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车企品牌价值大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8:49  第一财经日报

  在2009年Interbrand世界品牌排行榜上,汽车类品牌遭遇了滑铁卢,排名较之2008年出现大幅下滑,品牌总价值为1330亿美元,下跌了近50亿美元。其中,在汽车品牌中始终居前的丰田,品牌价值下跌8%,至313亿美元,为此也由全球第6跌至全球第8。

  整个汽车行业品牌方面的表现乏力,与它们在经营上遭遇到的困境是分不开的。2008财年,丰田遭遇了71年来的首次亏损,而包括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等车商,则进入了破产保护程序。这成为自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汽车行业面临的最为严峻的一次困难。

  困难之下,品牌建设方面汽车厂商的投入大幅缩减。去年12月,本田宣布退出F1赛事,这项年度开销在2亿~4亿美元的运动,让日本第二大汽车生产商十分吃力。而不久前,丰田也宣布将退出明年F1赛事,成为“世界第一大车企”后,面对亏损的丰田也不敢再玩这一烧钱游戏了。

  然而,属于这个行业的规则并没有因为亏损而发生改变,品牌仍旧是提高产品溢价,摆脱恶性竞争的最佳手段。

  法拉利、保时捷、现代、奥迪是2009年排名上升的品牌,一方面与他们宣传投放上的不遗余力有关系,而另外一方面,这些企业也是2008年以来,受危机影响最小的企业。

  其中最突出的当属现代起亚汽车集团,现代起亚前10月总销量高达370万辆,同比增长6.5%,成为世界汽车前十名中,为数不多实现正增长的集团之一。

  在上世纪80年代末,当现代汽车刚刚进入美国时,它还只是廉价汽车的代名词。特别是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汽车陷入了困境,大宇、三星被收购,起亚被现代合并,双龙后来被上海汽车接手。

  一种以出口为导向的汽车产业模式,它如何能够立身,假如没有品牌建设,很难想象经济周期再次来袭,韩国汽车产业该如何应对。此后,现代车用近10年时间在廉价车的品牌形象上增加了“优质车”这一关键词。

  由于对质量的苛刻要求,历次的J.D.Power售后故障统计中,现代都因极低的故障率,和雷克萨斯、凯迪拉克、保时捷等豪华车跻身在第一阵营,这种对于品牌建设的孜孜以求,在10年后收获了硕果,而这次恰逢另一次危机来袭。

  当我们的自主品牌以低价在全球范围“攻城略地”时,这种价格优势还能持续多久,是个严峻问题。

  劳动力的价格在提高,原材料也是如此;东南亚、东欧甚至非洲等成本更低的地区,都在争夺欧美国家全球范围的产业转移;而国内市场的竞争空间已经在10年内迅速消耗殆尽,走出去迫在眉睫。此时,依然春风得意的自主品牌不能忘记:现在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也许凭借成本,中国汽车在5~10年内仍可立于不败之地;而新能源技术方面与西方缩小的差距,足以让未来自主品牌获取竞争优势;但最现实的问题,中国汽车品牌需要发扬光大,中国汽车业将不再只作为整体出现,而是作为一家家独立的厂商,独立的品牌出现,这些品牌必须要有自己的品格,这些品格背后是创造它的人,和爱它的拥趸。(赵奕)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