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转身——刘卫东的平衡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16:01  新浪汽车
神龙转身——刘卫东的平衡术

神龙总经理刘卫东

  11月17日,武汉。

  降雪在光临了中国北部之后,过早的来到了武汉。街上是半融化的残雪和冻在一起的冰壳,以及并不少见的事故车。

  “武汉的供气紧张,现在是保生活不保生产。”神龙公关部长刘齐心开玩笑说,“我再三和他们说,务必保证此次的新闻发布会。”

  的确,这次发布会对神龙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这一点仅从到场领导人员级别就可见一斑。苗圩发来贺电、湖北省高官、PSA总裁菲利普·瓦兰、东风徐平等一干高层悉数到场,法国驻中国领事馆参赞也发表讲话……

  神龙的历史被多次提及。今年是东风40周年,而对于东风下属的第一个合资企业神龙来说,也意味着一次战略的变局。神龙汽车有限公司,1992年5月18日成立。2002年10月25日,由中国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雪铁龙公司的合资合作提升为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合资合作。

  如果说之前是神龙的一起大革命,那么,最近的神龙正在酝酿着一次内部的大变革。这次变革的意义和影响深远。而在这个变革中的背后操盘手和指挥官刘卫东,也变得格外引人瞩目。或者这正是刘卫东所擅长的,天秤星座的人一生都在权衡,各个战略和改革,都需要全面平衡,找到最佳的点位。

  这次的改革涉及面如此之广,从战略解构调整,管理创新、营销改革、产品战略改进等等多个方面,并且从未如此的急迫。

  东风合资公司长子:看得见的压力与看不见的成就

  2007年全年年销量与26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2008年,销量仅仅完成预定目标的一半,不足20万辆。

  2009年的优秀成绩单也并没有使得神龙喘口气,

  刘卫东坦承自己的压力很大。

  这个出生于1966年的中年人,名字带有那个时代的历史烙印。

  他于2001年接任神龙公司总经理一职,期间曾经创造过神龙销售增长的奇迹, 2001年全年共销售整车53194辆,同比增长2.23%,在国产中档轿车增幅中取得第一名。但是2004年的车市寒冬,神龙公司亏损6亿元。

  2008年底关于神龙以及刘卫东的传言非常之多,甚至有尖刻的言论认为,若不是因为东风本田和东风日产等新秀的神勇表现,东风集团的乘用车销量成绩单可能会分外难看。从最早的“老大哥”变成集团中“拖后腿”的,有人直言不讳的询问目前神龙在集团内的地位如何?变化如何?

  刘卫东心情是复杂的。

  但是对于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合资时间和深厚合资背景的企业来说,以销量论英雄,显然是有失公允的。

  “销量做得好,狗屁也是经验,销量做的不好,经验也是狗屁”。车界流传的这句实在话怕是很多和刘卫东一样的经理人的真实写照。

  神龙甚至逐渐落后于自己的小弟弟东风日产。

  之前坊间盛传任勇将接替刘卫东担任神龙的总经理。

  会想起合资最终的目的,“市场换技术”是响亮的口号,关于这个话题的争论至今没有休止,一方面大家每次都会将矛头指向最早合资的一汽二汽等汽车集团,指责他们偏离和市场换技术的初衷;另一方面大家面对某些合资企业诸如“拿来”技术之后,车型的热卖毫不吝啬溢美之词。

  而长期致力于联合技术研发以及车型本地化的神龙,成为夹在两种观点中的夹心饼干。

  看着后起的东风日产,看着新成立的风神自主品牌。刘卫东的心里应该是欣慰和苦涩并存的。当人们为了销售数字和自主新产品狂欢的时候,或者没人有心思去追究,作为开路者和探路者的经验以及人才的培育。和闪光的数字及产品相比,这些积淀下来的隐形的成果显然更容易被忽略掉。

  性格谦和的刘卫东在某些方面的态度非常的坚决,他同样不认同当前的兼并重组的一些细节,他认为单纯按照产能排列当前的汽车集团可能并不科学,利润率、销售额等得不到丝毫的体现,而这些恰前是体现一个汽车企业核心实力与竞争力的地方。

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右一)与新浪汽车编辑交谈(右二)

 

  同样他对“销量论英雄”的方式有自己的看法:“我们为东风提供了大量的技术、经验、人才等,可以说是为自主品牌技术贡献最大的合资公司。”

  这当然不能成为神龙销量不好的托词,而刘卫东显然也并无此意,他同样坦承当前神龙的不足,并且提出了一揽子的提升计划,其中“对标改善”的概念尤为使人印象深刻。

  对标业绩优秀的业内同行,寻找、发现并且不断改善企业自身。“我们过去的对标对象是一汽大众,尽管有些车慢热,但是大部分的车型都达到了热销。”“现在我们对标的目标是我们同集团中的东风日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