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NCAP将作大调 油耗数据将择机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8:20  京华时报

  历经十年的运作后,C-NCAP已驶上快速道,并期待全新调整。在未来即将增加的多项新测试甚至是主动安全试验之外,最令业界关注的是,C-NCAP手中掌握的大批油耗试验数据也将择机公布,但现在多部门争管油耗的局面却让中汽研不得不暂停脚步。

  公布油耗需待时机

  由于一直以来在对各款车进行碰撞试验时,也同步进行了燃料消耗量的试验,中汽研多年来积累下了大量的车型油耗数据,但是他们一直没对外公布。

  “我们想把这件事做得稳妥一点。”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研”)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不公布是因为各个部门标准不一样,多头管理、非常混乱。

  中汽研的担忧不无道理,汽车行业一直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今年初,就有工信部和交通部争管油耗一事发生。

  中汽研在这个时候闯入,显然是不合时宜的。而另外一层原因是,C-NCAP的最大攸关方——各汽车厂商对此“十分敏感”。“主要是想给厂商一些压力,促进他们节能减排。”上述人士表示,油耗问题确实“比较复杂”。

  虽然此前作为国内众多油耗测试机构中的一家,中汽研也曾参与一些油耗试验和标准制定,但此次将燃料消耗量试验列入C-NCAP的附加项目,中汽研决定单干。

  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其谨慎公布数据的重要原因,“我们自己负责,所以不能做没把握的事,甚至连打官司的准备都要做好。”

  油耗数据的首次披露时间无从知晓。但是在中汽研今年底组织国内主流车厂召开的“技术通报会议”上,中汽研计划公布一份有关行业油耗水平总体情况的报告,这可视为中汽研油耗公示的前奏曲。

  记者了解到,“中汽研版”油耗数值将包括市区和市郊两种工况下的真实油耗,这个数值将与目前厂商公布的理论油耗“出入很大”。另外,与碰撞试验一样,作为附加项目,燃料消耗量试验也将遵循C-NCAP一直强调的基本原则,例如从市场上随机购车、独立试验等。

  考虑主动安全试验

  除了将上述油耗测试作为附加项目,C-NCAP未来还将逐步增加多项考核内容,甚至包括主动安全测试。

  按照最新公布的C-NCAP2009管理规则,明年C-NCAP将增加儿童乘员安全性、侧碰后排假人试验两个考核内容。

  但这并不是全部。记者获悉,2012年以后还将增加追尾试验。该项碰撞试验于今年2月正式纳入到新的Euro-NCAP评价体系中,主要考核头枕对乘员头颈部的保护。另外,遵循全球GTR标准制定的行人保护标准,已经交质检总局审批,明年初即可颁布实施。

  更令人期待的是,在以往C-NCAP针对的所有测试被动安全性的碰撞试验之外,中汽研也已考虑将主动安全系统列入考核范畴。但是,鉴于我国汽车业的制造现状,这项考核的操作性较差。

  主动安全系统中的ESP译为“电子稳定程序”,是目前非常先进的汽车主动安全装置之一。记者了解到,在Euro-NCAP,只要有EPS这个配置就会加分。

  中汽研工程师认为,从是否配备ESP表面判断车型的安全性并不科学。况且国内的ESP技术掌握在极少数供应商手中,一旦将其列入评价规程,就会滋生技术垄断以及不良商业行为。

  本报记者 关囡

(编辑:杨铮)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