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世界级工厂长春落户 侧重本土化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07:10  北京商报

  9月19日,一汽-大众“全数字化”新奥迪总装车间在长春宣布正式投产。新奥迪总装车间将生产包括全新奥迪A4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L、奥迪Q5及其衍生车型在内的奥迪全新一代车型,真正实现了100%柔性化的生产,目前年产能达到10万辆,将奥迪在华年产能提升了一倍。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该车间的投入使用对奥迪竞争对手在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构成威胁,为奥迪在中国的持续领先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奥迪新工厂

  打造数字化基地

  新奥迪总装车间是奥迪全球最先进的工厂之一,据介绍,“全数字化”新奥迪总装车间于2008年6月6日在长春奠基,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占地81610平方米。它集合了世界最先进的汽车生产设备和制造工艺,并融入了国际领先的精益生产理念和奥迪全球制造基地建设经验,通过对规划、生产、物流和质保的全数字化管理,将汽车生产带入一个更高效、更精准、更环保的境界。

  对此,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铁成表示:“新奥迪总装车间的投产,标志着一汽-大众在成熟的研发、生产、管理以及零部件配套体系的基础上,全面打造全数字化的世界级汽车制造基地,为一汽-大众在国内率先实现百万辆轿车生产战略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在新奥迪总装车间,数字化的管理理念渗透到了规划、生产、物流和质保等各个环节,通过充分优化生产线布局、大量自动化设备的应用,大幅降低了制造工时,显著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堪称高端现代化工厂的典范。新奥迪总装车间将实现每2分钟下线一辆奥迪A4L。

  “新工厂的投产,将解决市场上严重缺货的A4供货不足的问题。同时,紧凑型SUV奥迪Q5也将在此投产,完成奥迪产品的布局。”一位一汽-大众奥迪公关部的相关人士表示。

  侧重本土化改造

  一位在一汽-大众奥迪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众数字化的生产使装配过程更加精准和人性化,除了替代人力的机械手,这里还采用了符合人机工程学的高度可调装配设备——可升降剪式EHB,它既保证了不同工位装备高度的要求和装备精度,又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新工厂在方方面面都融合了一汽与大众的智慧。

  据了解,在新工厂建设过程中,很多方面都听取了中方的建议,按照东方人的制造习惯进行改进。“在装配过程,工人们干活将更加省事,而且非常顺手。”上述人士称。

  另外,本土化改造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国产化零部件的认证。为了确保国产化零部件符合全球统一的“奥迪标准”,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引进了先进的德国BMG(工程样件认证)认证体系,这意味着全车绝大部分的零部件都需要经过零部件供应商、一汽-大众、奥迪公司总部技术研发部门一关严于一关共三轮的检测。在全新奥迪A4L全车近千个国产零部件中,需要经过BMG认可的零部件达到了700个,其中甚至包括了小塑料盖这样不起眼的小零件。

  一汽-大众奥迪产品管理工程师班强表示,这个认可过程的严格程度只能用“恐怖”来形容。随着新奥迪总装车间的投产,新奥迪A4L的装配水平和效率将再次提升。

  产能暗战升级

  奥迪在长春新工厂的投产,无疑给宝马和奔驰在华的布局增添了压力。尽管宝马方面一再对新工厂的问题三缄其口,但记者得到的消息是,宝马扩能的传闻已被证实,而新工厂的建设则处于华晨与宝马的拉锯阶段,尚无时间表。

  相比而言,奔驰则是三大豪华品牌中,在华产能最小的企业。今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奔驰一直忙于工厂内克莱斯勒旧生产线的改造,在新E级投产前,目前8万辆的产能尚无法饱和的情况下,奔驰在华的扩产还没有任何动向。

  因而奥迪新工厂的正式投产,让一汽-大众奥迪在国产豪华车市场有了继续保持领先的本钱。此前,奥迪发布公告称,公司7月份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汽车销量增长42.5%,达到1.39万辆,而上年同期为9400辆。其1-7月期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销量增加14.8%,至8万辆。

  钟师认为,随着今年4月在大众中国旗下增设了独立的奥迪中国公司,奥迪在华的布局已经完成,中国市场已成为奥迪未来争夺世界第一大豪华车品牌的重要基地。新工厂的投产为奥迪品牌继续领跑全球提供了新引擎。

  对此,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表示,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奥迪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新奥迪总装车间的投产无疑是对奥迪品牌扎根中国持续发展战略的最好证明。

  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并摄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