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传福身家激增290亿 比亚迪试水中高端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 09:12  华夏时报
比亚迪的掌门人王传福

  本报记者 周开平 广州报道

  仅仅一年的时间,王传福身家暴涨了290亿元。2008年,王传福身家60亿,排名也在100位之后。而不久前公布的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王传福已经以350亿的身家位列该榜首位。

  王传福激增的身家,加速了比亚迪在产品线上的扩充和新能源汽车上的投入。

  尽管王传福并没有到场比亚迪首款中高端车G3的上市发布会,但其数位销售副总经理悉数到场,足见比亚迪对这一款被认为是其“战略升级”车型的重视。

  “G3的目标是月销售过万。”据比亚迪副总王建均透露,比亚迪下半年还将有M6、S6、L3等四款全新车型上市,G3的推出只是一个开始。

  充裕的资金让比亚迪快速扩张,不只是产品线迅速延伸,而且其在新能源基础设施的投入、研发机构的建立、生产能力以及销售网络的建设等方面多管齐下,迅速扩大其版图。

  试水中高端车

  成长于小排量车的比亚迪汽车,推出中高端车G3是一个完善产品线必然的过程。

  比亚迪方面称,G3是比亚迪全新平台下的中高端车型,把悦动、凯越、朗逸、科鲁兹这些车型当成了实实在在的竞争对手。

  据悉,G3将有1.5L和1.8L两种排量的四款车型,分别为舒雅型GL-i、豪雅型GLX-i、尊雅型GS-i和祺雅型GLX-i NAVI,售价在7.69万-10.99万之间。其动力配置主要有1.5L手动挡和1.8LCVT,在6000转时输出最大功率为90千瓦,4000转时最大扭矩为160牛米。1.5L手动挡车型搭载三菱4G15S发动机,1.8L CVT车型搭载比亚迪自主研发的BYD483QA发动机。据悉,1.5L手动挡车型还配备了比亚迪自产的BYD473QB型发动机。

  比亚迪方面称,其搭载的自主研发的发动机的车型将更加具有竞争力,而这些车型正体现了比亚迪的研发实力。

  尽管F3仍然是比亚迪的主力车型,价格的下跌导致其在一线市场销量下滑,比亚迪急需一款价格上扬的中高端车型填充缺失。G3正担当了这样的任务。

  按照比亚迪的计划,G3的目标市场是一线市场,他们希望依然运用其一贯的手法去打开市场。“价格因素是中级车购车者的重要指标,中高端车G3是A级车的价格。”比亚迪称。

  正因为这样,比亚迪对G3抱有更大的期望。表示它至少应该为“明年的高速增长做出贡献”。

  比亚迪今年的高增长速度令人惊讶,其上半年同比增幅高达176%。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比亚迪已累计销售近30万辆,约完成了今年计划销售额的75%,比亚迪有望完成全年40万辆的销售目标。

  面对这样的增长速度,比亚迪对其“2015年全国销量第一,2025年世界销量第一”的目标显得更加有信心。王传福在看到令他兴奋的增长速度之后,曾经说:“2015年做中国第一是我们原来的目标,现在看来完全可以提前2-3年实现这个目标。”

  扩充新能源投入

  比亚迪在今年下半年相继扩充了两个汽车电池生产基地。

  9月18日,比亚迪宣布其在广东惠州的电动车电池生产基地建成。这是一个总投资达50亿元的电动车电池生产基地,主要进行铁电池的大规模生产。

  这被比亚迪定义为其电动车产业链完善的一个重要步骤,而事实上,这只是其电动车产业链构建的其中一步,“电池大王”王传福正在急剧扩张他的电动车电池领地。

  不久前,佛山塑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外称,其正与比亚迪合资扩建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总投资额达1.05亿元人民币。佛山塑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比亚迪与这家公司旗下负责锂离子电池隔膜业务的管理层及技术人员,成立了一家名为佛山金辉的合资公司。

  王传福和比亚迪很清楚电动车电池的巨大市场,其现在不断扩充生产基地,是在布局一个未来不可预知的市场。

  比亚迪希望,代表电动车关键技术的电池大规模生产,不仅能为其电动车的发展提供一个领先的基础,而且能向其他的车企供应电动车电池。这两方面,都是令王传福激动的设想。

  事实上,比亚迪有可能向上汽集团供应电动车电池,消息称比亚迪已经和上汽集团签订了电动车电池采购协议,采购的比亚迪电池将搭载在上汽自主品牌荣威的混合动力车型上。本报记者曾向比亚迪方面求证,他们对此并没有否认。

  据悉,国内外多家车企对比亚迪的电动车电池有浓厚的兴趣,此前大众汽车就与比亚迪签订了车用电池合作备忘录。

(编辑:梅比乌斯)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