个业绩不错,挺好,达到了我们年初制定的目标,同时也让我们觉得这个成绩还不够理想,还是有压力,可能距离我们疯狂增长的其它同行相比,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对我们来讲提出更高的要求。

  新浪汽车:2010年要求更高了,2010年市场环境也会相对更好一些,咱们怎么看明年市场行情的发展情况?

  徐超:到了10月份的时候,各个企业也好,还是研究机构也好,其实都在预测明年的情况,按照非常理性化的一个分析,我们内部有做一些探讨、分析,基本上明年的整体的增长数额首先在15%左右,这是明年有可能达到的情况,根据这个15%的推算,应该是1500万辆左右。因此对于我们来讲,明年我们希望我们增长要高于这个数,对于我们来讲也是有一个指导性意义的,除非整个行业里面,出现重大的一些事件的调整或者影响,比如宏观经济层面,我们的经济如果出现了通胀或者通缩的危险,国家在政策上面做了很大的调整,抑或是我们的相关产业,比如说石油、钢铁出现了很大的调整,有可能会对我们的发展会有些影响,如果在理性的情况下,应该是15%,我们给自己的增长目标可能还要高一些。

  新浪汽车:两位数的增长,这个似乎是业内老总们的一个共识,两位数10%-15%,有人提出2010年,从2009年开始这是第二轮的爆发元年,这个您同意吗?

  徐超:其实我不太同意,很多人把2010年乐观的预期,预期的判断基础来自于2009年,但是2009年为什么会爆发,大家都众说纷纭,其实现在我还比较认同,2008年被压缩的量在2009年被释放,其实也是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对我们实体经济没有产生任何影响,但是对消费经济产生了影响,大家都不去消费了,就被压制了,到了09年压制不住了依然会喷发出来,2008年的量带到2009年,加上国家也是出于对危机的考虑,给出了非常好的政策。

  我们测试正常的增长,根据我们需求的增长情况,应该是每年增长15%,2009年和2008年比较,2009年实际上没有透支明年的量,只是把2008年的量给补齐了,这实际上如果把2008年的量还回去还是15%,明年也基本上是15%,所以我觉得它不是一个爆发的概念,而是一个自然增长的概念。

  新浪汽车:宏观地说,分析完了,说到这里。说到咱们个别关心的华晨汽车,华晨汽车最近的新闻点特别地多,我们媒体也非常希望和华晨的内部人士多多沟通,了解华晨汽车内部的问题,在海外有一个埃及项目上马了,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

  徐超:埃及项目,从之前说,实际上我们就有一个工厂,应该说我们重新签署了一个协议,这个协议和以往的协议不一样,地方战略,不仅涵盖了以往当中的生产,同时也涵盖了销售,变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合资公司了,我们自主品牌在海外的项目就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我们这个项目也受到了政府的关注,包括来参观我们这个工厂,也包括了我们这次合资的第三方当中有一个重要的机构,中非基金,这也是国家为了推动和非洲合作成立的一个基金,我们三方在做一个合资。所以我想这一点,我们在埃及的工厂不仅对于我们的新兴产业甚至是民族产业也好,都应该是有正面的积极意义。

  新浪汽车:我们海外出口的数据不是很好的情况下,这件事确实挺鼓动汽车人信心的,华晨在海外的销售一直做得不错,海外市场,咱们有一个战略规划,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

  徐超:我们不能只是简单地向海外去销售,这次埃及项目真正体现了这个特点,我们还是希望扎根于海外,取得那个市场,埃及这个项目做下来是我们相对比较典型的样本,我们从06年以来,五年以翻番的数量往前计,每年100%的增长速度,当然这也是基数比较小的原因,这样的增长既不非常冒进,也满足我们增长的需要。

  我们在海外车的定价相对比较高,我们的品质非常稳定,我们到海外的车非常受欢迎,我们的口碑一直以来是属于非常高的。在豪华酒店经常可以看到奔驰、宝马,真的是这样,这也是我们非常引为自豪的。但是我们海外还有一个非常明确的重点,我们要针对欧洲和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我们的企业领导人也基于一些考虑,只有发达国家,尤其是汽车工业发达国家才是检验我们技术品质的一个试金石,在这个地方你经受住了检验,经受了他们苛刻的各种各样的挑战,我们在面对发展中国家的时候,我们会更加有信心去驾驭这个市场,我们的品牌也理所当然会有更好的口碑。

  我们中华在发展之初的时候,实际上是存在着大量的历史包袱,这些历史的包袱在上市公司里面,影响了上市公司的发展,一旦上市公司受到了影响之后,我们集团融资的渠道,通过上市融资的渠道,实际上就被堵塞住了,这样对于中华来讲,因为它的投资成本就会变高,市场竞争力就会削弱。

  这次我们把中华拿回来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当我们把中华从上市公司拿出来,上市公司的反应相当积极,连续在大幅上涨,说明资本市场还是看好我们的举措,看好我们举措的背后对我们很现实的一个好处就是,上市公司融资能力又恢复了,中华品牌回到了在集团的这种统一部署产品,它和金杯品牌独立性又显现出来了,它会更好地去发展,回到集团,它又变成了一个全资国有企业,各级政府对中华品牌的投资和关注,国有的这样一个品牌就有体现,中华也在做规划,希望在未来的一到两年之内,中华能够变成一个更加良好的资产,当时就基于这么一个考虑。

  新浪汽车:还有业内人士更关心的,现在汽车业像其它行业一样,在火热的进行中,一直有传闻说华晨会进行这样、那样的合作,实际上我们也出来辟谣,对这个事情进行了说明,今天您也借这个平台说说您的想法和看法。

  徐超:首先我们说一下公司的想法,祁总一直以来对媒体反复强调过的,华晨并不是拒绝重组,只不过现在有重组是没有太多利益重组,重组的目的不是为了量,而是为了产能,产量拉多大,祁总一直倡导颠覆式重组。

  整个中国的汽车产业界,现在这么多的品牌在运营确实没必要,重组有必要,重组一定要在一个时间段之内,一定要把各家优势都聚合起来,这样发挥少数品牌的作用,体现巨大的聚合作用,这样得益的一个某一个具体的企业,得益的是整个中国汽车产业。

  华晨,目前为止,不管传闻当中各种各样的说法,确实能够产生这种颠覆性重组的标准的企业,确实还没有,所以华晨在现阶段重组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未来是不是可能会不会有重组,实际上现在都是一件看不好的事情。

  我个人的看法,因为我是做品牌的,如果我们的重组对发展我们的自主品牌,对积累我们的自有技术,对扩展我们的市场没有帮助的话,那我们重组的目的是什么?现在很多重组背后都有合资的外方的推手,更多的时候重组的时候应该考虑我拿到别人的产能,这个产能不管是合资产能还是自主产能,有可能合资产能还是属于更加值钱的一块,如果重组完了之后,变成一家更大的合资公司,我想这是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悲哀,重组必须围绕着发展中的品牌,以这样的局面去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重组才是一个有利的重组。

  新浪汽车:我们最后一点时间,网友关心得很多问题,我们来给大家解答一下,关心华晨汽车的网友、消费者,明年(2010年)我们将带来哪些新的产品,或者大方向上有些什么样的规划?

  徐超:09年是我们新产品的爆发年,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讲,尤其是汽车企业来讲,不可能年年产品爆发,在09年的时候,大家对我们的很多产品还很陌生,2010年我们一定要把这些产品带到大家身边,可能有些产品确实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无论从造型还是从技术上来讲,都非常地好,我期望能够有更多的人能够喜欢。整个2010年的产品规划上面,我们还会有一些,我们在新的品牌上也会有新的车型在运转,这大致就是我们明年预测的一个情况。

  新浪汽车:好的,谢谢徐部长来到我们新浪汽车做客,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时间和您进行更深入的沟通,谢谢!

  徐超:谢谢新浪汽车,也谢谢网友!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