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议“最贵B级车” 东风雪铁龙的幕后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 11:03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车市上普遍回避的一个字——“贵”,被用在了一款新车的宣传上。

  在近期举办的成都车展上,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魏文清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雪铁龙品牌在中国被严重低估了,年内东风雪铁龙要做一款“最贵的B级车”。

  曾任神龙汽车质量部、生产部经理,做技术出身的魏文清,此前一贯的风格是态度谦和、言辞谨慎。此次,让魏文清语出惊人的是东风雪铁龙新推车型C5。按照计划,第九代C5将于10月份下线,年内上市,而为生产C5新建立的神龙第二工厂也于9月25日首次对外开放。同时,C5国产也恰逢雪铁龙品牌诞生90周年。

  作为东风雪铁龙近两年来最重要的产品,魏文清很清楚C5的成功一定要借助品牌、营销、产品等综合因素。对此,魏文清补充道,说C5是“最贵B级车”,并不是片面地指价格,而是要全面剖析C5的血统、产品力和带给用户的新锐价值。

  雪铁龙被低估?

  不过,魏文清的说法也遭到了挑战。一位业内人士就表示,一直生产A级车的东风雪铁龙,要进入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帕萨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占据的B级车市场难度非常大。况且,雪铁龙品牌尽管在中国生产已近20年,仍难以支撑B级车的产品。

  魏文清并不同意雪铁龙品牌力不足的说法。他表示,根据东风雪铁龙的市场调研,雪铁龙品牌在中国的美誉度要高于绝大多数的日系品牌和美系品牌。况且,欧洲车在中国的口碑极好,而此次引进的C5是原汁原味的欧洲车。

  为此,魏文清认为雪铁龙品牌在中国是被严重低估的。在长达90年的发展史上,雪铁龙是一个极具创新精神的品牌,曾拥有过无数项第一。例如,率先大范围采用前驱技术(目前绝大多数汽车都采用前驱技术)、后轮随动转向技术、主动液压悬挂等等。包括英国皇室、丹麦皇室以及梵蒂冈教皇等名流都钟爱选择雪铁龙。

  但令东风雪铁龙尴尬的是,在中国,雪铁龙并没有魏文清所说的那么风光。尽管是最先在中国生产的两大欧洲品牌之一,雪铁龙早已被大众抛在了身后。近年来,原地踏步的雪铁龙更是被一些后来者所超越,一度沦为了二线品牌。而在产品上,毕加索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赛纳 (配置 图库 口碑) 凯旋 (配置 图库 口碑) 等东风雪铁龙的产品更是陷入“叫好不叫座”的怪圈,在上市初期短暂的火热之后,销量就逐渐陷入低迷。

  更为严重的是,目前东风雪铁龙全国200多家4S店大多已经比较陈旧。在软硬件上,都难以支撑C5这样的中高档产品。

  对此,魏文清并不回避。他承认,雪铁龙品牌被低估有自身的问题。从今年4月起,东风雪铁龙开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形象和品牌主张,并同时提出产品提升、网络提升和用户满意度提升的品牌提升三大战略。同时,新建成的神龙第二工厂是雪铁龙的全球样板工厂,C5是这个工厂的首款产品,在生产质量上也要优于以往的产品。

  根据这个计划,东风雪铁龙的4S店面软硬件条件将大幅提升。魏文清表示,目前东风雪铁龙将联合经销商在3-5年内对渠道进行不同程度的升级。其中,全新的旗舰形象店将率先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陆续建造,采用雪铁龙全球统一风格进行展厅改造,外观上将使得品牌标识鲜明突出。

  9月25日,神龙公司出面邀请全国150位知名汽车销售投资人到武汉参加经销商营销渠道发展大会,为包括东风雪铁龙在内的神龙公司后续网络发展献策,力图创建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在明年,东风雪铁龙将会有47家新店开业。

  魏文清还透露,东风雪铁龙正在进行混合动力以及节能车的尝试,并参与电动车技术的研发。这些新技术的研发,也有助于提升品牌形象。

  为了让消费者了解雪铁龙品牌历史,9月9日,东风雪铁龙还启动了“雪铁龙90周年欢庆月”活动,推出凯旋2010款和新爱丽舍 (配置 图库 口碑) 2010款两款新车,并开展全车关爱16项免费检测活动及赠送购车8大精品礼包等优惠。广告中,也出现了雪铁龙90周年的字样。

  到底贵不贵?

  东风雪铁龙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消费者接受“最贵的B级车”的C5其实价格不贵。

  据魏文清透露,将要国产的C5是雪铁龙的第九代产品,而第一代车型开始于1931年。雪铁龙内部认为,新C5是“有史以来最令雪铁龙骄傲的产品”,一亮相就在欧洲引发轰动,目前在法国销量第一。

  东风雪铁龙生产的C5有2.0升、2.3升和3.0升三种排量,主要竞争产品为迈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新君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第八代雅阁和蒙迪欧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致胜。对于价格,魏文清不愿多言,只是表示主力产品在20万元到30万元之间,“新C5强调的是价值,而不是价格”。

  在产品定位上,东风雪铁龙希望把C5作为欧系新锐势力的象征,是中级车新一轮时尚潮流的引领者。魏文清也认为,今年是欧系车的回归,新迈腾、昊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基于欧宝平台的新君威相继上市,且市场反响良好。而C5是原汁原味的欧洲车,强调大气、动感、优雅,与雅阁等日系车有鲜明的产品差异。

  市场人士认为,“最贵的B级车”带有明显争议性,东风雪铁龙虽然可以为C5增加知名度,但也将面临巨大挑战。但不管怎样,C5作为一款个性鲜明的经典欧系B级车,将为车市增添一个新的细分空间。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