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10月各系品牌市场情况 自主品牌份额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 11:1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10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2.0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46%。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销售20.18万辆、13.33万辆、9.55万辆、7.16万辆和2.34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32%、14.09%、10.09%、7.57%和2.48%。

  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0.8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51%;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销售16.58万辆、13.10万辆、9.14万辆、6.19万辆和2.3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33%、19.22%、13.42%、9.08%和3.44%。

  业内人士分析,10月乘用车自主品牌份额回升,其动力主要是自主品牌轿车的回升,SUV市场相对稳定,MPV自主品牌份额下降但对自主品牌总体影响不大。

  SUV的自主品牌份额从1月的46%回落到10月的31%,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合资品牌在SUV市场的投入强化,合资品牌中高档SUV的价格下压。

  MPV的自主品牌份额本月环比9月下降2个百分点,处于09年的低点,其原因是合资品牌的调整到位。

  10月的轿车自主品牌高于08年的同期水平3个百分点。在合资品牌供应链调整逐步到位后的,自主品牌市场压力逐步体现,因此自主品牌2-7月份额逐步下降。8月以后的部分合资品牌已经是产能受阻而难以高增长,自主品牌的产销和产能调整能力更强,10月的自主品牌新品优势逐步体现。

  09年10月轿车自主品牌份额上升,主要的贡献是小型车和紧凑型车市场的促进,6-7月的自主品牌小型车的份额下降较快,此次进入秋季回升期。微型车市场的10月份额达到最高点也是自主品牌新品冲击力的体现,小型车的悦翔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紧凑型的F3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及新品等表现突出。

  日系品牌走势

  09年10月日系的乘用车表现微有下滑,其中轿车和SUV相对平稳,日系的MPV因9月奥德赛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换型完成而走势探底回升后又稍有下滑。

  6月以来的日系SUV已经接近或超过50%的份额,其优势充分体现。随着SUV的竞争激烈,日系进一步挤压韩系等的空间,而自主品牌在多重传导下压力更大。10月的RAV4 (配置 图库 口碑) 和CRV、汉兰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销量徘徊高位,且价格尚未大幅促销,这体现日系SUV市场超强竞争力。而日产的SUV惯于高性价比,新奇峻本月上市加之逍客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还有下探增量空间,日系SUV仍有更强的表现机会。

  日系的主力市场在中高档市场,小型车市场的优势也较强,其他市场较弱。10月的日系走势是低端回升,高端下滑。受到轿车市场结构性变化和自身竞争力下降的共同影响,09年1-10月日系在轿车市场份额的下滑较大。

  由于中高档市场的总体需求不旺,而且私人运动型中高档车不断走强,日系的中高档车的优势地位受到影响。新君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迈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走强导致商务用车的主导地位下降,日系的中高档车从08年10月的56%下降到47%。

  日系产品在紧凑型车的高端市场的优势较强,这种优势与目前的普及趋势不一致,因此政策损失也较大。但目前日系也在不断调整走强,1.6升车型比例加大,卡罗拉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车型的1.6升新品逐步推出。

  微型车的日系份额回升主要是新奥拓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重新上市,这改变了日系的低端市场构成,也促使日系的微型车份额上升到近期高点。

  德系品牌走势

  10月的德系表现较9月持平,均处于低位。这主要是是轿车份额与9月的19%基本持平,处于近期的低点位置。而MPV的回升主要是途安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销量快速上升带来的增长。

  德系车型一般在季度末的销量份额表现不突出,而是在淡季和季度中的表现较好,10月的这一特色也有所体现。

  德系在轿车市场的份额优势随着价格上升而大幅提升。10月的德系在高端市场的份额表现较好,但紧凑型车市场表现稍差。

  在豪华车市场中,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的优势地位强化,10月德系高档豪华车的份额微有下降,美系高端市场回升对其有一定影响。

  由于自身产品老化,加之受到丰田等日系中高档车的影响,德系中高档车前期表现明显下降,本月的昊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迈腾等的销量回升以及美系新品的下降导致促进德系中高档车份额回升。

  在紧凑型车市场,南北大众的产品的梯级分布确保了总体的竞争优势。但由于朗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10月的生产异常偏低导致份额下降和零售严重偏低。

  韩系品牌走势

  10月韩系表现较弱,月度份额处于年度较低水平点。09年韩系表现回升,在轿车和SUV两个市场均有突破,尤其是SUV市场的表现较强,10月SUV份额均较9月有所提升,处于逐步扭转竞品上市压力的较好状态。

  但轿车的伊兰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销量较低,导致10月份额下降较大,处于年内低点位置。

  近期的恢复性高增长的轿车市场中,韩系抢占紧凑型高增长市场的竞争优势,带动份额上升。但10月的韩系表现下滑较大的是紧凑型车市场,10月韩系紧凑型车份额仅有15%,较前期的16%份额低点有所下滑,但综合9月表现基本正常。随着索那塔名驭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新品上市,韩系在前期巩固紧凑型市场后向高低两端全面发展,并取得较好的成功。在小型车市场的韩系加大力度,8月的雅绅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瑞欧等表现较强,但随后也遇到较大压力,10月的小型车份额回落到2季度水平。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