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功能车异军突起 一车多用最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07:5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回顾2009年的全国车市销量情况,从销量上来看,虽然轿车依然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但SUV却在奋起直追、家用MPV市场也逐渐兴起。可以发现,现在消费者开始倾向于一车多用的车型。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用车频率的增多,家用车也不会仅仅局限在代步需求上,而更偏重于满足生活需求,比如全家旅游、偶尔的搬货载物上,因此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一车多用”型车型面世。

广汽丰田汉兰达
广汽丰田汉兰达

  家用车:功能越多越热销

  现在不少厂商都推出了新款的家用MPV车型,前段时间的合约RS和新款普力马正成为市场的又一热点。记者了解到,类似于和悦RS这样的车型虽然与三厢轿车相比,销量依然有限,但是却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一家江淮经销商负责人表示:“我们很看好和悦RS所处的这一细分市场,因为其空间利用率远远大于一般的三厢轿车,对很多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来说更加实用,只是这种车型还需要一个普及的过程。”

  与家用MPV还在力图冲破三厢车的围攻时,定位高端的城市SUV则更容易赢得市场的青睐。其实,SUV本身就是“一车多用”的典型,但是其凭借多功能的定位,其增速远远超过一般SUV车型。数据显示,汉兰达在10月的销量达到了5650辆,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就已经站稳了SUV市场的前三位。

  不少汉兰达车主表示:“汉兰达虽然是一辆SUV,但并不像一般SUV一样太过于个性化。这样的车在商务场合也好,休闲场合也好,都很适合。”在商务场合,汉兰达大气、硬朗、儒雅的中性设计并不显得张扬,但是其大尺寸却又容易凸显出特别之处,这是很多消费者都非常欣赏的一点。

  而与其他SUV相比,汉兰达的大尺寸空间是其杀手锏。由于汉兰达比一般豪华轿车宽大许多,因此在车内拥有极为宽裕的舒适空间,加上其灵活的空间设计甚至可以和MPV车型媲美。可以看出,汉兰达这种宜商宜家的定位在目前的市场中很少能找到对手,因此汉兰达的热销也并不奇怪。

  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汉兰达销量最集中的车型为30万元级别,基本上是2.7L排量的顶配车型。实际上,这个级别的车型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宜商宜家”的使用需求,并且在安全性、舒适性、动力性上都得到了很好的平衡,容易得到高端消费者的认可。

东风帅客
东风帅客

  商用车也打“一车多用”牌

  实际上,现在对“一车多用”的需求不仅体现在家用车上,就连商用车厂商也开始为传统的商用车注入多功能元素。

  前段时间,郑州日产推出帅客之后,其一车“抵”三车的口号叫的非常响亮。但市场的实际情况到底如何,记者也做了进一步了解。据四川华信总经理陈启富介绍,四川华信第一批帅客仅有五辆车,但是在上市之前就已经全部订完,可以说热销程度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他认为,帅客车型主要是集合了MPV、微客、轿车的优点,这对很多中小企业用户来说不仅可以用来做物流用车,也可以用来载客。而记者在展厅采访的一位客户也表示,与微客单一的载货功能相比,郑州日产帅客在舒适性、安全性上都更有优势,这样就扩大了自己的用车范围,用车成本也更低。

  在商用车市场上,帅客不仅仅是个案,轻客行业的领先者江铃全顺也逐渐把全顺车型从单一的物流用车衍生出“新世代全顺豪华舱”这类的商务接待车型。这再一次证明了多功能车型在整个汽车行业中已经日渐增多,市场认可度也逐渐提高。

  不过,与以往多功能车型普遍是“衍生车型”不同,现在多功能商用车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市场需求。同样以帅客为例,这款车型是在轿车底盘上开发,采用更多的安全设计,同时搭配了轿车上使用的1.6L发动机,在舒适性、安全性和耐用性上都有更好表现,因此更容易赢得市场。 刘学晓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帅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郑州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