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转身——刘卫东的平衡术(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16:01  新浪汽车
神龙转身——刘卫东的平衡术(2)

神龙总经理刘卫东(左)和新浪汽车编辑交谈

  企业管理的协调:中方法方以及董事会之间的斡旋

  任何一个合资公司的管理经常会被问及的是中外双发话语权的问题,而任何这种的问题都会被以“合资公司的利益”回复。神龙也不例外。

  而对于刘卫东的身份来说,作为神龙内部最高的中方掌权者,同时也是相当于“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董事会”是他嘴上经常提到的词汇。

  刘卫东说,任何当前热销的车型,都来自于3-4年前的决策,同理现在决策也决定了在3-4年后是否成功。而车型的引进等都需要董事会的决策和讨论。不仅是产品的决策,董事会决定着神龙公司诸多方向的战略发展规划。

  而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法国人显然也想仿效德国人和美国人一样在中国实施制衡术。资深记者程远曾经直接询问法方负责人“在历史上福特和PSA是为数不多的公开承诺过在中国只寻找一个合作伙伴的外国汽车公司,现在这个承诺还有效吗?”当时的法方代表没有足够的资格回答这个问题,但是神龙副总毕高诚还是有技巧的表示:目前我们一直在遵守承诺。

  一个承诺的意义并不大。必须看到未来摆在刘卫东面前的,是越来越复杂的多方关系的协调。

  神龙厂区,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法国员工,即使在C5的下线仪式上,东风雪铁龙的总经理穆懿夫用中文、副总经理魏文清用法语分别简短致词,而神龙的副总毕高诚更是全程使用中文讲话。都可以看出,神龙致力于中法文化的交融,无论在管理和研发领域都在力争寻求合资公司一体发展的格局。

图为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

 

  据神龙内部人员透露,神龙生产线工人的平均月工资是2000左右,这和当地的出租车司机的一个月收入差不多,与盛传的一汽大众的平均工资为6000元,上海大众甚至达到7、8千元相比,相去甚远;当天中午央视新闻报道的新闻数字,上个月武汉成交的平均房价为4900多,上海房价平均11000多(这个数字得到大家的疑惑),但是按照此比例来说,至少和那几个企业相比,人工成本相对还是比较低的;

  神龙的工作人员同时透露,分驻不同城市的工作人员会按照当地的收入进行调整;诸如上海工作的员工薪水相对较高。但是法方工作人员的薪水基本是中方的20倍左右。所以看到法籍员工的增多,可能除了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思路,也把成本稍微提上去那么一点。

  毕竟人工的成本在中国来说是相对较低的,这也恰恰是中国制造的优势所在,因此员工工资的成本在整体成本中意义可能没有那么重大,反而比较有趣的侧面体现了企业的利润率。

  不过降低成本确实是刘卫东的重要战略之一。这个庞大的工程从他上任至今一直在坚持。2004年开始采取了“全价值链降低成本”, 通过我们三年的努力,到2007年平均制造成本下降了40%,通过生产流程和管理流程的优化,以及产品的国产化率的提升,神龙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与此相对照的是产品质量的控制。稳定可靠的质量是神龙的另外一个优势,他希望把这个优势保持下去。通过对全员质量意识的提升以及零部件供应商产品的质量把关,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舒适性、可靠性。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