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NCAP安全碰撞分数藏玄机 不乏“注水”之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09:28  哈尔滨日报

  碰撞试验车多为顶配车

  从2006年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开始星级评价至今,共有30款车型获得了5星评价,其中,有16款车型是凭借加分拔高到5星的,超过半数。也就是说,这16款车型虽然碰撞试验的分数仅获得4星,但由于加分被破格提拔为5星。获得4星的22款车中,也有5款为加分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3款获得5星的小型车都在“16车”之列,老大难———小型车的安全性能问题再次凸显。7款5星级A类乘用车中,有4款是靠加分入列的,超过半数。B类乘用车情况稍好一些,17款5星车中有9款是凭借真正实力获得的。多功能乘用车和运动车的整体安全性能水平不高,离5星甚至4星标准还有较大距离。

  加分项目集中在气囊上

  C-NCAP的满分为51分,其中包括48分的试验得分和3分的加分。加分项从2006年C-NCAP诞生起就一直存在,考察内容包括安全带提醒装置以及侧气囊、气帘。C-NCAP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洧告诉记者,设置加分项是为了提升车辆安全配置,安全带提醒装置和侧气囊、侧气帘分别是正面和侧面碰撞保护装备的代表。

  安全带提醒装置可以帮助提高安全带的佩戴率,因为安全带是被动安全中最主要的保护设备。“不系安全带,有多少个气囊都没用。”李洧说。截至去年,参加C-NCAP测试的车型中,驾驶员侧安全带提醒装置的配装率已达到82.1%,副驾驶侧的配装率达到57.1%。而在2006年,C-NCAP碰撞车型中只有1款配置了侧气囊、气帘;2007年有7款车配置了侧气囊;去年,已经有9款车有了这一配置。

  对于欧洲、日本等NCAP都没有设置加分项目,李洧表示,在国外,安全带提醒装置是被强制装在车上的,而在我国该装置仅纳入推荐性标准,只好作为加分项纳入。正是加分项的纳入,让16款车型从4星破格提拔到5星。按照C-NCAP管理规则,≥45分的车型可获得5星评价,≥40分且<45分的车型获得4星评价,≥30分且<40分的车型获得3星评价。这16款车型在碰撞试验中的实际分数大都在42至44分左右,即仅符合C-NCAP4星标准。但由于这些车配备了安全带提醒装置、侧气囊或气帘等加分装备,获得了1至3分的加分,因此破格提为5星。此外,有5款车型在碰撞测试中的得分为38至39分左右,仅符合3星级标准。但由于获得加分,这些车型被破格提为4星。

  碰撞试验车多为顶配车

  因为企业可以选择被评价车型的配置,加分项成为一些企业获取高分的跳板。按照C-NCAP管理规则,参与评价的车型需为拥有一定销量的新车,因此,C-NCAP管理中心在选出即将碰撞的车型后,会“征求”生产企业的意见,由企业提供最大销量配置车型的信息。如管理中心未收到企业反馈,则会选择标准配置的车型。

  可管理中心毕竟不是交管局,哪个配置的车上牌量最大,他们无从考证。企业有了可控的机会,自然会紧紧抓住———白来的3分谁会不要呢?企业报给管理中心的畅销车型就变成了高配车型。对此,管理中心也只能“用车不疑”。

  汽车企业也可以自愿申请进行C-NCAP评价,购车款、试验费由企业承担。既然花了钱,企业当然愿意获得好的评价结果,拿高配车、顶配车去做试验成为必然。于是,C-NCAP评价过的车型中,高配车、顶配车比比皆是。正是这些车,获得了大部分的5星评价。

  加分项目有“注水”之嫌

  不可否认,加分项有其存在的意义。安全带提醒装置提高了安全带的使用率,侧气囊、气帘保护了乘员安全,但是,许多车主对这些安全装备并不买账。

  一些车主嫌系安全带太麻烦,提醒装置发出的“嘟嘟”声又很刺耳,索性把安全带系在座位上后再上车。气囊在车辆发生碰撞中只是辅助安全带减低碰撞对车内乘员的伤害,但当乘员未系安全带或坐姿不正确时,气囊的弹出反而会增加危险甚至带来致命的伤害。此外,气囊只可能在第一次碰撞中发挥作用。据了解,为了保证C-NCAP满分51分的结构不变,尽管具体分值和加分项目会有所调整,但3分的加分项恐难取消。

(编辑:张薇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