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发新能源汽车 实施战略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5:01  新浪汽车

    开发新能源汽车 实施战略突破

  第二,开发新能源汽车,实施战略突破,在全球气候变暖,石油资源日渐枯竭,城市环境日益恶化的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共识。目前新能源、新技术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竞争焦点。美、欧、日、韩汽车集团已经调整战略规划,加大对汽车产品的安全、环保、节能等综合性能的投入,采用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开发来研制新车型。上礼拜我刚从日本的东京车展回来,这次的东京车展不是以往的国际型车展了,可以说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国内车展了。日本各大整车企业,包括重要的零部件企业都参加了车展。主题是“新能源”,各家都把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以及重要的零部件企业,围绕新能源产品全部拿出来了。初步了解了一下,听日本人也给我介绍了一下,今年从7月份开始,日本政府已经全面地率先从政府采购,政府用车,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强制性,并且明年的力度还会加大,几个大的品牌都推出了量化的产品。按日本人自己讲的,我们自己说得少,做得多,报道得少,闷头干。我看完了之后很有感触。

  08年9月,美国国会批准了250亿美元节能研发贷款,日本汽车企业联合向政府申请新能源产品的研发支持,戴姆勒奔驰公司压缩开支,用于首先保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以及新能源业务的拓展等,可以说新能源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我国新能源汽车在传统的汽车领域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相比,处于劣势,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世界各国都基本处于研发的起步阶段,我国的汽车企业通过努力,完全有可能占领技术的制高点,从而为我国在未来汽车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从这个角度看,可以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处于千载难逢的,很好的机遇期。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实现我国新能源技术新的突破,为在未来的国际竞争格局中占据有利的地位奠定基础。目前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各地方对发展新能源态度很明确,积极性很高,支持的力度也比较大。我个人感觉,在目前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一哄而上,打乱仗,标准不高,炒概念,为了赢得一些一些政府的政策支持,纷纷地都围绕着新能源推出我认为是一些质量比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太强的各种产品。我很担心,中国干新能源一哄而起,走不了多长时间的路,我们在这个领域又要处于下风。

  新能源产品干出来之后,弄几个样车是不是有市场竞争力?质量可不可靠?能不能批量地推向市场,尤其国外大的跨国公司,他们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我想很快会成批地陆续进入中国。我们的产品有没有实力和人家同台竞技?从现在的趋势看,我个人认为,不可能。这次我到东京车展,看了看人家的产品,我不是崇洋媚外说日本的东西好,看完了确实好,(感觉)可靠。

  回想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有时候也很着急。从政府,有关部门怎么样避免我们再走弯路,避免重复投入,集合我们的优势,整合各大集团的资源,攥起拳头来把新能源汽车这条路走好。我个人的观点,虽然我们现在处于同一起跑线,但是我看如果这么干,发展的态势一堆会搞乱。

  北汽汽车集团在国内整车情况来看处于前列,去年福田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今年完成国家科技部完成的“十城千辆”,北京市将完成第一个“千辆新能源汽车”,真正实现大规模投入的城市。今年福田为北京市的公交车提供了1000辆,目前实施效果非常良好。明年计划是2000辆。

  这月底,北京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即将正式挂牌成立,以及围绕着新能源汽车公司作为出资人,成立了我们的电池公司、电机公司。在北汽集团三年规划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推进力度,争取在三年内,新能源汽车实现产业化,产量来讲,我们计划达到3—5万辆,销售收入争取占到集团整体销售收入的5%—10%。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