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款车“吃”了北京现代二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 10:17  新浪汽车综合

  从年初预计销量36万辆,到后来的40万辆、45万辆,直至调整到目前的50万辆,仅今年前八个月的市场表现就使得北京现代预计的年销量提了38.9%,这无疑对其的产能形成严峻挑战。而在现代经典欧版两厢车i3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上市后,原本就因悦动的火爆销售而满负荷生产的第二工厂变得更加忙碌,不断地挑战单月产能的极限。

  两款车“吃”了北现二工厂

  目前,北京现代有两座整车工厂,第一工厂的产能为30万辆,已全部释放;第二工厂一期工程年产量20万辆,目前已建设完毕,其二期工程预计于2010年完工,将使二工厂整体产能达到30万辆。也就是说,到今年年底,第一工厂加第二工厂一期,北现的产能为50万辆。如果期间北现的销量在50万辆的基础上再有所调整的话,必将给一、二工厂带来更大的压力。

  而目前的现状是,二工厂所生产的热销车型悦动自08年4月上市以来,就表现出了强势增长态势,其8月份销量达到21000多辆,同比增长236%,前8个月累计销售156338辆,平均每月2万辆,照此推算全年可达24万,这无疑使得目前产能只有20万的二工厂面临严峻挑战。

  另外,于9月9日上市的i30,同样在二工厂生产,也将进一步加重北现二工厂的压力。据内部人士的保守估计,i30的月销量大体3500-4000辆。按此预测,则09年i30产量约为1.4-1.6万辆。如果加上悦动的24万辆,使得实际产量已突破25万辆。

  三大因素促热销,北现必须提升产能

  因悦动、伊兰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雅绅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北现系列产品在市场上的热销,使得此前北京现代三度上调今年销售目标,由最初的35万辆调整至目前的50万辆。随着名驭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i30等新产品的入市,一派欣欣向荣局面却将使得北现产能“捉襟见肘”。

  当记者问及是什么原因使北京现代销量出现如此大的增幅时,如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已超过35万辆。8月份销量为50713辆,同比增长208%。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李峰认为:首先是大环境很好,今年乘用车市场销量有望增长40%,这是10年难遇的好年景。从北京现代自身因素来看,有三个原因。

  第一,北京现代长期把好质量关,这也是现代汽车和竞争对手的差异化竞争策略。在2008年度J.D Power新车品质满意度调查中,在最受瞩目的A级车中,现代伊兰特位列第三,超越丰田卡罗拉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福特福克斯;而在A0级车中,现代雅绅特也超越丰田雅力士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荣获季军。现代汽车旗下两款车型双双跻身各自组别前三甲,再次印证了现代汽车的强大产品品质力。

  第二,供应商体系、生产体系很稳定。北京现代的国产化率高达95%,名列所有合资车企的前茅,进口零部件并不多,受外汇波动与进出口政策调整的影响较小,且多数分布于顺义等周边地区,与厂区联系紧密。另外,即便产能很紧,但根据实际情况,对生产线做了最大限度的柔性调整。如二工厂目前扩张了五万辆产能,最大程度上确保了热销车型悦动和高度被期待车型i30的正常产能实现。

  第三,网络渗透策略奏效。北京现代的差异化策略是建立在对二、三线市场充分了解的基础之上,近两年北京现代在二、三线城市的销量比重从2004年的26.5%增长到2007年的36.9%。今年还将新增50家销售网点中的大部分都将分布在二、三线市场。另外,北京现代的特约销售服务站将在三、四线城市进一步全面铺开,数量将从目前的420家增至到500家。

  据北京现代官方透露,一个30万辆产能的新工厂已在规划之中,预计两年左右的时间即可竣工投产。届时,北京现代将形成90万辆的年生产能力。相信那时,北现将为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现代速度”的全新内涵

  从年初的36万辆,到后来的40万辆,以及接着的45万辆,直至调整到目前的50万辆,短短8个月北京现代4次调整年销量目标在业内令人乍舌。然而这种调整并非是对市场的乐观预期,不难看出,以目前北京现代连续创造最好销量记录的趋势看,50万辆的年终目标依然是个保守数字,也许北京现代还有更高的追求。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北京现代扩产势在必行。从二工厂建厂到投产,不到2年的时间便达到饱和。按照20%的业内预期平均增速计算,经过三、四年,北京现代年销量将达到百万辆。即便是新厂以最快的速度建设完毕并迅速投产,其产能也将在3年后达到饱和。这也就是说,北京现代在建厂十年时就将形成100万辆的产销体系,这在中国汽车产业中可谓罕见。建的快、产的多、卖得好,依靠强大的生产管理体系和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北京现代不仅再次掀起了新一轮的发展狂潮,更是赋予“现代速度”一个全新的内涵。

(编辑:EiYa)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