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中型尺寸的豪华--试驾奥迪Q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09:50   世界汽车 字号:
奥迪Q5
奥迪Q5

  在同样豪华的车型中,它的身型最为精炼;在同样大小的身型中,它最为豪华;在同样的身型和豪华中,它的性能最高。这就是奥迪Q5。

  如今对于SUV的理解已经不能简单地停留在“运动型多功能车”的层面上,国际车坛中各种样式、数以百计的SUV让我们眼花缭乱。当初提出SUV概念的人怎么也不会想到,在短短的几十年后,SUV车型的枝叶会发展到这样壮大、繁茂。细数几个大品牌的SUV车型,我们不难发现:SUV如今正朝着更加豪华、性能更高、用途更加广泛的方向发展。如此一来,这些SUV在全球各个汽车市场中表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

  当我们对宝马X5、奥迪Q7这些大型的豪华SUV逐渐习惯以至麻木的时候,身材更加精炼,并且性能和豪华程度得到保留的中级SUV车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奥迪在2008年发布了量产版Q5,时隔1年多,奥迪Q5正式在中国上市,稍显漫长的等待让我们对这款车越发期待。

奥迪Q5内饰
奥迪Q5内饰

  在高档中型SUV中,最为我们熟知的便是奔驰GLK、宝马X3和如今的奥迪Q5,它们在这个领域的竞争最为激烈。其中,宝马先于奔驰和奥迪在中国投放X3,也许是因为中国的消费者对X5的感情过于深厚,也可能是这种高档中型SUV车型的市场在中国还没有完全成熟,X3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一直让宝马提不起精神。奔驰GLK的市场表现更加让人失望,奔驰品牌对于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似乎只有轿车。在这个宝马和奔驰先后投放车型并且没有取得成功的特殊时期,奥迪带来了Q5,这种胆识和魄力让我们钦佩。问题是,目前谁也无法肯定这些车型的细分市场是否已经成熟了。在中国,奥迪得天独厚的资源是宝马和奔驰无法超越的,而且Q5刚上市就通过国产和进口的两种方式投放,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奥迪Q5至少拥有地利、人和的优势。

  回到奥迪Q5这款车上,作为奥迪公司推出的第一款高档中型SUV,奥迪Q5具备独有的流线设计、舒适的内部空间、高效的动力系统以及灵敏的操控表现,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奥迪为了打开高档中型SUV市场所做的准备。

奥迪Q5发动机
奥迪Q5发动机

  与Q7相比,Q5的外形更加年轻,也更有活力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SUV车型的外形已经完全脱离了当初那种方方正正的模式,但是各种样式的外形都有许多的支持者。通过Q7,我们看见了奥迪的设计师们对于SUV外形的独特理解,Q5的出现又一次向我们展示了这些设计师们的才华。奥迪Q5的线条紧凑且流畅,车顶的轮廓呈现出了宛如Coupe (配置 图库 口碑) 轿跑车般的动感身姿。

  与所有奥迪车型一样,Q5也采用了一体式格栅设计,与Q7相比,这个格栅给人留下了宽且扁的深刻印象,格栅两侧的前灯呈现出上扬的姿态,这让我们联想到了A4L,宽扁的进气口加之上扬的前灯,Q5的前脸呈现出年轻的活力。新款Q7前灯内的C字型LED日间行车灯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Q5的前灯内也有一道LED日间行车灯,不过并没有像Q7那样为前脸增添几分憨厚的神态,而是上扬的一笔,宛如一道横眉,将两只“立目”装饰得更加深邃。雾灯依然设置在了保险杠上靠近下端的位置,对于一辆SUV来说,雾灯的辅助照明作用在一些特殊环境中尤为重要。

  与Q7相比,Q5的侧面轮廓更加精炼,甚至在熟悉了Q5之后回头再看Q7时,忽然觉得Q7的侧面如此冗长。一条流畅的线条由A柱延伸至车尾,塑造出了一个平滑的车顶,这不仅使得Q5的身型更加圆滑,也使得整个车身获得了非常优秀的风阻系数:仅为0.33,在同级别车型中独占鳌头的风阻表现使Q5在高速巡航时非常安静,同时也降低了燃油消耗。

  奥迪Q5的车尾设计同样具备亮点,奥迪设计师们开创了名为“Wrap-Around Tailgate”尾部设计理念,这种理念可理解成“包围式尾门”设计。Q5的尾门不仅包含了一部分C柱,还将整个LED尾灯收纳其中。一气呵成的尾门设计不仅使尾部更加整洁美观,而且更大范围的开口面积便于车主装卸大件物品。

  除此之外,奥迪Q5还提供“S line外观套件”和“越野风格套件”,一套强调运动气息,另一套强调越野风格,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将Q5装扮成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

  Q5精致的内饰和豪华的配置完全符合其高档车型的身份

  如何才能从那些中档的车型中脱颖而出?如何才能完全成为一辆高档豪华的SUV?毫无疑问,内饰和配置是衡量一辆车是否豪华的关键所在。

  Q5的内饰沿袭了奥迪一贯的严谨作风,细节的处理力求做到极致。车内随处可见金属制成的触件以及包裹在各个部位的镀铬金属饰条。与奥迪其它车型相比,Q5的内饰并没有什么不同之处,奥迪几乎所有车型的内饰都采用了同一种风格。但是镶嵌在车门、操控台以及挡台等处的实木饰条仍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实木饰板在奥迪其它车型上的使用并不多见,足见奥迪对于Q5的重视程度。Q5拥有2807 (配置 口碑) mm的轴距,这个在同级别车型中遥遥领先的数值带来了宽敞的前后排空间和行李箱空间。Q5采用了2+3的座椅布局方式,后排座椅可轻松坐下3名成年男子。同时后排座椅不仅可以前后移动,也可分别独立折叠,这就确保了灵活的座椅组合方式,这样一来,Q5的行李箱空间可在540L至1560L之间随意变化。

  丰富的配置是Q5的又一看点,全系车型标配了可覆盖前后两排座椅的全景天窗,恐怕光是这一项就让许多消费者眼馋。前排座椅不仅具有加热的功能,还能够通风,这项配置只能在一些顶级的车型上才能看到。更为人性化的是位于挡台后方的杯架可以进行加热和制冷。

  除了人性化的配置之外,Q5配备了奥迪第三代MMI多媒体交互系统。这套新型车载多媒体系统经过了全面升级,新增的硬盘驱动式导航系统可提供二维和三维立体导航,包括收音机、CD、DVD、MP3、车载电视在内的多媒体娱乐系统可为长途驾驶增添更多乐趣。此外,丹麦B&O高级音响如今也成为Q5的标准配置,足以满足一些对音质有苛刻要求的消费者。

  优秀的道路和越野表现将Q5的性能推向极致

  只有鲜亮的外形和豪华的内饰远不能被称作高档车型,车与人一样,最大的魅力在于内在的品质,车的最大内在便是性能和操控。奥迪为Q5准备了2款发动机,分别是3.2L FSI V6发动机和2.0L TFSI发动机。其中以2.0L TFSI发动机为主打。在国内同级别车型中,Q5第一个使用了直列4缸发动机,这款连续多次获得“世界十佳发动机”称号的2.0L TFSI发动机具有高效率低能耗的特点,因为融合燃油直喷、涡轮增压以及奥迪可变气门升程三项技术,最大转矩,动力表现丝毫不输6缸发动机。除了优秀的发动机,奥迪将7挡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和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作为标准配置,这样的组合构成了Q5极高的内在品质。

  与那些大型SUV和越野车不同,中型SUV的主要用途偏向于城市。Q5的发动机、变速器和四驱系统与奥迪TT基本相同,如果不考虑底盘和悬架,这简直就是一辆站起来的TT,所以不难想象Q5在公路上会有什么样的表现。通过转向盘后方的拨片换挡,减挡、加速、超车,整个过程就在弹指间,7挡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极短的换挡间隔几乎完全摈弃了换挡的顿挫,挡位的转换只能从转速表指针悄无声息的掉落才能体会。在2.0L TFSI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配合下,Q5完成0~100km/h的加速只需要8.6s,要知道,这可是一辆拥有1900kg“体重”的中型SUV。

  SUV与轿车的区别在于更强的通过性能,Q5全系都配备了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纯机械式的托森中央差速器比一些通过电子控制的差速器反应更加直接。这套四驱系统的基本原理是发动机动力经过变速器直接传输到中央差速器,再由这个纯机械式的差速器分配给前后轴。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与带有越野辅助功能的ESP相配合让Q5完全能挑战一些路况较差的道路。虽说没有配备可调空气动力悬架,但是Q5具有200mm的离地间隙,前端进气口的位置也靠上,涉水深度达到了500mm,一般的险境根本不会困住Q5。

  此外,为了实现灵敏的操控表现, Q5配备了两项奥迪独创领先科技:奥迪驾驶模式选项和奥迪动态转向系统。仅需按下中控台的模式按键,驾驶者便能在“舒适”、“自动”、“动态”3种驾驶模式间自由切换。奥迪驾驶模式选项还可提供第4种“个性化”驾驶模式。驾驶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驾驶习惯进行个性化设置,最多可实现27种不同模式。与全新奥迪A4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L使用的驾驶模式不同的是,这套系统新增了可变阻尼悬架系统,满足不同驾驶风格需求。

  这样的外形、配置和性能,没有理由不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也许Q5的到来将会打开中国的高档中型SUV市场。不论如何,Q5的到来进一步丰富了奥迪在中国的产品阵容,足以说明奥迪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文/佳俊    图/冯欣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