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拓归来:低质低价小车的“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09:13  中国青年报

  退市一年多的奥拓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终于重出江湖。日前,新奥拓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宣布上市,售价4.49万~5.89万元。作为首开国内私人轿车先河的车型,奥拓曾在中国市场驰骋13年,累计销售50余万辆。很多中国消费者都有很深的“奥拓情结”。2008年6月,老奥拓“廉颇老矣”,宣布退市。

  新奥拓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首次亮相后,引起不少车迷的关注。老款奥拓还停留在第二代,而新奥拓则是“与时俱进”的第七代车型。可以说,新奥拓在外观造型上完全颠覆了原有印象,整车线条圆润、流畅,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观念。此外,新奥拓车身更大,轴距更长,低至0.3的风阻系数使它不仅具有很低的燃料消耗,也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搭载在新奥拓车上的K 10B 高性能发动机拥有52kw/6200rpm的最大功率以及92N·m/2500~3500rpm 的最大扭矩,最低每百公里3.6L油耗的突出燃油经济性,在同级小车中也遥遥领先。

  “我们将新奥拓定位为精品小车。”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黄忠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新奥拓要做低质低价小车的“杀手”。“我们的口号是精品、炫动、超节能。从产品来说,新奥拓无论是品质、安全,还是操控,都是上乘之作。更重要的是,我们在产品品质和性价比之间找到了平衡点,这正是我们成功的基础。”

  黄忠强对新奥拓的价格非常有信心。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无论是专业媒体还是消费者,都普遍认为新奥拓定价偏贵。“奥拓虽然口碑很好,但目前的小型车市场已经和奥拓时代有天壤之别。奇瑞 (配置 口碑) QQ和比亚迪F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实际售价已经低于3万元,同样走精品路线的吉利熊猫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1.3L的价格也比奥拓1.0L低。另外,市场上还有奇瑞M1、长安奔奔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雪佛兰乐驰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车型,可以说,小型车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想单纯依靠口碑效应赢得市场几乎是不可能的。”

  从今年的销售数据看,在小型车市场,价格和性价比仍是中国消费者最关注的因素。今年上半年,奇瑞QQ和比亚迪F0售价最低,销量最高。其中,奇瑞QQ3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销售了65211辆、比亚迪F0销售了35103辆,走精品路线的吉利熊猫因价格相对较高,仅销售了107 (配置 图库 口碑) 57辆。不难想象,比吉利熊猫价格还要高出一节的新奥拓能在这个市场分得几杯羹?

  对于长安铃木来说,除了要面对“在保证品质的同时生产更加廉价的小车”这个问题,还有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是:在中国车市打拼了13年之久、销量超过50万辆的老奥拓,在积累了相当高的知名度的同时,也给消费者留下了低档、老旧的不良印象。曾经接近3万元的价格底线,已经在无形中为新奥拓树立了另一道“屏障”。

  业内人士分析,新奥拓的定价可谓一石二鸟,寓意深远。由于目前长安铃木受制于产能,在短时间内无法满足消费者对新奥拓的需求。高质高价精品小车的定位,给消费者一个先入为主的好印象,也给自己留下了足够的降价空间。一旦第二工厂投产或者改扩建完成,新奥拓很有可能采取降价手段争夺市场份额。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