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车特征管理办法取消 新豪车中国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5:02  中国经营报

  周树远

  编者按/ 最新数据出来了。

  2009年前7个月,戴姆勒集团全球销量同比下降近18%;宝马集团全球销量降幅甚于戴姆勒集团,同比下降19%;奥迪全球销量同比下降8.1%。而在中国市场,三大豪华车巨头销量同比增长14%至49%。增速最快的为梅赛德斯-奔驰,前7个月在华销量同比增长49%;宝马品牌和MINI在华销量同比增长26.3%;奥迪在华销量增长14.9%。

  以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豪华车品牌似乎在挑起新一轮在华的扩张竞赛。这是为什么呢?除了中国市场提供的令人眼花缭乱的机会外,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因素——政策松绑。

  自9月1日起,国内汽车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政策做出重大修改,《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被废止,进口汽车零部件统一按10%征税。业内人士认为,《办法》废止最大受益者莫过于以奔驰、宝马和奥迪为代表的国产豪华车品牌。根据海关规定,进口整车征收25%的关税,进口零部件仅征收10%的关税。此前,由于国产化率未达到40%,国产豪华车的进口零部件总成一直按照25%的整车税率缴纳关税。这就意味着从9月1日起,这些进口部件将减少高达15%的关税及相关费用。

  当然相关受益人还会有更多,比如一直在旁侧小心翼翼试探的日系豪车们,比如屡败屡战仍不言弃的凯迪拉克。

  《办法》取消,对于部分豪华车品牌来说,有利于其将成本下探,利润提高;对于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低成本的零部件企业来说,他们可以改为直接向中国市场出口产品;不仅如此,由于国内豪华车的价格体系全面下调,也将加剧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竞争,引导新一轮车市价格战。

  新豪车冲动之一

  奔驰、宝马:解放区的天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盼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刘德华再唱这首老歌《今天》时,一定充满伤感。如果让奔驰和宝马来唱,一定有另一番意味。

  9月1日,实行了4年多的、曾让奔驰、宝马“寝食难安”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被正式取消。15%的税差一朝消失,让奔驰和宝马有点“接受不了”。

  曾经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现在他们终于拨云见日了。

  重拾信心

  “即使政策(指《办法》)取消,我们的国产化工作还是要搞的,因为我们有降低成本的需求。”面对记者关于《办法》取消是否影响经营策略的提问,北京奔驰一位内部人士巧妙的逃避开了。不过,这丝毫不能掩饰其内心的喜悦。“从中国政府角度上说,《办法》出台的初衷是为了间接获取相关造车技术,但从今以后,奔驰也许就不必再背负这个政策压力了。”这是该内部人士私下的话。

  出于技术保护、质量保证等因素,奔驰一直不情愿把一些核心零部件放到中国生产,他宁愿忍受高成本带来的市场压力。现在,压在奔驰心头上的一块石头终于被搬掉了。“关于奔驰日后是否会因政策的变化而带来成本方面的优势,我们还在观察,现在谈国产奔驰能够因为成本降低带来更广阔的市场,还为时尚早。”北京奔驰那位内部人士谨慎地表示。

  不过,相对于奔驰的“低调”,宝马现在似乎已经信心“爆棚”。

  据了解,华晨宝马现在正在对其3万辆的产能进行改造,将规模提高到7.5万辆,而据华晨一位高层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华晨宝马的第二工厂建设已于日前秘密启动,厂址仍设在沈阳,“第二工厂产能规划将肯定会大于7.5万辆。”两个工厂的产能之和将大于15万辆,而今年上半年华晨宝马销量约2万辆左右,全年也不过4万辆。

  显然,宝马判断无论是中国的市场环境还是政策环境,都将支持它这宏大的扩产计划。

  “阴霾”散去

  奔驰和宝马兴奋是有历史原因的。

  2005年4月1日,中国政府决定实施《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其中有关构成整车特征的细则让这个长期依赖进口零部件组装生产的企业成本陡增。于是,奔驰联合宝马开始游说相关政府部门,希望在所有限制条款上,给它们缓冲的时间。

  不过,虽然政策给了两者一年的缓冲时间,但似乎并没有解决问题。他们认为政策“暂缓一年实施对奔驰及宝马这样的对技术和零部件质量要求极高的豪华车而言,意义并不是很大。”于是,在他们的间接推动下,中国制造的此项《办法》被一纸诉状告上了WTO仲裁委员会。

  2008年12月15日,从日内瓦传出了令中国汽车业“沮丧”的消息。这一天,WTO上诉机构发布了欧盟、美国、加拿大起诉中国汽车零部件案的报告。作为终裁结果,这份报告维持了WTO专家组当年7月份的裁决结果——报告认为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措施违反了贸易规则。“既然(中国)加入了WTO,就要以WTO的规则来办。”商务部一位官员日前平静又充满无奈地表示。

  这对奔驰和宝马而言,无异于“胜仗一场”。

  由于落地中国较晚,奔驰和宝马的国产产品在与奥迪的竞争中始终处于下风。另外,出于技术保护等原因,他们始终不愿把发动机、变速箱等构成整车特征的关键零部件拿到中国来生产,因此也受到整车关税带来的高额成本制约。北京奔驰投产4年多时间,年销量只有两万辆左右。宝马的市场表现也甚是被动。

  扩大战区

  让他们感到高兴的还不仅仅是政策取消后带来的成本降低,通过新价格体系他们还可以下探并影响中高端车的市场。

  在中国对大排量汽车消费税进行上调之后,最近几年奔驰、宝马这些“大腕儿”纷纷放低身段,加快布局3.0升以下排量车市场。日前有消息称,宝马将有可能在两年内推出1.5升以下的车型——这将创下豪车品牌的最小排量纪录。而奔驰也有意进一步降低其C级车排量

  这部分车型要求价格更具竞争力才行。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办法》的取消,新引进零部件的关税政策逐渐到位,奔驰和宝马部分车型将有10%左右的价格下探空间,“这意味着他们将把触角伸到23万元左右的市场区域,对一些中高级车而言,这显然将是灾难性的。”事实上,日前上市不久的宝马318i就将价格下拉到了26万元区间。

  “豪华车入门车型越来越便宜,肯定会对我们造成冲击。”北京一家广汽本田4S店老总告诉记者,豪车价格越来越低,多数有实力的消费者还是会选择品牌更加强势的豪华车,从而跳过中高级车级别。

  对此,奔驰仅表示“审慎乐观”。

  “首先,《办法》取消后,中国政府是否会出台新政策来提高进口零部件的关税水平还不得而知;另外,从9月1日之后,关于‘单一车型进口零部件的价值总和超过整车价值60%将征收整车关税’的考核标准的确取消了,但中国对于进口整车征收25%整车关税的政策并没有改变,如果企业真的如外界所称那样,将整车打散后出口到中国再进行组装,届时海关也许不会对此放任自流的。”北京奔驰那位内部人士表示,企业后续经营策略走向,还与政策的未来走向息息相关。

(编辑:EiYa)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