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汽车:打好质量根基 坚定前行创享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22:17  新浪汽车综合

    肩负着共和国大力发展轿车工业的历史使命,承载着东风公司第三次创业的光荣梦想,东风公司的“轿车长子”——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沐浴着共和国改革开放的春风,在一片空白地上,经历十多年的艰苦创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建设发展成就:

  ——业绩提升,跨越三大台阶,并向更高目标迈进。汽车年产销量从5万到10万,从10万到20万,5年翻两番,成功实现三次质的飞跃;2006、2007年连续两年销量实现突破20万辆以来,已累计实现整车销售140多万辆,销售收入1300多亿元,为产业链创造工业增加值达5000亿元以上。2009年1-8月累计实现销售158735辆,同比增长27%,连续6个月销量保持在20000辆以上。

  ——技术强身,质量领先,打造精品形象。开创了中国汽车发展史上“高起点、大规模、专业化”建设的先河;创造了“一撞、一漂、一贴”及“史上最牛车”的奇迹,取得了“家用第一车、环保第一车、节能第一车、安全第一车”的殊荣,树立了精品名牌的产品形象;率先传播了“两厢轿车、经济轿车、家庭轿车”等全新概念,为加速汽车进入中国家庭的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合作发展,拓展新视野,开辟新境界。由东风与雪铁龙的合作,提升为东风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合作,由单一的富康车型,发展到拥有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大品牌多个车型系列,覆盖各个细分市场,产品结构调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品牌发展实现了根本性转变。

  ——战略规划,统领全局,筹划未来。导入高档车型,形成三大技术平台;年产30万辆中档经济型轿车的第一工厂2008年2月底全面竣工,年产15万辆高档车型的第二工厂2009年四季度全面建成投产,规划了未来10年的产品发展,确定了技术研发战略、质量领先战略、成本竞争战略等为支撑的永续发展战略体系。

  龙头舞动,活力四射。神龙的快速发展,极大地带动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成为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支点:

  ——因神龙而建、因神龙发展而兴旺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多年发展,引来百鸟朝凤、万商云集,40多家与神龙配套的国内外汽车零部件巨头,竞相在园区设点、落户,一个气势恢宏的现代化“中国车都”已然成型;

  ——因神龙的“牵引力”和“辐射力”,东风总部入驻江城,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东风渝安、东风电动车与神龙会师,三大轿车主机厂(神龙、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微型车、电动车以及关键零部件总成的技术研发中心,在武汉开发区安营扎寨;

  ——以神龙为媒,德尔福、佛吉亚、李尔、伟世通、法雷奥、纳铁福等一大批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巨头,通过与神龙建立良好供货关系,先后携巨资和全新技术在武汉开发区投资建厂。

  质量领先  夯实根基

  神龙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把质量管理、质量控制、质量优化、质量改进及强化全员高度的质量意识教育放在重要位置,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在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成效显著,富康车由此取得了“中国轿车第一撞”、“绿色环保第一贴”、“中国驰名商标”等等众多荣誉与称号,奠定了神龙公司全面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什么都可以改变,但坚持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发展的思路,绝不改变。”2001年以来,神龙公司领导班子面对各种矛盾和困难,在攸关神龙长远发展大计上,毫无含糊,紧紧抓住决定企业兴衰存亡的“产品质量”这条生命线,不断夯实根基,不断推陈出新。

  为推进质量管理更上新台阶,迎接激烈的市场竞争与挑战,2007年神龙未雨绸缪,进一步提升质量工作在战略发展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启动实施了《质量领先战略》,以超越竞争对手、构筑行业内质量领先优势为导向,制定“五项领先目标”,即到2010年,在国内主要汽车品牌中,“安全”方面达到“全行业最好”;“抛锚故障”降到“主要竞争品牌中前3名最好的水平”;“使用质量” 达到“主要竞争品牌中较高的水平”;“感观质量”达到“欧洲水平”;两个品牌“服务质量”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品牌的前7名”,全面推进实施“PQ365”质量计划,构筑质量领先优势。

  自1998年富康车在清华大学汽车试验室成功进行碰撞安全试验、并获“中国轿车第一撞”后,神龙产品质量优势不断提升。2006年东风标致307在首次C—NCAP碰撞安全评价中,以最高分在所有评价的同级车型中名列第一;2007年东风雪铁龙凯旋以更优成绩获五星级安全评价;与此同时,307、凯旋还获得“健康汽车”的称号。神龙公司系列产品,以其领先的技术和品质优势,赢得了“家用第一车、环保第一车、节能第一车、安全第一车”等殊荣,在市场上进一步确立了“精品名牌”的产品形象。

  立足自主 鲲鹏展翼

  在持续提升优化产品质量的同时,神龙始终把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活力源泉:

  ——2006年3月启动实施“鲲鹏计划”,旨在全面提升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能力。

  ——2006年12月1日,新技术中心正式成立,进一步提升技术研发在神龙未来战略发展中的创新职能和基础性作用。

  ——2008年3月12日,《神龙公司标准化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神龙公司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本土化研制,进一步确立了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标准化管理体系。

  ——2008年3月27日,启动实施鲲鹏计划第二阶段——“鲲鹏计划2010”,即到2010年,神龙公司将在变型车项目中,最大程度地独立承担工作;掌握动力总成、整车适配标定技术;最大程度地独立完成底盘系统零件认可和系统调校;独立完成电子电器的认可工作;各专业工业化能力完全自主;逐步获得专业领域的技术授权;新产品研发项目中PSA集团人力资源平均不超过20%等。通过制定阶段性研发目标、推进实施“鲲鹏计划”,神龙的技术研发团队,从“临摹写生”、“联合创作”,到“独立构图”,力求实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全新境界。

  目前,由1000多名“专业精英,科技先锋”组成的神龙技术研发团队,正在由消化吸收型、模仿学习型,向改进完善型、创新提高型发展。从引进消化吸收富康,到全新研发爱丽舍、C2;从联合研发、拥有部分知识产权的307三厢,到技术全面升级的凯旋等等,成功实现了“特殊批量完全自主、车型演变基本自主、新产品研发联合进行”的预期目标。以凯旋为标志,由过去的技术引进向产品和技术的输出转变,2007年以来神龙公司开始向标致雪铁龙集团所属的南美等国家和地区输出具有神龙部分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产品和技术,“自主创新”的雏形基本形成,正在向更新、更高目标推进。

  经过十几年的引进、消化、吸收、积累和再创新,神龙的研发创新思路更加清晰、规划更加成熟,按照“生产一代、改进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和“固化三年、滚动六年、规划十年”的发展路径,未来中长期规划更加宏伟。

  未来几年,神龙公司还将向市场投放10多款新产品;生产高档车、规划年产15万辆的第二工厂即将建成投产,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提升产能,2010年后,年产销规模将达到45万辆以上。

  担当责任  共建和谐

  神龙公司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理念,本着对客户、员工、合作伙伴以及股东负责的原则,以产品和服务为纽带,以价值链为轴心,打造值得信赖的企业,构建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成果共享、风险共担。近年来,神龙公司被评为“中国公众最放心的十大汽车生产厂商、中国公众认为最诚信的十大汽车生产厂商”、“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的十大汽车企业”、“中国优秀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诚实守信,已成为神龙公司对利益相关者负责的根基,已融入到生产经营的全方位、全过程和全价值链。

  2006年10月,神龙公司作为汽车行业的唯一代表申请加入了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连续两年向社会发布了神龙公司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向社会报告上一年度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承担企业社会义务、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实践和努力。2009年,按照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神龙公司向社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重点报告企业履行的五大责任,即经济责任、利益相关者责任、安全责任、环境责任、社会公益责任。

  全面、系统、真实地向社会报告企业履行的社会责任、承担的社会义务、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实践与努力,既是作为一个企业公民的义务,也是积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总要求的具体体现;既是神龙公司坚持诚信经营、致力打造“成为最让人信赖的轿车企业”的内在要求,也是神龙公司实现“三个追求”,即追求品质口碑领先、追求科学稳健发展、追求人车社会和谐,加快推进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步骤。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