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月谈判终止 通用为何不卖欧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11:49  新浪汽车

  “卖还是不卖?”数月间,通用汽车在欧宝问题上陷入到“哈姆雷特”式的烦恼中。11月3日,通用汽车董事会在经过一整天的会议讨论之后,给出了一个让人震惊的决定:“欧宝,我们不卖了!”随之,麦格纳联合俄罗斯联邦银行收购欧宝55%的股份方案也成为泡影。

  那么通用为什么舍不得卖欧宝了呢?

  美国、欧洲汽车业复苏让通用看到希望

  11月3日,通用汽车在声明中表示,随着美国汽车业的逐步复苏,公司的业务状况已经在不断改善,10月,通用汽车的美国市场销量实现了近两年来首次月度增长,这一状况仿佛让通用汽车看到了业务回升的希望,也促使董事会做出了终止欧宝出售的决定。

  据通用汽车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通用在美销量为177603辆,同比增长4.1%,为2008年1月以来的首次年比增长。通用汽车称,若不计7月和8月,美国汽车业10月的汽车销量折合年率为08年11月以来最为强劲的一个月,当月销量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后达到1500万辆左右,创09年以来最高水平。

  分析认为,7至8月间,美国政府推出“旧车换现金”计划,刺激了汽车市场需求。10月美国汽车销量亦不像7月和8月那样受到“旧车换现金”计划的提振,这表明美国的经济正在好转,而通用汽车也在7月的时候在政府的资助下完成了破产保护程序。

  汽车市场显示复苏迹象的不仅有美国,还有欧洲。10月,德国新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了24%,在欧洲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中共有321000辆新车注册,这一数字使欧洲前10个月的新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了26%。

  今年8月,由于欧洲经济形势出现好转迹象,通用汽车就曾考虑放弃出售欧宝计划。如今,随着美国、欧洲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通用终于下定决心继续把欧宝留在身边。

  “尽管重建欧宝还存在一定困难,但是目前欧洲的商业环境的确得到了改善。”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说,“与此同时,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通用汽车公司整体的财务健康性及稳定性得以明显改善,这使得我们对欧洲业务的成功重建充满信心。”

  欧宝的战略地位令通用不忍舍弃

  “通用汽车并非真的想出售欧宝,而只是迫于财务状况不佳而必须这么做。通用有许多车辆是由欧宝所设计,因此欧宝为通用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全球性服务,守住这块业务,长期而言,对通用汽车是有利的。”HIS Global Insight研究分析师Aaron Bragman说。

  欧宝曾是十九世纪欧洲工业革命成功的案例。1924年,欧洲第一套总装线在欧宝装配完毕并投入使用。1928年,欧宝成为当时德意志帝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厂,具有44%的市场占有率。但是随后,欧宝的管理者们出于对当时世界经济危机的忧虑在1929年和1931年分两个阶段将欧宝卖给美国通用汽车公司。

  欧宝加入通用后,使通用汽车的实力大增,对它的竞争对手——德国大众汽车的产品构成了强烈威胁。1985年,欧宝在吕塞尔斯海姆总部建成了当时欧洲最先进的全新汽车生产线,成为当时德国人最值得骄傲的品牌。

  “如果通用想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竞争力,只能保留欧宝。他们需要欧宝汽车在欧洲市场的产量和它的小型车平台。如果将欧宝出售,通用在欧洲市场就会出现‘漏洞’,而这将使通用在丰田、大众和福特汽车的竞争中处于明显劣势。”AUTOCONOMY.COM的分析师ERICH MERKLE说。

  据了解,上海通用凯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新HRV和新君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也立足于欧宝平台生产,如果欧宝业务出售后,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也会多少受些波及,如今,通用的这一决定对它在中国市场的拓展也省去了不少麻烦。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董事会的这一决定将不会对欧宝品牌目前在中国的业务产生任何影响。欧宝在中国的经销商仍将为所有忠实的车主和消费者提供全面的服务。”

  新一届德国政府态度有变

  11月4日是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新一届德国政府宣誓就职的日子。10月30日,持有欧宝大部分股份的欧宝基金会成员Dirk Pfeil曾对德国当地媒体表示:“德国新一届政府将对现有的欧宝决定采取全新的态度和意见,而欧洲委员会也将制定一些限制条件。随后的结果极有可能是,欧宝品牌仍完全保留在新通用汽车的框架下。”

  今天Pfeil的话得到了证实。麦格纳和俄罗斯联邦银行收购欧宝55%股份的方案曾得到德国政府的支持。现在新一届德国政府在欧宝问题上的态度转变也为通用保留欧宝提供了理由。

  据了解,如果通用继续掌控欧宝,那么通用将对欧宝进行重组。通用汽车预计,公司对欧宝进行重组将花费的成本约为30亿欧元(约合44.1亿美元)。韩德胜在声明中表示:“通用汽车将很快向德国及其他国家政府提交重建计划,希望能够得到各国的认同和支持。今天我们做出了这个决定,各方一致认为这是确保欧宝/沃豪品牌能够长远发展的最稳定也是成本最低的途径。”

  究竟通用汽车将如何让欧宝重现辉煌,大家将拭目以待。(文/新浪汽车 范文清)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欧宝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