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中国汽车产业资源重划升级专题 >正文

新工厂锤落音定 拉锯三年宝马扩产终扬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08:32   南方日报 字号:

  经过三年的拉锯,华晨宝马新厂终于锤落音定。近日,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正式签署一项备忘录,郑重申明对双方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进一步发展的战略性承诺,双方将新投资50亿元,提升现有工厂生产能力,并于明年开始建设第二工厂10万辆,预留20万辆的生产空间。同时,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和沈阳市政府签订相关的投资协议。而这也是继奥迪扩产之后,又一家全球知名高档豪华车企在华扩大产能。

  新工厂将于明年启动开工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宝马全球第四大市场,华晨宝马在过去6年中累计生产约15万辆宝马3系和5系汽车。今年前10月,华晨宝马在全国销售3系、5系共36299辆,已经超出了现在的最大设计产能。为此,扩产已经成为双方股东迫切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在未来规划中,华晨宝马将保持沈阳大东区现有工厂产能稳步增长,由现在的3万辆提升至7.5万辆,并预留2.5万辆的生产潜力。同时,明年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新厂区建设投资,第一期建设年产10万辆生产线。而伴随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逐步增加到年产30万辆。届时,华晨宝马的设计产能将达到40万辆。汽车分析人士贾新光表示,华晨宝马现有的产能十分有限,不能满足宝马在中国市场上的需要。此次扩产,能够缓解其在华市场产能不足的瓶颈。

  早在2006年,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建设问题就已经提上日程。但由于各种原因,此事一拖再拖,悬而不决。期间,华晨一直在力推第二工厂尽快投产,甚至辽宁省政府也曾当众逼宫。

  是否引进新车尚无定论

  此外,这项扩产计划将在更多本地化研发的支持下进行,其中扩建项目将包括一个发动机工厂。据华晨宝马介绍,在今年已经雇用的600多名新员工的基础上,将在建设新工厂的过程中再从沈阳雇用及培训1000多名新员工。

  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表示,此次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用于新工厂的长期投资总额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合资企业的双方股东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将以50%:50%的方式投资。“华晨宝马二期扩建项目的签约,标志着宝马集团与华晨汽车的合作跨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然而,此次双方签署扩产协议,并没有公布新车发布的计划。宝马集团董事艾希纳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华晨宝马股东双方就引进哪款车型,还在协商论证过程中,并没有最终定论。

  实习生陈颖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