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科首富比亚迪王传福的“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08:17  南方日报

  有一个数据可能令新科首富的光芒打了折扣。F3DM只向政府和企业团体销售了100辆左右。

  风水轮流转。当昔日首富黄光裕还在蹲班房的时候,IT和汽车制造商王传福成了新的首富。有人认为,中国的首富从房地产、农业、家电业、IT等行业中轮流出现,现在终于轮到汽车业。特别是比亚迪所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将是一个发展空间巨大的产业,新首富因此应运而生。

  但这恐怕只是一个学究式的解释。无论黄光裕还是王传福,他们之所以成为首富,幕后推手是资本市场,而不完全是其各自所在的行业。也就是说,没有数字资本的膨胀,黄光裕卖电器不能成为首富,王传福卖汽车也如是。

  有一个数据可能令新科首富的光芒打了折扣。比亚迪汽车出品的F3DM双模电动车,被誉为全球第一款发售的电动汽车。比亚迪原本希望F3DM能年销1万辆(已经调整到3000-4000辆),但在上市的前8个月时间里,F3DM只卖向政府和企业团体销售了100辆左右,并且目前未能实现向个人消费者销售,未来销量的提升也全无把握。

  据说,有好事者还发现,比亚迪称F3DM所采用的铁电池被认为是“核心技术”,但实际上在运用到量产车辆上时,却是由100多块电池组合而成。并且,比亚迪引以为豪的这种技术,专利权还未能最终确认。当然,这只是一种传闻,未必可信。但由这些传闻可窥视出,外界对首富的电动车抱有太大的期许,但目前收获的多少有点失望。

  事实上,在石油短期内不可能耗光的情景下,人们不会单纯为了环保而购买一款使用不方面,性能不够强大的新能源汽车。而比亚迪认为,其电动汽车被市场接受是理所当然的。这有一厢情愿。这些迹象显示,电动汽车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不会为比亚迪带来实际的财富增长。比亚迪目前的盈利仍来自IT业务,以及传统燃油汽车。得益于准确的模仿,比亚迪汽车多款车型销量连年迅速增长。

  这家汽车业新秀,现在希望在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在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不过,这个宏伟的目标往往被认为只是一种笑谈。在中国巨大的二三线市场中,目前廉价而美观的比亚迪汽车会有很大的需求。但忽略在产品、品牌、技术等全方面的长期积累,比亚迪不可能成为一家伟大的汽车公司。

  电动汽车在长远的未来肯定会成为汽车业的主流,但现在的比亚迪汽车,还只是一幅不够清晰的风景,或者说更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年轻人别在上衣口袋中的一支笔,装装样子,显显身份而已。

  拥有350亿元身家的新科首富,更可能是股神巴菲特用一块2.3亿美元的肥皂,吹出来的一个泡沫。 陈志杰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