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部委发文规范市场行为 二手车需明码标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08:52  南方日报

  本月3日,国家工商总局会同商务部等国家7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规定,今后,二手车经营企业要建立和完善车辆的索证索票制度,明码标价。

  记者从广州多家二手车市场了解到,目前很少能做到明码标价。据介绍,全省最早实施明码标价的二手车市场在深圳。早在七八年前,深圳物价局就印制了统一的二手车“铭牌”,内容涵盖行驶里程、购车年限、车辆配置、销售价格等,强制在出售的二手车上张贴。而广州宝利捷二手车市场也曾效仿,但最终仍以失败告终。该市场总经理孙明霞告诉记者:“二手车市场真正做到明码标价的关键,需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而此次意见也提出,将二手车交易市场和二手车经营企业纳入政府部门的诚信建设体系,建立和完善各项监管制度和机制,创造条件,方便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流通。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二手车市场很难做到明码标价,主要原因是:一方面,不少经营者存在标价虚高或恶性竞争的情况,市场内部很难协调;另一方面则是目前没有统一的车辆评定机构,车型价格的差异很大程度决定于收车价格和修复成本。所谓的“明码”不见得就是“实价”,许多消费者已习惯这种“议价”的方式。

  意见中也要求二手车经营企业须如实提供车辆在使用、维修、事故、保险,以及行驶公里数、报废期限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和信息。但在流通中的二手车将修复车辆以次充好的现象普遍存在。为拉动汽车消费,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二手车交易市场今后将贯彻“严格市场准入”的原则,二手车鉴定评估的技术标准也将作进一步规范。七部委将优化市场环境,对从事二手车经销、拍卖、经纪、鉴定评估的企业在登记、税收、车辆转移登记等方面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二手车违法行为。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规模化二手车市场对政府出台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环境的种种举措均表示欢迎,早在几个月前,广州宝利捷、广骏、华南汽贸三家大型二手车市场还递交了“全省二手车交易市场规范试点单位”的申请。

  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