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行业需要华晨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14:32  新浪汽车综合

  今年是建国60周年,改革开放更已走过了30个年头。作为改革开放后飞速发展的市场之一,中国汽车市场的勃发让世界瞩目。有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已占到全国GDP2.1%以上,汽车产业已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然而,在总结30年改革开放时却不难发现,中国汽车市场多年来坚持的“以市场换技术”政策并未能取得预期的目标,自主品牌的发展依旧“举步维艰”。近年来,尤其是当中国进入WTO后,随着外资品牌的价格不断下降及销售渠道下沉,采用依靠模仿并借助中国的总体成本优势降低成本这种“克隆或即插即用”发展模式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正面临着重大考验。面临这一挑战,什么样的自主企业才能够在东西方的博弈中获取主动呢?

  国庆前夕,来自中国经济研究、媒体和汽车行业三个不同领域的三位专家樊纲、陆晓明和吴迎秋先生就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的创新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席间,三位专家不仅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创新进行了梳理总结,更对奇瑞、吉利及华晨汽车等的建立和成长进行点评。在这一过程中,华晨汽车锁采用的独特的发展模式引起了三位专家的关注。三位专家表示,华晨模式很好的解决了自主品牌核心技术、资本运营、品牌运营等多方面问题,并称其为当前“最具前瞻性、最具借鉴意义的自主品牌发展模式”。专家们表示:“华晨模式值得我们继续发展、继续研究的模式,中国汽车行业需要这样的一个模式!”据了解,与其他自主品牌不同,华晨模式并没有采用一般意义上的“克隆或即插即用”的方式,它的建立主要基于三个要素:

  一、将资本市场与汽车产业相结合,二者互为依托、互相补充。汽车产业发展的普遍规律是由小至大、由低至高,受到的资金限制非常大。而华晨则在建立之初便依托金杯这一有利品牌,成功实现与香港某控股公司的合并,为其发展注入了有力的资金支持。随后,新成立的华晨汽车更率先在北美、香港、上海三地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在海外市场上市的自主品牌。金融资本的井喷式发展,进一步促进了中华、金杯两大自主品牌的研发、发展,成为华晨汽车前进道路中的绝佳助力。而中华、金杯两大自主品牌的羽翼渐丰,也成为华晨进军资本市场的实业支撑。

  二、核心技术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华晨充分发挥利用资本市场和对接国际国内资源的能力基础上,采用了“以我为主整合世界资源为我所用”的创新研发模式。在与德国宝马、保时捷、日本丰田、英国米拉、意大利乔治·亚罗、平尼法瑞那等世界知名公司展开全面的技术合作的同时,华晨积极消化、吸收,通过高起点自主创新一举研发出中华1.8T发动机等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技术设备,真正解决了自主品牌掌握核心技术的问题。

  三、相对于其它自主品牌汽车的“克隆或即插即用”,该模式从一开始就要求企业确立造精品品牌的发展模式,在高度的自主创新的帮助下,提升品牌溢价能力。这种以市场为基础的战略导向性发展模式相较于其它单纯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更加具有前瞻性。最终形成能够与合资品牌形成竞争的自主品牌汽车

  长期以来,受“克隆或即插即用”模式影响下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虽然有能力开发全新的技术和车型,但由于受到缺乏技能娴熟的工人的制约,只得根据实际制造能力生产汽车,并且逐渐加大对技术合作企业的依赖,并为此承担了大部分研发费用。华晨汽车依靠“资本创新”和“研发创新”,把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打通,很好地解决了中国制造汽车缺乏资金的难题。同时,通过与世界级别的汽车设计研发公司寻求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合作,通过委托设计、自身滚动积累的方式培育核心研发能力,打造出媲美国际的自主品牌。作为“华晨模式”的践行者,华晨汽车在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孜孜不倦的追求着,经过多年的艰辛发展,磨砺出来的模式,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放眼全球汽车市场,当欧美、日本的汽车发展模式在经济危机面前受到了怀疑和责备,中国汽车工业实现“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处于探索中的华晨模式虽然距成功还有很大距离,但它在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发展自主汽车品牌,提高国际竞争力方面都具有指导意义。无论从社会角度、政府角度以及中国汽车发展的政策环境上看,都值得学习、保护、支持。

(编辑:EiYa)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华晨中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