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鱼应当吃好鱼 经销商集团化乃是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08:47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车市这几年有点闷?

  的确!

  新快报汽车测评周刊采编团队在向一位资深的经销商掌门人请教时,他淡然一笑,点点头,颇为同意这个说法。

  相比北京、深圳等地车市,广州汽车人近来似乎弱了许多;相比2003年时的大张旗鼓,一向“敢为天下先”的广州汽车经销商老总们改革的步伐如今似乎慢了一拍。

  然而近来,全国各地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包括广州的广物汽贸、广汽商贸等在内,全国骤然出现了许许多多经销商大鳄。它们手中或者握有许多主流汽车品牌,或者深度耕耘一家或少数几家汽车品牌,或者扎根某一区域、内心却觊觎全国。在市场化的操作手法上,它们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章法———它们有组织,也有纪律。

  这些经销商集团名字响当当,譬如说上海永达、中汽南方、物产元通、冀东汽贸等。在广州,若要真正挑选出一家拿去全国PK,也就只有广物汽贸够得上这种重量级别。

  在广州,我们数来数去,真正称得上集团的经销商不到10家(其中还包括香港的几家)。除去这几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广州汽车市场事实上养育了一批“散户”。一定程度上,这是广州市场的包容性所致,但其实更可以视作是广州市场的不成熟。

  放眼全国,据新华信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末,全国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店约1.3万家,其中狭义乘用车品牌授权店9721家。其中,属于大经销商集团的授权店(2472家)占狭义乘用车授权店总量的25%,而这25%的授权店的销量达到了总销量的44%。

  可以看到,经销商集团化乃大势所趋,现在也已蔓延到全国各地。

  大的经销商集团由于旗下品牌众多,通常都具有单个经销商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这为大经销商集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外,汽车厂家也更容易亲近这种大型集团。对老百姓来说,由于少数几家恶性竞争的影响,市场的满意度反而很难提高,而一些地区由几家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构建的环境相反则更加良性,而良好的竞争环境更易于整个汽车市场服务水平的提升。

  我们可以预言,广州汽车市场上“大鱼吃小鱼”现象一定会很快大规模上演。当然,我们也更同意一位老总更有新意的说法:“大鱼只会吃好鱼,小鱼只会慢慢随之被优胜劣汰掉。”如今,从各种层面获得的消息来看,广州汽车市场现在的态势有些焦灼,但是却别有一番韵味。

  期待广州汽车市场上真正的“大鱼吃好鱼”时代的到来。

    第一章 广物:静水深流

  第二章 广汽商贸:专注做好广汽品牌

  第三章 鸿粤:低调中保持张力

  第四章 梅花园:大鱼只吃好鱼

  第五章 物通:要么第一,要么下课

  第六章 南菱:识时务者

  第七章 瑞华:理性地精耕细作

  第八章 美轮:二三线先行者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