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特保案的反思:提高技术含量 淘汰落后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07:33  上海证券报

  轮胎特保案引发了国人的愤怒情绪。但在愤怒背后,我们更应该冷静思考。

  其实,就在去年,在巴西对中国轮胎反倾销调查案中,中方企业败诉,出品产品被征收100%关税,导致中国企业集体退出巴西市场,这已是前车之鉴。

  全国商用车配件产销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颜立兴认为,轮胎行业在国际贸易中是遭受反倾销频率最高、次数最多的行业之一。进入WTO以来,埃及、墨西哥、印度和美国相继对我国出口的轮胎发起了反倾销调查。此次美国决定加收特别关税,我国轮胎出口量无疑将面临大幅下滑。更为严重的是,美国的特保调查可能会引起其他WTO成员仿效,遏制和限制我国轮胎或其他产品出口。

  事实上,轮胎的反倾销案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为什么中国出口的产品总是这么轻易地就受到制裁?这次轮胎特保案,美国的一个借口就是低成本倾销,事实上,中国部分轮胎出口产品确实存在着价格低廉、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品牌价值不高的短板,很容易受到国外制裁。对于中国轮胎行业来说,提高技术含量、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以及制定技术标准,是整个行业应该立即做的事。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经济技术委员会赵文权主任认为,我们也应该总结经验教训,我们的轮胎价格、质量、成本是否存在问题,是否有不规范竞争的情况。

  他指出,在今年出台的石化业的振兴规划中,对橡胶、轮胎产品提出产业结构调整是重点,鼓励出口,并淘汰落后产能。

  在挫折中前进,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挫折,有时也能成为前进的动力。

  事实上,国内轮胎巨头们已经意识到了产品结构优化调整的必要性,并加快了国际先进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华南轮胎在2007年就研制成功“缺气保用”轮胎、26英寸高性能轿车子午线轮胎,其中“缺气保用”轮胎在2009年4月通过了欧洲ECE认证,投入批量生产,6月份正式向欧洲市场供货,打入欧洲高端轮胎市场。

  毋庸置疑,企业都是逐利的,只要国内轮胎厂能够下定决心进行技术升级,以优质的产品、低廉的价格来获取市场,未来进入国内市场,给合资汽车公司做配套,也不无机会。

  当然,如果国家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能尽早开始扶持国内轮胎企业,帮助他们调整出口产品结构,使轮胎出口由数量型向技术型、效益型转变,树立自主品牌,提升产品质量,那么轮胎企业将能更快摆脱目前的困境。

  在特保案宣布后的第二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提到,虽然此次特保案影响很大,但中国的高档轮胎仍有很大市场,政府也将积极研究政策,在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予以相应的支持。包括支持相关企业优化出口结构,依靠技术进步,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服务,把开发生产高附加值轮胎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出口轮胎向中高档发展,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培育和壮大自主品牌,增强国际竞争力。⊙记者 宦璐 ○编辑 王晓华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