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学者:轮胎特保案完全是保护主义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10:06  经济参考报

  调查显示美贸易政策失误将失近60万就业岗位

  本报华盛顿电美国商会15日发表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如果奥巴马政府不加快努力通过自由贸易协定解决威胁美国出口的贸易争端,美国将可能丧失近60万个就业机会。 

  根据这项调查,美国政府贸易政策三个方面的失误将使美国丢失就业机会。首先,如果奥巴马不能推动美国国会批准美国政府先前与哥伦比亚、韩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将导致美国出口损失400亿美元,就业岗位减少38万多个。 

  其次,美国国会今年2月批准的总额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所附“购买美国货”条款可能激起其他国家的报复性行为,限制从美国的进口,从而使美国减少超过17万个就业机会。 

  另外,奥巴马政府未能解决美国与邻国墨西哥之间的卡车跨境运输纠纷,引发墨西哥方面征收报复性关税,可能令美国失去2.56万个就业机会。 

  美国商会副会长约翰·墨菲说,这项调查预计,如果美国政府不能在贸易政策方面有所改进,那么在未来非常短的时期内,美国丢失的就业岗位数就将比因轮胎进口丢失的就业岗位数多出100倍。

  美学者:轮胎特保案完全是保护主义行为

  本报华盛顿电(记者刘洪刘丽娜)美国经济学家近来纷纷表示,奥巴马政府以特保名义对中国轮胎实施制裁,为的是迎合国内一些政治势力,完全是保护主义行为,有损美国利益,也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表示,奥巴马政府此举显示其没有明确的贸易政策,“他们只是口头上反对保护主义”。他强调,奥巴马政府如果不纠正这一政策,就无法抵制保护主义的压力。 

  美国罗格斯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普吕萨对新华社记者强调,美国借助轮胎特保措施每保住一个就业岗位,结果将会损失25个就业岗位,美国总计将因此损失2.5万个就业岗位,这种保护主义行为对当前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美国劳动力市场是雪上加霜。 

  美国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奥巴马这一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举措是一个“危险的策略”,奥巴马为了让几个工会组织满意,却将中美关系推到争端加剧的危险阶段。普拉萨德指出,如果中美间的贸易摩擦升级,就有可能破坏全球贸易体系,并使全球经济刚开始出现的脆弱复苏遭遇挫折。 

  美国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德里克·西瑟斯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当前的敏感时期,美国必须停止针对中国的制裁举措,必须清晰阐明美国希望合作的贸易政策。

  《华尔街日报》批评奥巴马为“保护主义总统”

  本报华盛顿电(记者刘洪刘丽娜)美国《华尔街日报》15日刊发社论,强烈批评奥巴马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并称奥巴马为“保护主义总统”。 

  社论说,奥巴马最近对中国轮胎实施特保制裁,以及以前出台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和美国拟议的碳关税等一系列举措,都显示美国正在放弃自大萧条以来的支持自由贸易的立场。 

  社论认为,过去一系列事实证明,只有美国保持市场开放,才能鼓励其他国家对外国商品和服务开放。而自由贸易也让美国受益匪浅,虽然一些工作岗位就此消失,但美国也创造出新的产业,美国也由此在制造业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社论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衰退之中,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全球贸易量下降了三分之一,促进贸易发展对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在当前阶段,推行保护主义是非常危险的。社论警告说,奥巴马可能并不想发动贸易战,但保护主义冲动一旦释放将很难控制。 

  《华尔街日报》已连续两天刊文对奥巴马政府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提出批评。该报14日刊登文章说,中国输美轮胎中大部分是低端产品,而美国的相关制裁措施将对本国部分消费者带来“最为沉重的打击”。文章还说,美国的制裁行动损害了美国轮胎企业的利益,因为美国两大轮胎制造商固特异公司和库柏公司都在中国生产轮胎,然后出口到美国。 

  奥巴马于11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中国商务部随即对美方这一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14日,中国政府正式就此启动了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美第二季度贸易逆差大幅下降

  本报华盛顿电(记者刘洪刘丽娜)美国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贸易逆差出现显著下降,而8月份消费价格则微幅上升。 

  根据美国商务部当天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对外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比第一季度大幅下降5.4%。报告显示,第二季度美国贸易逆差为988亿美元,低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920亿美元。 

  美国贸易逆差出现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衰退,进口不断下滑但出口形势相对较好。 

  美国劳工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比前一个月上升0.4%,升幅略高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0.3%,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扣除能源和食品后,当月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比前一个月上升0.1%,升幅与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测相同。 

  当月美国消费价格指数微幅上升,符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通胀得到有效遏制”的预测。外界普遍认为,低通胀和经济衰退因素,使美联储在短期内不大可能采取加息政策。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