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或在佛山建厂 专家称应引高端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 17:1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11月22日,大众中国将在广州召开名为“南中国之夜”的新闻发布会,公布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提升南方市场的决心与战略部署。一时间外界对该战略的猜测层出不穷。新浪汽车就此向大众求证,得到的回复是有关“南方战略”的详细计划要等到22号的发布会才能公开。IHSGlobal Insight汽车事业部分析师曾志凌表示,从争夺市场份额的角度来看,一汽大众在华南设厂的计划具有可行性。而外界所传的西亚特品牌车型将引入国产的消息或许只是谣言,要想同日系竞争,引入高端品牌如奥迪旗下车型A3或者其他中高级车才是大众的首选。

  一汽大众或将在佛山建分厂

  广阔的华南市场一直是大众在中国的隐痛。自从广汽集团分别与丰田和本田签下合资协议以来,这里一直是日系汽车的天下。今年4月,大众汽车中国总裁范安德在北京发布“2018战略”,推动大众汽车集团尽早实现在中国销量翻番的目标。而在华南设厂、深入日系腹地显然是最能体现大众提升南方市场的决心。

  曾志凌表示,工信部为了鼓励行业重组,减少汽车产能扩张,禁止汽车企业异地设厂,仅限于利用当地的剩余汽车产能进行兼并或重组。一汽大众如果要在广东建立新厂或难通过政府审批。而采取借“壳”的形式则最有可能。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一汽大众考虑将工厂设在原一汽顺德厂和广东佛山福迪。而具备生产SUV及今后发展中高端轿车的硬件条件的福迪可能将成为一汽大众的最终选择。

  据悉,福迪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冲压中心,多条先进组装生产线,近40万平方米的厂房,是广东省最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同时是国内车身制造领域的龙头。另外,作为国家发改委认可的汽车重点生产企业和佛山市政府重点扶植企业,广东福迪优越的政府背景正是大众进入华南市场所亟需的。

  应引进高端品牌与日系展开竞争

  除长春工厂之外,一汽大众公布了在成都建立年产15万辆新厂的计划,捷达、速腾都将在成都工厂生产,这已使长春工厂空出了很大一部分产能,一汽大众广东新厂势必要引入新车型进行生产,而定位于中低端品牌的西亚特并非一汽的首选。

  曾志凌表示,西亚特品牌在中国知名度并不高,在整个大众品牌体系中,西亚特定位要低于斯柯达。对于重视品牌效应的华南市场,引入低端车并不明智。

  另外,日系在华南的成功经验也为大众做了很好的榜样,当初丰田等日系厂商先在香港引入中高档车型,在香港试验成功后,再在广东和珠三角地区逐一推进这一战略。而过去一年,大众在香港投入非常大,其在香港推出的全新高尔夫和Tiguan两大主力车型很受市场欢迎。苏伟铭也表示:“香港和未来的澳门市场只是一个试验田,我们试图通过突破广州以及华南这些和香港结构极为相似的市场。”可以预见,大众也将学习日系车企在广东和珠三角地区引入中高端轿车。

  目前在华南市场上,日系中高级车如雅阁、凯美瑞、天籁的市场占有率高出大众许多,大众想要在这一级别同日系竞争,只能引入奥迪旗下A3等车型。奥迪的资料显示,预计到2015年,奥迪在中国销售的车型将从目前的20余种增加到40余种。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也曾表示,奥迪A3明年肯定会引进国内销售,相信这其中将有不少机会留给一汽大众广东工厂。

  上海大众或推新车型ModelA及NMS

  不仅是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在产品方面将会有很大动作,据消息人士表示,上海大众未来将针对中国市场推出新车型ModelA及NMS。

  被命名为ModelA的产品是斯柯达品牌正在筹备中的一款紧凑级两厢轿车,与明锐略显中庸的设计不同,这款全新两厢车更多的采用了时尚前卫的造型,是一款针对年轻人市场的产品。 

  而现款帕萨特B6经过升级后,在未来亦将迎来其换代产品,而这款全新中型车就是目前大众代号NMS,NMS作为大众和上海大众联合研发的最新车型,虽然与帕萨特B6同级别,但定位却要更低。预计2011年后NMS也会同时在美国上市。(文/新浪汽车 路玮)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